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二十二》震撼人心, 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2017-08-16 20:43:04)
标签:

杂谈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5074029328.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二十二》——豆瓣评分9.1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由青年导演郭柯执导的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正式在全国公映。由于题材沉重且并非主流,事实上这部电影在院线的前景并不看好。尤其是在《战狼2》强势席卷票房的势头之下,《二十二》几乎不见声量。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5338097056.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而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会媒体的发酵,以及冯小刚、吴京、张歆艺等明星的力挺,《二十二》的排片迎来了逆转。这部讲述的中国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纪录电影,带给观众震撼的不仅仅是苦难,让人仅仅不能忘怀的还有她们的善良。目前,排片率的一路上升,也使得影片单日票房也突破了1300万。连导演郭柯都称“完全没有想到”,回忆起从筹备到拍摄、上映历经的坎坷,郭柯说,“这大概就是属于这种影片的命运。”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5546007822.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三十二》——豆瓣评分9.4

同样是数字,同样是郭柯导演,《三十二》代表着当时国内还幸存着的三十二位慰安妇,影片的第一个镜头便是飘落的尘埃,足足三十二秒,隐喻着电影的视角和态度,讲述这一段真实却“随风飘落”的故事。该片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韦绍兰老人和她的中日混血儿子罗善学的故事。该片于2014年3月30日在美国正式上映,后于2014年11月11日在中国上映。2014年,《三十二》获得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滨海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项。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6041038182.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贞贞》——豆瓣评分7.8

电影《贞贞》是根据丁玲的短篇小说《我在霞村的时候》改编,由著名导演乔梁执导,张彤领衔主演,2003年12月23日上映,讲述了女主人公贞贞被日本侵略者强迫做了慰安妇的故事,这部电影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8,不过打分人数仅为148人,由此也可见这部电影的关注度并不高,这也是同类题材电影最常遭遇的问题。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6402036617.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故事再现了抗战时期慰安妇的生存惨况,怒斥了当时民众对慰安妇的寡义薄情,同时也把鬼子的残忍与嚣张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部电影曾获得了第四届电影频道电视电影百合奖二等奖、最佳编剧奖,获第十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最佳电视电影导演奖。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7007085771.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鬼乡》——豆瓣评分7.4

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远远不止中国,领国韩国也是深受其害的国家之一,所以在韩国电影中,也不乏同类题材的电影。16年2月24日在韩国上映的《鬼乡》,以日本慰安妇受害者姜日出为原型,讲述了1943年日本侵占朝鲜时期,14岁少女正敏以及一群女孩们被日军强行带走后成为慰安妇的悲惨故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冰冷战场中,正敏和其他女孩们就像被遗弃的孩子,在那里她们被日军糟蹋成为发泄工具,陷入了无尽的苦难中,战争结束后只剩下少数人能活着回到家乡。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7919008729.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制作费用也是依靠募集而来,共有七万名韩国民众募集到5亿韩元,但是与全部制作费25亿韩元还差得很远,最终演员们都表示不要演出费(最后如果有剩下的收益再分配),摄影、照明的工作人员大多数也是无偿工作。该片在拍摄过程中一度因为投资发行方撤资险些停拍,通过再次众筹募集12亿韩元才得以顺利拍完。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8134041878.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雪路》——豆瓣评分7.9

同样是一部韩国拍摄,以韩国慰安妇为主角,展现了女孩的情谊以及女性的韧性,在温柔中也引出对历史深思的故事。

http://img.xdnphb.com/ueditor/edit/upload/image/20170816/1502886108488020943.jpg还有这些慰安妇电影同样让人泪目不止" />

电影采用了时空穿插的手法,从已至暮年的崔钟芬的现在和她的回忆两条线索交替进行。在回忆慰安妇经历的片段,导演刻意淡化、避开了残酷、惨烈的、限制级的凌辱画面展现,只是通过两个女孩的鲜明的面部表情刻画、对话,展现她们天天经历着的非人生活。导演拍历史反思剧的手法非常冷静克制,哀而不伤,不刻意煽情,但会冷不丁地给人们的心灵重重一击。该片在豆瓣评分7.9,上映首周累计观影人次8.9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