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军师联盟》于和伟版曹操抢戏,炸裂演技抢的人服气

(2017-07-02 15:02:55)
标签:

纳兰惊梦

军师联盟

吴秀波

于和伟

曹操

分类: 纳写电视剧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70702150033344a30f431e8510b5c78429055806dx1280x720x114.jpeg

纳兰惊梦/文

最近热播的《军师联盟》异军突起,大有成为继《人民的名义》之后又一部非玄幻仙侠类的良心巨制。若要剖析这部堪称电影级的剧集能够在诸多三国题材影视剧脱颖而出的原因,一是其以令人折服的想象力,将主要人物打破时空的限制捏合在一起。在不违背主体历史背景的基础上,导演了一出充满新意的权谋大戏。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无论主演还是配角都奉献了教科书版的演技,其中就不得不提于和伟饰演的曹操。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70702150016e889fbd7142877f0d7e0a0046ea2bcx852x1280x118.jpeg

要说有多少部关于三国题材的影视剧,就有多少个版本的曹操,较为出名的有陈建斌、周润发、张丰毅、濮存昕、姜文等不下十数个版本。到目前为止,于和伟对于这个角色的诠释大概是少数能够不拘泥于“乱世奸雄”刻板印象,而通过眼神、体态、气质等细节,以及细腻而不失爆发力的演技还原“白脸曹操”之外的饱满、通透、复杂和深邃。尤其是他在处理与儿子曹丕曹植,与心腹重臣荀彧等多方面人物关系时的表演更值得玩味。

要说曹操最常见的,便是他身为一代雄霸之主的威严。在面对手下的魏将汉臣时,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展现出来的就是绝对的权威和王霸之气。这种不怒自威的气质,并不是靠吹胡子瞪眼来完成,更多的时候是以一种轻描淡写却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从容自信。毫无疑问,曹操本身是个玩弄权术和收买人心的高手,所以在面对属臣时,于和伟饰演的曹操面部表情大多是松弛和缓,有种看透全局,任尔折腾也逃不出手掌心的感觉。大概也就是这种深不可测的城府,最能够令属臣战战兢兢不寒而栗。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7070215007ae979dda444fa58b5fc5d655de0ecc5x852x1280x108.jpeg

由于《军师联盟》在鼎足而立三分天下的历史主线之外,全新加入了迎合年轻观众口味的夺嫡之战这条故事线,也就为曹操展现君臣权谋之外的父子之情、祖孙之情提供了充分空间。在其中抱孙尝药的片段中,于和伟饰演的连续三次轻呼病中的曹叡“是翁翁”的轻声细语不仅丝毫闻不到肃杀之气,反倒是充满了疼惜。在那一刻,这个杀伐决断毫不手软的乱世奸雄,与一般含饴弄孙的老翁并无二致。

至于在处理曹操和两个儿子之间的关系时,于和伟选择的则是有轻有重有粗有细有详有略的将情绪铺陈。其中既有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许,也有一个王者对于继承人的教诲。在狱中,在曹植主动承认纵马驰道错误之时,他的语气里是充满了欣慰的肯定,这是一个父亲对于儿子正直品德的认可;而当他发现曹植始终没有明白他千方百计要扶助他争夺世子之位的时候,焦急、不快、怒其不争等情绪都通过于和伟的面部表情完全呈现。可以说,这番父子间的对话,其实更像是曹操内心的自我独白,于和伟通过将这种种对于儿子的疼惜,对于继承人的希冀,对于未达期许的怒其不争几层情绪诠释,将一个甚少被外人所知的曹操展现的淋漓尽致。

《军师联盟》于和伟版曹操抢戏,炸裂演技抢的人服气

当然,如果要论对飙演技的高潮,王劲松饰演的荀彧和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君臣两人席地而坐同场飙戏,可谓是《军师联盟》开播以来最为精彩的章节。固然曹操对于手下群臣多有猜忌,但对于二十年追随左右的王佐之才荀彧一向是另眼相待。所以当怀揣心事的荀彧求见时,还未察觉到异样的曹操是满心欢喜的主动起身迎接这位重臣,更是拉着荀彧并肩而坐。正是这样的肢体语言,于和伟把曹操和荀彧同行二十载的亲密之情展现。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7070215004cf186ccafb41db41f8a08348d24c1bfx868x1280x172.jpeg

所以当荀彧泪目质问他“还是汉臣”之时,曹操的情绪中有惊讶,有失望、有愤懑,更有不甘的追问;一句“你我相行二十年,令君,可否还愿意与孤,同行?”,则是被伤后小心翼翼的试探,至于被拒后迸发出“世人皆错看我曹孟德”的悲叹,则是充满了无力感与孤独感。可以理解的是曹操的无力和孤独更多源自荀彧的不认同,同行了二十年,所以曹操坚信自己的志向能被荀彧所理解,使他能与自己走上一条王霸之路,共同平定天下以救天下苍生;而荀彧也总认为,曹操会迷途知返,匡扶汉室社稷,由此可见两人的愈行愈远,不可避免。

至于曹操在荀彧灵堂上的恸哭乃至晕厥,纳兰倒并不觉得是虚伪狡诈,更多的是为了失去挚友知己的痛惜和痛苦。而他呆坐朝堂之上,满眼望去却是年轻文若的剪影,亦可见这段君臣的情谊远超平常。从仿佛看到年轻荀彧时眼中的惊喜,到惊觉文若已不在时的失神,于和伟的饰演错落有致而不失身份,感人至深。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1707021500f073dab6f3e9f03c71cc15b49f4c1e46x1280x800x139.jpeg

毫无疑问,《军师联盟》本应是司马懿视角下的三国时代,但有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同样也是件幸事。至于能否成为继《人民的名义》之后2017年又一部品质剧王,看来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