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葵花
葵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358
  • 关注人气:1,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线路,在父亲的生涯中落下帷幕

(2018-04-23 08:47:48)
分类: 此情不待·父亲
那些线路,在父亲的生涯中落下帷幕

父亲的工作经历也告于段落了。
但我知道,我不过是依照时间的轴线,把我那些零星的记忆整合了一番,工作的经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生中比较纷杂而重要的一个时段,纵使平凡如父亲,这些年里也会有属于他的惊天动地,可是我还喜欢将他从工作的某一个层面里剥离出来,还原他一个做父亲的姿态,一个做丈夫的姿态。

冥冥之中,我觉得出父亲能够感知到我为他敲下的这些字,一些被我忽略或者被我省略掉的工作上的情节,都不重要了,相信他也不会在意,因为隔着时空,我们能够用意念来交谈才是最为珍贵的。我安静地写,他细细地读,记忆的门打开,一桩又一桩过往人事浮出脑海,一次又一次季节的更替让人觉知温暖,想来,他在天堂,也会释然一笑的。我愿意他有所放下。我愿意他在那边活成菩萨的模样。

父亲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工作的第一条线:丰沙线。那里有着他的青春和他的爱情,还有他的信仰。条件恶劣、工作艰苦都不曾让他胆怯,这条线也是他生命行尽到终点时心心念念的一条线。是不是世间从来多遗憾,我只带着他奔赴到临近那条线的小火车站旁,看高架的桥梁穿梭在山与山之间,看湍流的永定河向前奔流,看几分钟一趟的火车在线路上奔忙……我怎么就不知道买两张绿皮客车的票,陪着他从始发站慢慢地一站一站地走,一站一站地看,虽然只是隔着火车的车窗看他的过往,也好过近在咫尺却望洋兴叹。

父亲最不愿意提及的是他工作的最后一条线:地方玻璃厂的铁路专用线。那是埋藏他信念的地方,万千的繁杂涌进他的生活,顾此而失彼,是在低谷里扶着冰川往前走。那给予他血脉姓氏的这一支里,他变成了一个最孤独的人。前面空旷旷的,他成为一种路标,我们尾随着他,在拥挤的人群里往前走。

他曾不停地给我们讲述他以为的那些惊心动魄,但总会被我们不屑地一笑给打断,不是他讲得不够动听,也不是事件本身不够动人,实在是隔着年代的距离让我们无法感知,尽管我们心里承认他的那些不容易,也尊重他的那些选择,也仅此而已吧。

总之,谁也不会预知自己要走一条怎样的道路,但每个人一出生就注定是一本书,一个故事,故事未必惊天动地,留白未必恰到好处,可那些应约而生的情节,都会让故事里的主角打开体内的花朵。父亲已轻轻合上这扇门,有人会为他打开别扇窗,他未及言说的那部分,我要替他描述出来,做为他的子孙,我始终会仰望着我的祖祖辈辈,仰望着这个姓氏,仰望那些被刻在墓碑上和心中的名字。

然后,接下来写他的病。他病了七年,手术了五次。
写这部分像要揭我的一层疤,还未着字,已觉流血……但还是要写下去。做为子女,希望再不要有人遇到与我相同的这部分经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耳朵班长
后一篇:他不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