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实打底,时尚着色,《爱的理想生活》演绎“自信不普通”新女性

(2021-04-02 19:20:38)
标签:

纳兰惊梦

爱的时尚生活

宋轶

赵今麦

殷桃

分类: 纳写电视剧

在2020年迎来爆发后,女性群像剧依然是新一年的热点。在越来越多聚焦“她力量”的群像剧中,如何不断推陈出新,是个不小的挑战。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0.jpg

尤其是在女性议题“升级”转向的当下,女性题材剧的视野不能仅局限于家庭、婚姻、孩子这些常规范畴,而应更多关注内心独立和个性解放,才能刻画出满足观众看点、直面社会痛点的女性群像,让观众在艺术角色与现实议题的“正反打”中,产生强烈的共情与代入感。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1.jpg

“女子图鉴”塑造更具有普适性群像

女性群像剧屡成电视市场“顶流”的奥秘,不仅是因为这样的故事打破了大女主剧屡屡试图塑造完美人物形象而不得的怪圈、塑造出一系列不完美但足够引发共鸣的角色,更在于通过不同女性角色的人生经历与性格背景,将人物能够辐射的社会问题广度变得更宽,层次变得更深,让故事更具有普适性。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2.jpg

譬如在《爱的理想生活》里,就讲述了五位性格鲜明,拥有不同人生经历的女孩:有气质潇洒不羁,话风犀利毒辣,对婚姻爱情通透有见解的婚礼策划师温如雪(殷桃 饰);有单纯善良、衣食无忧却对婚姻执念不舍的富家女戴希希(宋轶 饰);有古灵精怪,热情率真,时而单纯时而成熟的二次元复杂聚合体温小阳(赵今麦 饰);有职场上干练利落,却对自己颜值与魅力不自知职场女强人丁荟桥(夏若妍 饰);还有敏感而坚强的追梦漫画少女齐悦(胡连馨 饰)。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3.jpg

更为关键的是,这五个各自经历着形形色色困境的角色,在彼此的相处互动中,面目变得逐渐清晰,人物变得更加真实生动。当将结婚视作终生目标的戴希希在丁荟桥家遇上“只谈恋爱不结婚”的温如雪,相悖的婚恋理念不出所料把两人变成了“冤家”;同样热衷于漫画的两位二次元少女温小阳和齐悦,在共同经历了一场与漫画大神杜珈牧的风波后,彼此都逐渐理解了漫画对于自身的意义,并由此坦诚相见。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4.jpg

剧中五位角色类似这样关于职场进阶、情感探讨的碰撞比比皆是,她们在毫无保留地追求自我、活出精彩的同时,恰恰反映的正是如今女轻群体的多元价值观呈现。她们自我寻找中将挫折与阻碍内化为激励个人与集体成长的经验与动力,也显得如此具有代入感。这种强化自我意识和独立个性的“女子图鉴”塑造,完成的恰是具有普适性的现实投射。


直面现实,展现女性自我力量

与现实之间的血脉相连,无疑是如今女性群像剧进入下半场的破局法宝。不强行制造话题增强戏剧冲突,而是挖掘时代痛点进行人性刻画,才能真正呈现当代女性的生活状态,提炼出女性成长和蜕变的主题。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5.jpg

《爱的理想生活》试图抛开绑定在女性主角们身上的“母亲”、“妻子”、“女儿”这些刻板限制,在更多元化的身份语境里对她们的职场、婚恋、生活、事业展开探讨。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6.jpg

作为一位万人迷的婚礼策划师,温如雪看起来是颜值与能力并存的职场女性,“活得潇洒”的人生标签让她的恣意悦己更具有说服力,但这种在情感里百毒不侵的修炼,必然是有一段带有伤痛和泪水的情感经历;戴希希代表了一部分将“恋爱结婚生子”当作人生信条的女性群体,她们有着安于确定人生道路的执念,对偏离“正轨”心存恐惧;丁荟桥则是在职业与感情之间找平衡的独立女性,如何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寻找到自己的情感归宿,这也是许多现代都市女性面临的一大难题……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7.jpg

对于这些话题的讨论,《爱的理想生活》并不是一笔带过,而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来描绘五位女性是如何靠自己、为自己,最终实现无畏无惧、忠于自己的生活。这些并非建立在男性附庸基础之上的女性角色,毫无疑问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万人迷”。她们拒绝对生活妥协,努力追求活出自我,同时渴望能够拥有彼此包容、相互感染的情感联结,毫无疑问体现着当代女性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对于理想生活和完美人际关系的憧憬与渴望。


打造最具“气质”都市剧

最初《爱的理想生活》联合《时尚芭莎》发布海报及创意视频时,五位主角各具鲜明时尚气质的妆容服饰就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这些散发时尚气息又具有强烈身份辨识度的服装造型设计,很大程度上对于角色人设有了鲜明的记忆提升作用。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8.jpg

《爱的理想生活》五位女郎的人设鲜明多元,这一点在她们的造型上就得以体现:干练大气的温若雪一头精神短发配简单耳环,穿白色西装帅气利落,搭黑色礼物性感优雅;甜美可爱的戴希希搭配紫色毛衣背心青春洋溢,披肩长发戴着发箍少女感十足;双马尾女孩温小阳洛丽塔穿搭,宛如漫画中走出的“鬼马精灵”;冷静沉稳的丁荟桥一套黑色职业正装,沉静而不失温柔;齐悦长发及腰,穿着素净又不失时尚,气质显露无疑。无论是气质御姐还是另类女孩,都有精致而不浮华的造型搭配,可谓是从内到外地将人物性格、思想行为统一起来,在将新女性尽数诠释的同时,充分提升了整部剧的时尚气质。

https://yzimgserver.oss-cn-shanghai.aliyuncs.com/yz/upload/image/20210402/226fe96f6efe41afa0b237f3b265d9d59.jpg

对于女性群像剧来说,要想让故事在具有话题性的同时,还能兼有丰富的故事层次和内涵,过硬的主创班底必不可少。《爱的理想生活》的导演李江明,正是去年大火女性群像之一《二十不惑》的导演;总监制沈严也是资深导演,作品《中国式离婚》、《中国式关系》、《我的前半生》都曾引发过广泛的社会讨论;编剧金璐最新作品《流金岁月》,也是将两位女性角色塑造地鲜活透亮。这几位在女性题材领域颇有建树的主创,在人物塑造、话题阐释、现实关照等环节的处理与把控可谓是驾轻就熟,也必将把《爱的理想生活》打造成一档立足现实生活,全方位展现新女性思想潮流与价值追求的“气质”都市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