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2017-11-15 10:31:13)
标签:

杂谈

​纳兰惊梦/文

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生活相对论》这场有关于“理想生活”的大型真实生活实验终于落下了帷幕。在这场以全职奶爸,野食兄弟,极简生活,拳击老爸,环保达人等多个素人样本为观察对象,生活习惯截然对立的明星艺人作为镜像参与者的生活实验中,电视镜头的作用更多是以管中窥豹、以小见大的方式记录了人与人相处,对话,互换和离别,将各种合而不同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在观众面前次第铺展,并且在每期节目中都抛出一个随着现代生活而衍生出的社会议题。诸如“辞去工作做全职奶爸,是否值得”,“享乐主义和极简主义哪种才是生活本质的追求”的价值观交锋,抛开了语言层面的热议,而是在在素人和明星互相镜像的具体观察生活里更显得生动真实。由此折射出的人生百态,还原生活的真相本源,更是指向了“你本来就很美”的最终答案。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在《生活相对论》最后一期节目中,有关于理想生活方式的思辨与碰撞也并未有停止——就在杨迪妈妈专门摆的家宴桌上,往期节目中的素人代表全职奶爸和拳击老爸同样也在孩子教育方式的问题上产生了重大的分歧。一个觉得对方过于温室,一个则反驳对方太过严厉,而类似如此的观念冲突,在《生活相对论》并不少见。两相参照下的冲突,格外增加了对于不同理想生活的思辨。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但无论是往期故事的结尾,还是最后节目的收官,节目组也从来没有自主定义什么是正确的理想生活。事实上在不同嘉宾组合的48小时共同生活相处中,既有如王嘉尔对秦思源这种执着于传统文化追寻的认同,也有李湘对拳击老爸王华严苛教育方式的不认同,还有像明道对于“科技控”谢雯雯极客生活的保留态度。这些迥异的生活态度其实并没有对错之分,恰恰也证明了关于理想生活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你坚持的生活本来就很美”的最终答案。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正如《生活相对论》中开篇中所言,整个地球上存在着亿万种生活方式,这些生活方式千差万别不尽相同,每一个独立个体对于理想生活方式的追求,都是自我价值探寻的完整过程,而理想的生活方式也并不存在真正复制黏贴的可能。朋友圈中流连软红香土万花筒般漂亮的生活,想走就走浪迹天涯的洒脱,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于每个人。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就像《生活相对论》中科技控谢雯雯的极客生活看起来很酷,但对于明道来说却是无法忍受;环保达人Kevin的环保生活似乎很是潮流,但对于吴昕、黄婷婷和谭松韵三个女孩来说还是有些遥远的距离。所以当面对继续体验的合约时,明道的回答最具有代表“有些事体验过一次就好,再来一次可能就会破坏原来的想象。”——理想生活方式绝不是可以套用在任何人身上的万能公式,它们也许偏离在你我的生活轨迹之外,却也散发着生活之美,值得每一个人的尊重。

王嘉尔吴昕见证《生活相对论》,每一个坚守理想生活方式的你都很美

​在这档聚焦广谱性社会话题,让明星走进以普通人为主角的生活,于深入的体验中发现姿态各异生活轨迹的节目之中,每一个坚持自己理想生活方式的素人都是“美”的,他们坚持着生活之美,理想之美——这也是为何“你本来就很美”会成为理想生活的最终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