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1,875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局》影帝斗法配角无光?他说抢戏这事我在行

(2017-08-22 09:29:17)
标签:

纳兰惊梦

余皑磊

郭富城

王千源

刘德华

分类: 纳写电影

纳兰惊梦/文

一部没有正面角色的警匪电影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至少在《破局》里面,斗到不亦乐乎的几个角色全是吉隆坡警察,它似乎打破了正邪对立的平衡格局,没有完美无缺的救世英雄,有的只是大恶与小恶的设局与破局。即使总是以一身浩然正气形象出现的郭富城,在《破局》里饰演的高见翔同样是劣迹斑斑:收黑钱,醉酒驾驶,肇事逃逸,甚至企图杀人灭口。千万别因为郭天王那张不老帅脸就不分青红皂白把他列入了正义使者,与王千源饰演的陈昌民从厕所的赤手肉搏到河边的车辆爆破,多场的殊死相搏不过是种求生本能罢了。

 

《破局》影帝斗法配角无光?他说抢戏这事我在行
如果非要说电影中还有那么一丝一闪而过的人性之善,大概也就只有存在余皑磊饰演的刘浩身上了。当然,这个出场第一幕就是吊儿郎当收保护费的“黑警”似乎没有一点警察的气质,更像是哪个地下社团收保护费的地痞流氓。他的人生追求,大概也就是寄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调到总署机关享受清闲——尽管好像如今身在迪卡分局刑警队的他好像与“忙”也根本搭不上边。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05c9eef8682557da57deff90cfca5defx640x426x26.jpeg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吊儿郎当的老油子,却是“义气相挺”哲学的笃定信奉者。在这个大恶与小恶做局互斗的事件中,他本身是个从头到尾毫无关联的局外者。但当他在发现不利于好基友高见翔的证据时,第一反应便选择了无条件掩护好基友;当他意识到高见翔陷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阴谋时,他的第一反应又是掏出刚收到的保护费让好基友赶紧带着老婆孩子远走高飞,理由是“反正我是一个人”——默默替单身狗心疼一秒钟。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601a82a24a53863c41a82377799b21fcx640x426x29.jpeg

刘浩当然知道他将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危险,但他依旧企图用“警队团结”这样听起来有些可笑的理由来帮兄弟顶雷。要知道,这句“警队团结”原本只是在内部分赃时适用,像在片头眼见着高见翔被廉政署盯上了,只能同享福不能共患难的郭队长都已经做好了甩锅卖队友的准备。偏偏在生死大考面前,刘浩却用着这样一个理由替兄弟领了便当,可算是至情至义真汉子了。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5762bb9ab4b2db881c79b948c203bba8x630x419x39.jpeg

除去在电影中角色略显尴尬和鸡肋的刘涛,《破局》就是部百分之百的纯男人戏,纵使没有爱情戏的点缀,你也不会觉得有任何异样,郭富城、王千源、余皑磊等几个男人的斗戏,足以支撑起整部片子的脉络。郭富城演出的基层小警察日常的随波逐流和求生时迸发出的惊人爆发,不少萌点笑点也存在于这个角色身上;王千源饰演的陈昌明邪魅乖张的不太像个警察,更有种变态恶的错觉。当然,他们两个丰满立体角色的建立是基于大量演出时长的基础之上,对于余皑磊这样戏份有限的男三来说,表演难度自然更大。很显然,在《破局》里还是成功在两大影帝的飙戏对决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光芒。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f3a76c5b21cc56cc901d168919a2bb5dx604x331x105.png

有意思的是,这并不是余皑磊第一次在两大影帝的对决中抢戏了。在15年上映的《解救吾先生》中,他饰演的绑匪阿仓,与饰演绑匪头子张华的王千源以及饰演吾先生的刘德华有不少对手戏。不同于王千源外放张狂式的表演,余皑磊饰演的绑匪内敛阴冷凶狠,赋予了反派该有的气质。在原本就紧张异常的对峙气氛中,又额外增加了一层绑匪内部的矛盾冲突,为本身就错综复杂的局面新添了不稳定因素,揪着观众的心直到最后一刻,也让这个角色深入人心。而他能够游刃有余的在“警”和“匪”两个对立角色之间自由切换,成功在影帝之间抢戏而不显突兀,确实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9311f0a03e3a69fd20409a9d524ef4c6x600x335x27.jpeg

其实熟悉余皑磊的人都知道,除了“擅长”在影帝对决中抢戏,这个外貌相当有特点的演员其实曾经在不少耳熟能详的作品中有过精彩的表演,他合作过的“影帝”也远不止以上说过的这几个——他曾在《白日焰火》中饰演了一个为求真相不惜一切代价的“刑警小王”,获得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与其合作的正是柏林电影节影帝廖凡;在《喊·山》中他饰演了一个好吃懒做的游民,与其合作的是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影帝成泰燊;在《亲爱的》中他饰演了一个派出所所长,合作的对象正是金马影帝黄渤。至于在《老炮儿》、《少帅》、《武媚娘传奇》、《投名状》等影视剧中,都能够找到他的身影。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fa684ec2028beb0973d146419ac36d6dx1221x840x85.jpeg

由于余皑磊一直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演员”而不是“明星”,所以也几乎不见任何场外的花边新闻。但也正由于他专注于自身演技的磨砺,使得包括陈可辛、陈凯歌、管虎、张黎这些知名导演都愿意用他。归纳他的表演风格,并不似火山爆发式的猛烈,而是追求精准展现人物最真实和自然的状态,就像这些真正存在于生活之中一般,而这大概也是影帝都爱找他搭戏的原因之一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