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伟业我爱我家刘田
伟业我爱我家刘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48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控的节奏与需求的洪水

(2007-06-13 17:25:08)

    猪肉涨价了,又回落了;股市长了,跌了,又长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在这两个市场上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经济学基本原理也在此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上,尽管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势头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不仅一手楼盘的价格全面上涨,二手房的价格在近两年也是奋起直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从“8.31”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土地、银行信贷、一手房“70、90”的供应结构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等等,以及对于二手房市场在大力发展和严格规范的调控基调下,陆续出台的征收系列税费、资金监管、网上签约等措施,目的也是通过对市场的规范和调整,理顺供求关系。但是结果为什么却往往事与愿违呢?

    我认为,调控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没有错,但是这套调控组合拳的节奏却有些差强人意。调控的初始是为了通过土地招拍挂、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等,给过热的房地产开发降降温,以免导致市场失控之后的灾难性后果。但是,在一系列措施出台之后,尤其是“70、90”政策,导致一手房市场阶段性供应量的减少,而土地招拍挂导致的开发成本的提高再加之以供应量的减少,必然会打破特定时间段的供需平衡,从而导致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水往低处流,一手楼盘涨价之后,人们自然把选择的目光投向二手房。但是随之而来的对于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诸多税费和种种限定,又筑起了一道堤坝。在一手房和二手房筑起的这两道堤坝,政府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房产供应结构的调整、房屋转让成本的提高,打击炒房,合理地引导住房消费。去年以来,更是希望通过股市的红火来吸纳房市的热钱。

    股市虽然红火了,但是楼市的温度却依然没有降下来。这说明了房产这一刚性需求,是自成一体的,它作为人们最基本的大宗生活用品,兼具自用与投资、保值与增值的双重功能,是股票这种单纯的投资产品所无法替代的。所以一二手房同时重拳出击,只会导致需求之洪水得不到很好地释放,“价格警戒线”自然越来越高。

    所以,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在供应上,应该改很好地把握节奏。在一手房供应量减少的时候,应适当通过政策倾斜,增加二手房的房源供应量。在需求上,应如大禹治水,疏导为主。在一手商品房量少价高的时候,应该通过更为细致的分类和政策规定,在税费上区别对待,将投机行为阻挡在门外,将正常的需求引入二手房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