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蔻蔻的甜与蜜
蔻蔻的甜与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05,052
  • 关注人气:17,9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2011-11-03 09:07:10)
标签:

美食

烤箱菜

冰花酸梅

烤鸭

分类: 下酒凉菜 美味热菜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唉呀,可算今儿明儿这两个整天没有任何工作,可以在家好好呆着了,可算能有机会好好整理整理前期做的菜拍的照片了,可算能好好想想做点儿啥新点心了,手头还有新模具等着开光呢,想想就高兴啊。

 

    前两天录的节目里,做了道“叉烧饭”,再往前的日子,也做了类似于“木瓜羊肉串”、“冰花酸梅烤鸭腿”这类的烤箱菜。有用现成的烧烤酱做的,有用完全自己调的腌料做的,今天就聊这个吧。

 

    购买现成的烧烤调料应该是比较简单和不容易出错的方式,只是味道比较程式化,我习惯用的时候按自己的喜好以及具体食材再加入其他调料,这样的腌料更合自己的口味。

 

    市售的烧烤酱我见到的主要有三种形式:粉状的、液态酱状的、半凝固酱状的。我觉得粉状用起来最快速简单,如果着急吃,就把粉状调料直接撒到要烤的食材上,比如鸡翅,不加水调稀,用粉状的腌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入味了。液态的腌料味道偏清淡,象猪肉牛肉烤完以后表面偏干,我觉得还是腌过以后煎着吃更理想。

 

    我还是更偏好于用半凝固酱状的腌料,烤过以后近似于烧腊,表皮味道更浓缩,还粘着微带黏嘴的酱汁,很喜欢。记得有一回我用市售的半凝固酱状烧烤酱搭配相等份量的柚子茶,再加了些其他的调料,混合以后烤的鸭腿味道超赞,只是成本太高,柚子茶也不便宜,还是自己做更省钱。

 

    后来又想更省钱,干脆完全自己琢磨做烤肉酱得了。于是就有了今天这款“自制烧烤酱”,这里头份量最大的是“酸梅酱”,这种酱平时都是在吃广式烧腊的时候蘸着用的,酸酸甜甜甜微微咸带着梅子香,我每次在外面吃都喜欢多要几碟。后来发现在超市也比较容易买得到,想着直接用在烧烤酱里应该也会不错,总比用柚子茶经济多了。我还用到了番茄酱增色、蚝油提鲜、蜂蜜自然也不能少,这样调出来的烧烤酱还是挺好用的,味道也不错,而且颜色漂亮。如果买不到“酸梅酱”,可以用果酱代替,要挑那种品质好的果肉多的才好用。自己做的果酱当然最理想。

 

     在我们家,经常烤的除了鸡翅、猪排,还有实惠好吃的鸭腿。鸭子尤其是腿,比较容易出油,烤过几次以后我琢磨出一个小妙招,让烤出的鸭子皮Q、肉嬾,还入味。不管烤什么口味的鸭子,这一招都用得上呢。现在就在叨叨一下:

 

     鸭子因为皮下脂肪厚,所以容易腻。在前期腌入味的前提下,烤以前,烤箱的温度要调得略高些,鸭肉放入后先用高温让鸭肉表面迅速收紧,并鸭皮的上的油会烤出很多流在烤盘里。把烤出来的鸭油先倒净,鸭油澄清腌料后以后炒菜可以用,并不浪费。

 

     表皮排油后的鸭肉会变得口感更清爽,而且更容易入味,这时候把烤箱温度调低10-15度左右,鸭肉刷上腌料再烤几分钟,再取出刷层腌料烤。多了这两道程序,烤出的鸭肉味道就是不一样,鸭肉表皮薄而黏糯,内部的鸭肉又很入味,外观口感都和外面的腊鸭极为相似!不信你试试!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原料: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鸭腿3只、番茄酱2汤匙、蜂蜜3汤匙、冰花酸梅酱5汤匙、橄榄油2汤匙、蚝油1汤匙、盐适量、姜片适量

 

做法:

1、鸭腿洗干净后抹干水份,用尖刀在鸭腿正反面都多扎几下,以便将来腌料入味。

2、把所有调料都放入大碗中混合。

3、混合均匀后的腌料呈酱状。

4、将腌料倒在鸭腿上。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5、加入姜片,将腌料和鸭腿一起揉捏半分钟,将裹均匀腌料的鸭腿放冰箱冷藏4-8小时腌制入味。

6、烤箱里铺上锡纸,将腌好的鸭腿骨头处用锡纸包上,避免烤成焦黑色。

7、烤盘的锡纸上薄薄抹一层橄榄油(配方以外份量),将鸭腿皮朝下码放在烤盘里。

8、烤箱220度提前预热10分钟后,将烤盘放在中层,同样220度先烤15分钟。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9、15分钟后将鸭腿取出并翻面。

10、将烤出的鸭油倒在碗里(小心很烫)。

11、剩下的腌料刷在鸭腿表面,再放进烤箱,改200度烤10分钟。

12、取出,再刷一遍腌料,再烤5分钟左右即可出,
酸梅酱烤鸭腿--自制烧烤酱&烤鸭妙招

 

 

姐妹们的聚会好欢喜---露台烧烤大会

怀念自家露台的姐妹烧烤盛会

 

做菜讲究开门红--芝士焗番茄盅 土豆的高钙做法--奶汁烤土豆 入门烤箱菜--烤培根土豆卷 

   芝士焗番茄盅                      奶汁烤土豆                     培根土豆卷

 

绝对值得期待--意大利千层面 <wbr><wbr><wbr>Lasagna 分分钟搞定的唬人大菜--香葱烤猪肋排 猪蹄儿是位好同志--香辣烤猪蹄儿 

     意大利千层面                    香葱烤猪排                            香辣烤猪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