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把公司年会做成网综,第二季《脱口秀大会》到底激起多少水花?

(2019-09-22 19:23:43)
标签:

纳兰惊梦

脱口秀大会

李诞

吴昕

分类: 纳写综艺

纳兰惊梦/文

谁都不曾想到,当年红极一时《今晚80后》主持人王自健口中经常调侃的“蛋蛋”、“建国”,如今已经成为在中国脱口秀节目真正杀出了一条血路。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眯眯眼其貌不扬的李诞,硬是能够把一档“公司年会”式的表演,当真做成了一档具有相当规模的垂直风格网综。

尽管李诞总是在第二季《脱口秀大会》的PK榜贴上“中国脱口秀演员排行榜”的标签,但谁都知道,这分明就是笑果工厂员工的KPI考核:除了已经打出名气的李诞、池子和王建国以外,被称之为“英年早婚”的庞博,自称“脱口秀太后”的思文,开创“嘻哈脱口秀”的卡姆,乃至Rock,程璐、梁海源、张博洋、昌叔梓浩等等,都是笑果旗下的演员或者编剧。

在晋级最后总决赛的五个人名单中,除了主业是程序员、兼职说脱口秀的呼兰以外,其它四人全部是笑果员工——将一个公司奖项通过平台背书做成了全国奖项,李诞的鬼才程度可见一斑。

实际上,第二季的《脱口秀大会》从赛制到模式上相较于第一季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譬如放大了脱口秀演员台前台后的真人秀部分,包括演员们焦虑、失落等情绪的呈现;增加了脱口秀演员之间对于各自段子的真实反馈,虽然有些故意为之的痕迹;乃至不免俗的给这些脱口秀演员贴上风格与人设的标签,最终目的其实也就是依照打造艺人的标准来推旗下这些脱口秀演员。

甚至如果有完整看过第一季节目和第二季目前为止节目的观众就会发现,在这些脱口秀演员的稿子内容里浮于表面的技巧梗,网络现象引发的共鸣效果等等不再是唯一,许多脱口秀演员的内容开始离自己的生活更近。譬如思文在脱口秀里讲述了她那可爱姥姥喝咖啡的故事,煽情而不滥情。在这些“真”内容和“真”感情下,这些脱口秀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也由此拉的更近。

从最终节目呈现的效果来看,个人觉得第二季《脱口秀大会》的尝试还是有可取之处。甚至个人并不太关注能够从“领笑员”于谦和吴昕处得到笑点,而更希望从这些脱口秀演员里获取生活的快乐。从这一点而言,这季《脱口秀大会》肯定是成功的。

在今年这个综艺节目整体有些沉寂的年度里,至少也算有个节目能够让观众真正笑一笑的节目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