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明星恋上男素人不靠谱?失衡才能激发婚恋节目看点

(2017-02-24 16:27:04)
标签:

纳兰惊梦

我们的选择

柳岩

张柏芝

王心凌

分类: 纳写综艺

女明星恋上男素人不靠谱?失衡才能激发婚恋节目看点

作为近几年来关注热度始终不减的婚恋类节目,受市场的需求和观众的喜好而多有创新变革,而最近刚刚圆满收官的《我们的选择》可算是当前该类型领域内的佼佼者。

这档由乐视视频、东方娱乐联合出品,由上海智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婚恋网综无论是在网络点播还是观众口碑方面都有着堪称亮眼的表现:十期总播放量一路飙升突破4亿,各项网络数据更是居高不下,整体覆盖人数高达5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累计高达7.3亿,讨论量161.2万。

此外,“柳岩痛批直男癌”“张柏芝表白刘青云”“王心凌明道闺蜜杀”等相关子话题的阅读总量也达3亿,柳岩的爱情金句视频更是刷爆网络,收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借着在节目中或直率或坦诚的表现,三位“女神”也聚拢了相当的热度。其中,王心凌的网络专注度较开播前足足增长了6倍,良好的网络传播效应由此可见。

https://p.pstatp.com/large/17f400057b20e9295df9

可以说,《我们的选择》之所以最终收割这般好的流量与口碑,除了与节目在模式和形态上的创新,营造出与传统交友节目完全不同的新奇视觉体验以外,更与节目内外的花式营销和立体互动密不分可。

在内容与渠道之间承担起“润滑剂”作用的花式宣推,使得观众除了沉浸在女明星与素人嘉宾共同营造的浪漫氛围之中以外,也能够以感同身受的视角去审视自己与周边的情感关联。

https://p.pstatp.com/large/16cb0006cb17ff33d0a2

step1:睁大眼睛看清听故事的人

不同于明星恋爱养成和素人相亲配对节目,《我们的选择》主打的是“星素恋爱”这一大胆的概念,这可谓也是乐视视频的一次全新尝试。尽管难免会引发“明星与素人谈恋爱是作秀”的质疑,但正如东方娱乐制片人王昕轶所说的那样:“如果考虑金钱、地位……那么选择就会被很多东西所模糊。正因为不可能,反而才有更真的东西。”

https://p.pstatp.com/large/17ed0005fecf60c9443c

事实上,在《我们的选择》之前,乐视视频还有一档为超女冠军安又琪定制的一档明星婚恋真人秀《十周嫁出去》,在立足于婚恋话题的同时,也将娱乐现象上升至社会性讨论的高度。加上此前的《如果爱》等情感类真人秀,乐视视频平台在近年来也算积累了一定的受众粉丝基础。

从节目属性与平台属性契合度的角度而言,《我们的选择》可以算得上是一次情感品牌的延续。也正是基于乐视视频在情感类节目领域表现突出的这个传播背景,《我们的选择》在宣推上也格外注重对于情感元素的运用,由此放大了平台用户对于节目的知晓度,提升了目标受众对于节目的黏着度。

https://p.pstatp.com/large/17ed0005fed0cadc5ed5

step2:不同人的叙事方式要区分

严格意义上来说,婚恋节目可以被划入“大而全”的节目概念分类。无论是懵懂初爱的小年轻,还是相爱已久的夫妻情侣,或是苦苦寻爱的单身男女,亦或者是操心子女的父母,都可能是婚恋节目潜在的受众群体。

而作为将电视节目的寓教于乐与网综轻喜风格相融合的《我们的选择》,则在探索平台目标受众和品牌年轻化转型现实需求融合点上有着不少的尝试。最为显著和直观的做法,便是在传播策略上采用了分层分众的推广打法。

https://p.pstatp.com/large/16d10004bb41ef7d639a

具体而言,《我们的选择》不仅在节目内容上采用年轻态、网络化的语言风格,使得节目愈加趣味十足,同时采用目前90、00后所最熟悉的明星弹幕和粉丝后援进行花式互动,弹幕互动数量高达30万之多,堪称“有毒”;而针对更青睐“鸡汤”的70、80后,集中提炼像“鞋子合不合脚,你自己心里最清楚”这样的恋爱金句,赢得了传播广度与宽度。

与此同时,上海智周还贴合潮流玩法,主动依靠新应用新热点借力传播。针对节目播出期间微信朋友圈新推出的10秒短视频功能,制作了包括波普风闪动头像视频、圣诞节温馨祝福视频引起大量转发,进一步扩展了传播外延维度。

https://p.pstatp.com/large/17ed0005fecd09cb3b13

step3:名头叫得响关注才会多

在节目开播前,节目组便针对三位女嘉宾中最具有话题的张柏芝度身打造话题标签,并积极联动张柏芝粉丝团打造#张柏芝的选择#微博话题,为张柏芝最终在这档节目中的情感走向制造了充分的悬念。

而在节目开播过程中,节目组更是不放过每一个时间节点,譬如《我们的选择》上线播出时期恰逢贯穿“光棍节”、“情人节”等与情感主题相关的节日,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自然成为了节目宣传的“顺风车”,譬如在“双十一”和“光棍节”这个具有双重含义的时间点上,节目组放出了“双十一狗粮罐头”这个颇具趣味性的物料,足以引发网友们的会心一笑并转发互动。

而在情人节这个与节目主题属性最为贴切的节日里,《我们的选择》策划的互动活动则更具有针对性,其有的放矢地推出了与微博合作的女明星择偶观大选择活动。最后的事实也印证了这次“花式蹭热点”的成功,互动活动共有多达15000多位网友积极参与。

https://p.pstatp.com/large/17ee0006005d905ad245

step4:鸡汤炖得好才能喝得香

相较于其他一些恋爱养成真人秀节目中的嘉宾人选,《我们的选择》中的三位女嘉宾都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张柏芝年少成名获封影后,王心凌身为“甜心教主”十余年经久不衰,柳岩乃是多重身份的“性感女神”。

但当剥去“女神”的光环以外,这些女明星与一般渴望幸福的女生别无二致,只不过她们的阅历使得女神们对于情感要求有着自我的见解与坚持——像没有被少“黑”过的王心凌在节目中自称做艺人心脏要强,而曾有过段婚姻经历的张柏芝直言择偶标准有“三大讨厌”,这些领悟显然都源自于这些女明星们的岁月沉淀。

而《我们的选择》在宣推中也牢牢把握住观众对于情怀与情感的现实需求,再现“记忆中的女神”之余,更重要的是还原真实的“寻爱的女神”。通过淡化身份地位,剖析内心世界的方式,传递现代女性所能够拥有的恋爱观与生活观。也用“不忘初心”的爱情老鸡汤,传递给公众积极健康的爱情理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