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负创新不负坚守,一站八年的《一站到底》以知识崇拜致敬时代

(2019-07-23 16:23:53)
标签:

纳兰惊梦

一站到底

江苏卫视

李好

郭晓敏

分类: 纳写综艺

信息革命浪潮汹涌,人工智能方兴未艾,在旧有格局不断被冲击,新秩序不断发起挑战的当下,包括电视在内的各行各业何以在时代大潮中“一站到底”?江苏卫视号称“最为长情的答题节目”《一站到底》,便用自身在综艺大舞台上一站八年的历程,给出了属于这档节目的答案:唯有“知识”二字能够涵盖所有。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2e59ba2cc5644d779a79c47b32aabdad.jpeg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知识的力量

人生命运的改变,企业发展轨迹的更迭,从来就不是简单依赖运气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在这个已经步入知识经济的时代里,所有媒介都以前所未有的能动性,参与到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的队伍中里。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30dd1a8013a142db97430f986cbcfc20.jpeg

这也是为何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能够在迭代高度迅猛的综艺市场上“一站到底”。八年时间里,综艺热点从真人秀到团综养成几番轮转,播出已超400期的《一站到底》却依旧笑看风云淡,不仅默默的影响着大家对于知识这个概念的认知,也带动着公众对于追寻知识的热忱,更改变了一批又一批“站神”们的命运。八年时间里,共有数以万计的嘉宾曾踏上这个舞台,其中很多人在参加完节目后走上人生巅峰: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2023545adca446738a6b6c50064bb554.jpeg

譬如号称“1080°无死角的一站到底站神”檀越,后来进入了外交部;譬如不用一次免答权便凭一己之力横扫全场十人的胡晓,一直为联合国中国气候变化问题做智力支持。这些在舞台上激情燃烧的“站神”们挥斥方遒间所传递的知识崇拜,正是这个时代的呼唤。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ec08252e9bd843c9a178d84fbd72b90e.jpeg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对坚守的肯定

早在《一站到底》开播前,无论是谁都不曾想到,这样一档不依赖话题炒作,不依赖明星流量,只依托一众素人“站神”燃情激荡的知识巅峰对决的答题益智节目,竟然已经坚持了八年之久,而且还在不断迸发着勃勃生机。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626e80aa96b845e380237533e07fc6d4.jpeg

当观众为综艺市场一片繁荣景象而欢呼雀跃时,当体育、亲子、母婴等内容“无处不综艺”呼啸而来时,当观众的收视欲望被无限满足时,诸多负面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内容生产方面,内容创作者有时陷入了求新求快,唯观众需求的怪圈,缺乏深度思考与深度挖掘优秀题材的能力,创作出的内容虽然热闹一时,却又很快泯然众人;在内容接收层面,过载的节目供给使得信息接受者焦虑不安,无法客观准确的获取有益有价值的节目内容。如此一来,真正的优秀内容反倒淹没在信息海洋中,也给节目内容生产传播埋下隐患。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f2883dc87a97437bb23764b5ce748fb1.jpeg

而《一站到底》之所以能够将原本普遍不被看好的脑力类节目重新带回到观众的视野之中,便是基于它能够在喧嚣中坚持独树一帜的将科学与益智相结合,通过模式创新使得老牌答题益智类节目焕发出新生命。在坚持做业内佼佼者的八年的时间里,节目组通过走遍了全球各地,以开阔的视野将《一站到底》的节目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范围,真正做成一档集知识、趣味、益智于一体的创新性栏目。这份不跟风、做自我的坚守,正是这个时代的期待。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34fccae4dfdb4a3989872f1d4791f667.jpeg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对创新的推崇

八年时间里,观众们用遥控器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站到底》长期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便是最好的证明;八年时间里,业界对于《一站到底》的认可也是毋庸置疑,节目先后在亚洲电视大奖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得到提名肯定,同样而已是最好的证明。实际上,《一站到底》能够被观众和业界如此长情的对待,也与节目审时度势的创新密不可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873102408ec34192b3e8d706d2920129.jpeg

从1.0时代的经典轮答模式到2.0时代的竞速模式,从3.0时代的人机大战模式,到4.0时代的选择题模式,从“英雄联盟”到“封神之战”,从“世界名校争霸赛”到“大师赛”,《一站到底》在模式创新的力度上从来不容小觑,八年间的几重蜕变,都让观众耳目一新。这种对节目精雕细琢,对细节精益求精的态度与精神,也正是这个时代的希冀。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23/45fc395f8e1148ee970b526b122335f7.jpeg

八年前,《一站到底》的出现,给中国电视界带来的新鲜血液,在纷繁的节目类型中开拓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径;八年后,《一站到底》的坚持,让观众持续感知知识的魅力。这或许就是这档节目能够感知与呼应时代脉搏,屹立于综艺节目巅峰长达八年之久的重要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