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实的扎心,《青春须早为》拍的是青春,更是现实跟理想的斗争

(2021-06-19 16:52:11)
标签:

纳兰惊梦

钟楚曦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纳兰惊梦/文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孟郊的《劝学》原本就是一首励志向上的诗句。用于描述大学刚毕业,刚踏上社会这个年轻群体异常贴切:他们身上还带有着令人羡慕的少年感,但没有人长久会是少年,趁早青春年少时努力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人生的成长,这才是意义所在。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0.jpg

剧名取自这首诗的《青春须早为》,也正是讲述一个关于大学毕业生创业遇阻,爱情面临现实的考验,职场面临生存的艰难,努力奋斗的故事。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1.jpg

以胡一天饰演的郑乾笃信“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对于喜欢通过折腾实现理想的他来说,未虑胜先虑败从来就不是他的风格。在他看来,青春就应该去折腾,即使到头来一身伤,也不是毫无收获。起码到老的时候,也有回忆的资本。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2.jpg

怀揣“创造自己的海洋”的他,并不甘心成为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也不愿意接受女朋友程心的安排去程氏集团上班,但他的创业之路自始至终都不是一帆风顺:拿做互联网产品的思维做学姐臭豆腐,盘算着创造了可变现的盈利模式便逢高出货,却惨遭商业对手算计赔的血本无归;抱着吸取创业灵感的去开网约车,结果差点还被人当成奸夫捉奸……相较某些动不动就霸道总裁附体的偶像剧,《青春须早为》里郑乾时刻遭受到的社会与现实的毒打,可谓是真实的扎心。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3.jpg

即便是只有出场只有几场戏份的小配角,张口就来的职场厚黑学便足够接地气的,面对郑乾“公司宗旨贴在墙上只是为了提醒不要这么做”的嘲讽,将溜须拍马发挥到极致的老陈却是说了句至理名言——“每个公司都是片独立的水域,一条鱼很难改变一片水域”。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4.jpg

扎心么?现实么?但《青春须早为》的初衷显然不是为了传递这么丧的价值观。有个堪称全剧核心的情节,便是郑乾、程心、孔浩、姚佳仁、蒙淅淅、莫小宝这群人写下自己的理想放进时间胶囊,期待一年以后再度打开时,当初的理想到底有没有实现。这显然是个浪漫且极具象征意义的举动,时间胶囊更像是一场理想与现实的斗争,他们试图用时间来证明自己到底是会变成自己讨厌还是坚持的样子。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5.jpg

归根结底,《青春须早为》是一场关于“理想的生活”定义的探讨:郑乾认为,创业成功,给爱人所有能给的幸福就是理想生活;程心认为,爱人相伴,形影不离就是理想生活;姚佳仁认为,成为明星,拥有爱情就是理想生活;蒙淅淅认为,洗手作羹汤,安心做全职太太就是理想生活……人生的不同颜色,只因对理想生活的认知不同。但不管是哪种理想生活,都应该敢梦敢想,敢为之付出拼搏,才有最终实现的可能。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619/2d754854818444d5b34bee1983012a8c6.jpg

在最新的剧情里,这群小伙伴们共同努力的白日梦工作室终于装修完成开始运营,郑乾、程心、莫小宝和淅淅等人都搬进了这片小天地,共同为他们的创业“白日梦”开始谋划。这样为心中理想生活而拼搏努力,并使之实现的过程,不正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