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2016-06-01 14:05:07)
标签:

潘粤明

跨界歌王

王凯

秦海璐

纳兰惊梦

分类: 纳写综艺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纳兰惊梦/文

说起潘粤明,绝大多数人第一个印象应该都是“文艺小生”,无论是《京华烟云》中的曾家三少爷,还是电视剧《白蛇传》中的许仙,亦或者是《孔雀东南飞》中的儒雅书生焦仲卿,潘粤明在影视作品中饰演的角色多是这种文艺范十足的类型。尽管他也多有尝试转型改变自己的文雅形象,只不过大约与他在现实生活中给大众留下的印象也常常是认真、细腻的,有媒体评价他身上的文艺气息“较为本色,不太会装”、“喜欢在他自个儿的世界里玩,反而对事业和功名没太大的野心”, 由此亦可见他这“文艺小生”的形象的深入人心。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只不过看完上周末的《跨界歌王》以后,潘粤明的形象隐隐有从“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的趋势,他不仅是在VCR中炫出不少磁带珍藏以显示自己是诸多摇滚乐队的忠实粉丝,更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他在表演环节居然也选择了一首摇滚经典《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曲名一出,不仅惊动三位评委热血沸腾让他直通表演区,舞台上的表演也让不少了解这首歌背景和意境的观众都为之癫狂。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为何?因为《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这首歌不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口水歌,更重要的是这首歌所蕴含的深意。要知道,崔健的这首歌是当年改革时代初期时国人精神状态的显著写照,在歌词里他唱出的是一代人的政治温顺与文化撒野的矛盾状态。所以耳帝也评价这首歌是“有较高艺术格调的”,想要驾驭这首歌必然需要有股“野”劲才能够真正传递出歌曲的味道。而在此之前,恐怕多数人都不会把“野”和潘粤明捆绑到一起来。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在此之前,纳兰也以为参加《跨界歌王》的演员大多数应该都会选择难度系数相对较低,更有传唱度的歌曲来进行表演,这样既能保证歌曲完成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引发观众的共鸣。像《匆匆那年》、《北京一夜》都算得上“安全牌”。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和既定形象的认知下,潘粤明无论是唱《亲密爱人》或者《斑马斑马》之类的民谣都不会让人感觉到丝毫的意外。只不过生活总有那么多的意想不到,尽管无论是音准还是乐感都显然无法与专业歌手相提并论,但是当潘粤明真正撒起野来的时候,成绩反倒退居其次的地位。重要的,是每个参加节目的明星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唱出真正的音乐态度和人生,让观众认识到完全不同的自我。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在此之前,有关于宋丹丹之子巴图在节目中被评委以“服装不搭调”的理由被“毙”,意外成为了《跨界歌王》的发酵话题。这个意外的插曲不仅话题热度压过了同场人气爆棚的靖王王凯,甚至把原本“演员PK歌技”这一焦点都给模糊了。但事实上,撇开巴图不谈,《跨界歌王》节目本身立意的“跨界颠覆”是个不错的出发点,因为通过这个节目,颠覆的可能不止是“演员”与“歌手”之间的职业标签,甚至还有可能颠覆的是荧幕形象与真实个性之间的认知。如果说秦海璐耍花枪变身刀马旦源自于她身怀八年的刀马旦功力,低音炮王凯厚实的嗓音加上《匆匆那年》歌词意境营造了与他形象相符的深情款款,那么潘粤明的《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则是彻头彻尾对于他原本“文艺小生”的形象彻底颠覆。这种意想不到的舞台冲突和戏剧感,无论是对于节目还是对于参加明星来说,都是值得赞赏的看点。

文艺小生变身摇滚老炮,潘粤明颠覆出《跨界歌王》精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