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狼2》里这个隐藏女主角,抢镜不凭时长只靠实力

(2017-08-09 10:16:14)
标签:

纳兰惊梦

吴京

战狼2

余男

分类: 纳写电影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42383e8697cb45e51c6179e9552e0e55x1000x1500x107.jpeg

 

纳兰惊梦/文

恐怕连吴京自己都没想到,《战狼2》会以如此高歌猛进的姿态刷新了华语电影的票房新记录。无可争议的是,吴京也必将凭借着这部电影足以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票房的大卖,各种对于剧情剖析解构,对于电影中疑似伏笔的分析也是层出不穷。

 

 

《战狼2》里这个隐藏女主角,抢镜不凭时长只靠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在《战狼》第一部担任女主角的龙小云(余男饰),虽然在《战狼2》并没有再次担任女主角,却是以另一种方式推动故事的发生:她在冷锋因打死强拆战友家属房屋人员入狱期间向冷锋提出结婚申请,并前往非洲执行任务,后疑似遭到不明军团袭击,现场只留下一枚银色花纹子弹,由此引出了冷锋前往非洲的故事。龙小云在片中的两次出场,其实都是在冷锋的回忆之中:一次是开场冷锋纵酒狂欢,却止不住回忆画面频频闪现,那种身体狂欢与内心孤寂,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另一次则是冷锋身中传染病毒危在旦夕时,他眼前闪现的依旧是龙小云的画面,毫无疑问龙小云就是支撑他活下去的动力。乃至最后冷锋与老爹的贴身肉搏一决生死时,龙小云也始终是他的愤怒和力量根源。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638e5b6c34ac6184fc2fe78bc694c025x1200x800x141.jpeg

 

就当所有人都已经认定龙小云已然是不幸遇难的时候,《战狼2》片尾彩蛋中却揭示龙小云并未死亡,而是疑似被非洲境外某组织袭击并俘虏作为人质控制,这也为《战狼3》的开拍留下了伏笔。根据现有的设定,《战狼3》的故事情节也必然是持续围绕着孤胆英雄救援前女友的套路,不出意外的话,余男也将在《战狼3》中回归。包括吴京在多次发布会和路演中提到,“没有龙小云就没有《战狼2》”,并且由于此次余男是吴京一个电话就叫来帮忙客串,所以在很多场合吴京都表示“欠余男一部电影”,也引得网友期待战狼3风云CP再回归。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bfb1881205049643e03b13ffa812e41x1000x1500x124.jpeg

 

之所以站“锋云”CP的观众和战狼粉如此期待余男的回归,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余男饰演的龙小云既是“战狼中队”队长,同样也是位身手不凡的女军官,在《战狼》中奉献的精彩打戏就不少。而在《战狼2》中,虽然有张翰和吴刚的加盟,但打戏的部分基本上还是吴京艺一人的独角戏。从这个角度而言,有位英姿飒爽的打女加入,对于动作电影来说格外增色。要知道,余男是现在国内女演员中少有的著名打女,她曾与史泰龙、施瓦辛格、李连杰、杰森斯坦森、布鲁斯·威利斯等好莱坞动作明星合作了《敢死队2》,成为了《敢死队》系列中唯一的女性队员,单凭此就足见其打戏实力。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0266f157c8f766617071994a18972a43x999x1499x111.jpeg

 

事实上,余男不仅能“武”,而且更是会“文”,她曾经出演过多部文艺片,像讲述两个长相一样感情历程却截然不同的《月蚀》;关注西部农民生存状态和生存境遇现实的《惊蛰》;讲述了蒙古族妇女图雅迫于生活的艰辛,带着残疾的前任丈夫巴特尔一起征婚的《图雅的婚事》;以及承载了导演管虎对女性弱势角色的同情与连绵、化身哑巴寡妇与黄渤展开一场摄人心扉的感情的《杀生》等等,这些都具有关怀现实主义的题材电影都曾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也被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称之为“中国的文艺片女王;她也在商业片的演绎中如鱼得水,与宁浩合作的《无人区》,与陈思诚合作的《北京爱情故事》,与徐克合作的《智取威虎山3D》中,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她总是自己知道要怎么演,要出什么效果。徐峥就曾评价“她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演员,不是明星不是艺人,是演员。”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3d7d8b3bd11806d6d7419d148627449cx1500x1000x123.jpeg

 

余男的表演特色,并不依赖夸张的肢体表演,也不是风格化的套路演绎。她对于情感的推进,不显山不露水,常常依靠的肢体和眼神的细微变化,常常是把千言万语都糅进眼神之中。曾有网友评价,余男的眼神,像刀子,像闪电,像三月的细雨,像吹起麦浪的风,藏着说不尽的故事。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9cccb553cddd406ae9b23e12eed3dbb0x1333x1000x119.jpeg

 

也正是凭借着这样扎实的功底,余男共斩获了“第4届法国多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19届法国巴黎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第43届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1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等九个国际、国内最佳女主角奖项,先后先后担任了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1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评委。更为难得的是,在如此之多的荣誉面前,余男始终保持着超乎寻常的低调,作品之外的花边绯闻几乎绝迹。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9c2e64e823413db23daeaf3b454daf3cx797x383x25.jpeg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余男只是在《战狼2》里戏份有限,但她在今年还有《引爆者》、《最长一枪》两部戏骨云集的影片即将上映。在《战狼2》里没有看够她演技的观众,可以期待下这两部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