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大阵营化解三季难题,华晨宇孟美岐谁解决《明日之子》选人标准

(2019-06-23 22:06:28)
标签:

纳兰惊梦

明日之子

华晨宇

孟美岐

毛不易

分类: 纳写综艺

纳兰惊梦/文

在做了两季男选手以后,今年的《明日之子》更换赛道,主打单体女选手的选拔。六位星推官之一的龙丹妮,正是玩转“超女”、“快男”的龙丹妮。从这两年偶像选拔节目整体市场来看,在团综火热之余热点轮转,切换成单体新人的模式,也是种合情合理的调整。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2500bb0a4c864bc29881b3240cd3aba7.jpeg

除了选拔对象的更迭,这一季《明日之子》初选规则也有了不小的变化:今年打破了前两季三大赛道各自集结选手,然后经过组内考核、赛道PK等方式进行最强厂牌争夺的模式。改成了选手职场求职,六位星推官集体考评定星,依据摘星进入不同备战间,倒是有点打怪升级的味道。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eba28f05fd94471495ca10126797df21.jpeg

两大阵营解决三季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明日之子》摈弃了以往“美颜”、“魔音”和“独秀”三大赛道的设置,开辟了“start”和“restart”两大阵营,以两套标准考核“新人”和“回锅肉”。实际上,但凡此类选秀节目,总会遇到“回锅肉”的话题,已经出道的艺人重新参加选拔与完全新人竞争到底公不公平的话题,也几乎是每档节目开局都会遭遇的话题。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5a31c683be2e49cca78cb8753f9daf3a.jpeg

《明日之子》所幸就直接根据经历,将选手归类为“start”和“restart”:“start”即全新出发,属于完完全全的素人,在此之前就是零曝光的选手;“restart”即重新出发,常见的就是已出道艺人,或者是有过公开或者半公开从业经历的选手,包括被称之为“大前辈”的BY2,曾被高晓松签约过的“自习室女生”周子琰等。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f1ace477a68f43c8acbf81a6e5b05b9f.jpeg

从公平性上来说,这种能够更加平衡两种状态下选手的衡量标准,也解决了过往两季初选时期赛道之间缺乏互动的弊端:第一季《明日之子》初选时,三大赛道几乎是完全隔绝无互动的,第二季《明日之子》赋予了星推官两次从其他赛道抢人的权利,也是对于首季初选零互动的修正。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17d68d7914c04afcb9f5c81320b66a2a.jpeg

到了本季中,由于“start”和“restart”两大阵营间的设立,虽然明面上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却由于微妙的群体划分产生了无形中的较劲——从“start”阵营新人接连折戟,对比“restart”齐整阵容产生的低气压;到“start”阵营接连斩获两位六星选手的士气振奋,“restart”阵营压力剧增。此消彼长的氛围变化,也随着一个个结果诞生也时刻产生着戏剧化的结果。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48ef47d7cb09413d88420abadc1bde9a.jpeg

总体来说,星推官对待“restart”阵营的要求显然要比“start”阵容严格许多,这也是在情理之中:重新出发的艺人们必须拿出超出既定印象实力的表现,才值得星推官和观众再一次的肯定,毕竟在注意力极度稀缺的时代,要能够让人信服,必须拿出与之匹配的实力。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4af226951e9948eebd97e2edf5a0292d.jpeg

四大星推官能够解决“选什么人”难题

首期节目通常是能够看出来整档节目的选拨基调,六位星推官可谓是各司其职:华晨宇更加关注选手的独特性;孟美岐格外注重舞台表现的细节和整体感染力;孙燕姿会从选手整体基调风格和表演内容的匹配程度做出判断;毛不易对于选手的音乐作品有更多的发言权;龙丹妮是毫无疑问见多识广的娱乐公司女总裁,对于选手的定位有更多的想法;宋丹丹则是更多从她自己的演艺经验,从“妈妈粉”的角度给选手以鼓励和建议。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b329df153fc046179f9950a4e486bed5.jpeg

有意思的是,今年《明日之子》六位星推官其中有四位都是歌手,溯源出道各自的经历也不尽相同:出道最早的孙燕姿是唱片时代歌手;华晨宇出自初代的音乐选秀快男;毛不易是第一季《明日之子》的冠军,是典型互联网选秀的成品;孟美岐同时经历了韩国练习生出道和互联网团综养成。在这四个歌手的身上,可以看到的是这二十年歌手出道的变迁。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d48ccba7cea04343adcbc6d386c355ac.jpeg

回到“选什么人”的终极话题上,这是每个选秀节目都会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答案当然不能以“有实力”一概而论,必然会有个树立的旗帜与标签作为识别符号。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510b90e1bca245c1944d6d8b6216b9c4.jpeg

从过往两季选手的晋级道理,以及本季节目的第一期节目来看,《明日之子》似乎更加青睐有“老灵魂”的复古歌手。被称之为“少年李宗盛”的毛不易自然不用多说,第二季里最终夺冠的蔡维泽,也是歌词思想性远超年龄的成熟,本季节目里第一个拿下六星的洪一诺,亦是一位喜欢老歌的年轻小姐姐。演唱的那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甚至要比她的年龄还大,但这并不阻碍她用音乐与星推官达成情感上的共鸣。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3/0f1090390365485388fc03e98512c4ab.jpeg

在这样的逻辑下,前期圈了一大波关注度的BY2大概率也就是来当分母选手的。即便是最终能够在初选拿下六星,但看起来在之后的道路上,“老灵魂”的选手终究是她们的强大之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