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87,621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女如云》让职场剧不再迷信“杜拉拉”

(2010-08-12 13:13:33)
标签:

杜拉拉

美女如云

何润东

戚薇

赵柯

董璇

纳兰惊梦

娱乐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纳兰惊梦/文

一说到职场剧,大家第一个反映便是《杜拉拉升职记》。从最初小说的畅销,再到徐静蕾自导自演电影激情戏的热炒,再到搬上话剧和电视剧舞台。“杜拉拉”俨然成为了职场剧不二的代表作。而在今年暑假,号称“第一都市时尚剧”的《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自8月1日起在江苏卫视等四家卫视联播,首播当日取得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第一,该剧摈弃了以往同类题材的肉麻台词和廉价眼泪,融入商战悬疑元素,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而作为《杜拉拉》的叫板之作,《美女如云》确有与《杜拉拉》PK的资本。

资料图片:电视剧《美女如云》精彩剧照(12)

演员阵容

《美女如云》一开篇便揭示了一个重要准则:想要进入朗雅公关,必须是美女。于是这也便决定着剧中诸多角色的美貌程度都是有ISO9000体系认证过的。而戚薇、董璇、郑希怡、佟丽娅、何润东、田亮等人领衔的阵容的确养眼十足,但硬要刚在新版《三国》中饰演“小乔”的赵柯演一个刚刚从大学毕业的社会新鲜人确实勉为其难,扮嫩的造型让女主角在诸多美丽的女配角面前格外有压力,甚至成为了“红花配绿叶”的典范。而相对而言,同样是讲职场故事的《杜拉拉升职记》虽然演员阵容养眼程度整体而言不及《美女如云》,但主演王珞丹的气质更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且叶童和陈慧珊的坐阵也让《杜拉拉》的职场办公室年龄布局更加合理:毕竟,你见过20岁就能当一个国际大品牌的市场总监的么?你见过24岁就能当一个全球最著名公关公司的创意总监的么?

总结:《美女如云》4星VS《杜拉拉升职记》4星半

资料图片:电视剧《美女如云》精彩剧照(9)

故事情节

时装偶像剧混搭了悬疑侦破,这便是《美女如云》的最大卖点。相较于以往同类题材的肉麻台词和廉价眼泪,《美女如云》设置了一个国际集团和“上帝之手”大格局背景,在保持都市时尚剧励志、浪漫基调下,更多融入商战、悬疑、斗智元素。剧情节奏的发展也相当紧凑,在某种程度上参考美剧,在每集45分钟里都要悬念和小高潮,整个故事跌宕起伏异常抓人。也使得尽管有些电视台是每晚3集速度播出,还是有观众在网上留言抱怨电视台播的太慢。而《杜拉拉》则走的是平实叙述路线,叙述了杜拉拉从行政部小妹一路直升成行政总监的职场故事,从搞装修、办新品发布会、学人事招聘,观众们用26集的时间见证杜拉拉凭借一己之力迅速成长,成为精明独立职场女性的典型代表并且收获爱情的过程。简而言之,是一部非常老套的“丑小鸭变天鹅”的俗套故事加上了职场这个时尚外套而已。

 总结:《美女如云》4星半VS《杜拉拉升职记》3星半

 

资料图片:电视剧《美女如云》精彩剧照(21)

广告植入

影视作品的广告植入是近两年的流行趋势,也逐渐被观众与制作方所接受。有时候,广告植入的多寡,甚至成为了衡量电视剧是否有品牌号召力的标杆。从《一起去看流星雨》到《杜拉拉升职记》,再到最近票房居高不下的《唐山大地震》,在各类题材电影和电视剧中,植入广告都不曾缺席。值得注意的是,影视剧广告植入的模式,已经从最初的穿插植入,发展到如今“独家定制”。前者以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为例,珠宝、手饰、服装、咖啡、汽车等商品以强行植入的方式出现在观众眼前;而后者作为清扬产品的定制剧,自始至终只出现了清扬一个品牌的植入,对于观众而言干扰度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美女如云》在广告植入上“委婉”很多,更多的是以“品牌精神”的形式出现。譬如剧中女主角吕笑笑对男主角卓原甩下的狠话:“如果有人一次又一次的对你撒谎,你要做的就是立刻甩了他”恰恰正是清扬的电视广告词。如此既能推动剧情又不着痕迹的广告植入,显然要比简单的品牌露出来的更加讨喜。

 总结:《美女如云》4星VS《杜拉拉升职记》3星

资料图片:电视剧《美女如云》精彩剧照(14)

时尚指数

富二代穿着鸿星尔克开着名爵跑车,这是国内某偶像剧流传甚广让人贻笑大方的话柄。即使是在号称“时尚大剧”的《杜拉拉升职记》中,依然有很多很“雷”的部分:总监级帅哥“王伟”李光洁总是一身周刊时尚范儿的“职业装”——衬衫+马甲+颈巾,但是职场真的有人这样打扮吗?杜拉拉的蘑菇头还算可爱,但让人怀疑是不是假发?因为她多年如一日地这个发型,即使出席派对身穿白色晚礼时也一如既往。还有,杜拉拉那个白衬衫迷你裙外加大披肩围脖子两圈的造型也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而在《美女如云》中,除了本身有国际造型团队为诸多美女帅哥们打点造型外,饰演“时尚教父”何老师的胡兵更是为该剧拿出不少“私货”:“导演说我这个角色,衣服至少得十箱八箱的,那我就带足十箱来吧!”而造型团队为女主角量身定制了近百套时尚造型,使得赵柯在该剧中几乎场场换造型,场场时尚到底。而受胡兵的“传染”,赵柯也不惜动员经纪公司,开启她在北京的私家衣橱,将精致独特而潮范儿十足的时尚服装从北京空运到拍摄地南京“充公”。最后在电视银幕上呈现出来的百变造型,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总结:《美女如云》4星半VS《杜拉拉升职记》4星

《美女如云》拍摄过半戚薇发片拍戏两不误

职场教规

既然是职场剧,自然少不了的是便是办公室政治。《美女如云》中有一场戏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职场政治:总裁要求吕笑笑提交裁员计划时,创意总监安若惠完全不理会吕笑笑的指示越级提交方案,与吕笑笑发生了正面冲突。虽然安若惠的作法违反公司规定,但由于她的社会关系影响着公司很多核心业务,所以这两位美女针尖对麦芒的冲突给了她们的上级弗兰克一个大难题。然而姜还是老的辣,弗兰克一方面当众批评了安若惠维护了公司秩序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宣称因为吕笑笑的求情才没有开除她。弗兰克一场好戏化解了矛盾,留住了安若惠,又提升了吕笑笑的威信度,可谓“一箭三雕”。而这种精妙的设计在剧中多处出现,让观众们不禁感叹导演编剧对白领职场了解之深入、设计手段之高明了。而这些设计,远远比“守住不能说秘密”,“当好菜鸟”,“做好分内事,小心跨界”这样早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初级”职场教规来的精彩太多。

总结:《美女如云》4星半VS《杜拉拉升职记》4星

 

凤姐糟蹋了娱乐圈的曲线救国

我的微博

 特约撰稿\推广宣传\专栏合作\媒体联络:

QQ:69184319(注明博客,非工作勿扰)

 MSN:xjx9755@hotmail.com

 E-mail:xjx9755@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