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葵花
葵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1,024
  • 关注人气:1,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筝误

(2019-04-01 08:52:46)
分类: 我自倾杯·随笔

风筝误

(图片来自雪小禅处)


一、
读到宋人王从书的一首《秋蕊香》:“故人信断风筝线,误归燕。梦魂不怕山路远。无奈棋声隔院。”读来词意寥寥,人会停驻在一个时刻,听凭心意与自然的交融。

木心说,从前的时光慢,马车慢,信件慢,其实,从前的忧伤也慢。

从前隔山隔海的空间距离造就了时间上的距离,这便给了诗人们最美丽的想象,隔着千山万水,情感被窖藏得越久,发酵得越醇厚,梦在暗夜里会在一个时刻点燃一把烈焰,诗歌会在一个时刻吟出万古情愁,这些被涤滤被筛净的心音打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初听不识其中味,再听已是曲中人,“误”便是人生当中最好的酵母。

年少时放飞的那只风筝似一种蛊,总会无端地浮游于脑海,在繁冗琐碎的日常里打破常规,蓦地整个人就安静下来,一边有浅浅的忧伤划过,一边有岁月静好的安稳洄游。

忧伤的时候,觉得时光丢我在窗外,一切都将成为过往,过往被封住。
静好的时候,觉得我驭时光于左右,一刻的淡然诠释了生命。

天空看久了想起风筝,风筝看久了想起天空,谁不是一边错失着什么,又一边被普度着什么。

二、
小的时候,和邻家的兄妹自制过一个大风筝。
用细竹条扎一个简易的三角骨架,里面再十字固定,然后把废旧报纸粘在骨架上,再用余下的报纸剪成长条,一个一个圈成圆形套起来,粘在风筝的尾部,最后系绳子,一个最简易的风筝就做成了。

在空旷的野地里试放风筝是件极为另人期待的事情,抓把泥土试好风向后,我拖着风筝在这头,邻家的小哥扯着线在那头,一声口令后,我拖风筝的手立刻松开,他扯着线顶着风用最快的速度奔跑,眼见着那风筝就飞了起来,那一刻我们都无比兴奋,看着它在风里精神抖擞地飞,萌生任何的愿望都不觉为过。

风筝越飞越高,直到把线如数放尽,只留一点紧紧抓在手心,他妹妹想要尝试在风中牵住一个风筝的快意,哥哥叮嘱妹妹,要抓紧线绳,不然风筝就会飞跑了,两个人一倒手,线“嗖”的一下就从妹妹掌心滑走,妹妹一边哭一边跺脚,我们抬头看那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直到看不到,才悻悻回家。

回家的路上,我们都不吱声。
我没问过那兄妹在想什么,我只知道,当时,我的心里是极其失落的。

记得当晚临睡前,我还在惦记那只风筝,它飞向了哪里,最后落在了哪里,会被谁拾到,它象一个梦魇,藏匿在我的年少时期,如今,当看到天空中五彩斑斓的风筝时,脑子里依然会呈现当年的景象,挥之不去。

三、
风筝被寄予的意象是飘摇而无果的,所以,它在许多文学作品里被隐喻为一种特殊的命运,最有代表性的是《红楼梦》里的探春。

曹公给她的判词是“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判词旁边画着,两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命运与结局已然可见。

探春是被时运捉弄的一个,不能自主,随风飘摇,有风可飞,无风而落,线牵有运,线断香消。纵然她志存高远,也难逃风筝一般的命运。

生活中这样另人叹息的事例比比皆是,但谁不是一边在庸常烟火的日子里活,一边偶尔放出灵魂让它出逃。想来,时运无心惊扰任何人,是我们不小心误打误撞地闯入一个界,成为别人故事的一个劫。正如《风筝误》歌里说的舟上摇波,幔里和诗,梨花开了谢谢了开的若干年后,午夜时分,梦醒推门,那个曾经牵肠的人正在窗下研墨。

自此,精神世界在错失、舍得、偶然中渐渐圆满,渐渐立体丰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