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明双语幼儿园
启明双语幼儿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3,441
  • 关注人气: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应对儿童的秩序敏感期

(2014-10-24 17:03:06)
标签:

育儿

启明教育集团

常规培养

秩序感

       鞋子必须放在规定的地方否则就会大哭大闹, 门铃响时必须由妈妈来开门否则就要求客人必须退回门外重新再来一次……,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发现23岁的孩子突然变得特别“执拗”,很多事必须按照孩子自己的规定来,如若不然孩子就以大哭大闹抗议。对此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是进入了秩序敏感期,虽然也希望借此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和规则意识,但真正面对“执拗”的孩子时又很头疼,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1. 儿童的秩序敏感期通常出现在哪个年龄段?

   所谓秩序感就是人对秩序的感受和追求,一方面表现为由和谐、有序所带来的一种愉悦、兴奋和舒服,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当人们处于混乱无序时所产生的焦虑、恐惧、急切改变的情绪体验。

    2-4岁是宝宝秩序敏感期形成的重要时期。蒙特梭利认为如果成人未能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孩子便“没有一个基础以建立起对各种关系的知觉。”当孩子从环境里逐步建立起内在秩序时,智能也因而逐步建构。所以家长应该对于重视幼儿的秩序敏感期,并采取适宜的引导。

 

2.  秩序敏感期对孩子的未来成长会产生哪些影响?

    秩序是生命的需要,处于敏感期的孩子获得秩序感的满足时,他会感觉安全和快乐,对于幼儿的心理健康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养成良好的秩序感,将来的生活中和工作中他们也会将物品摆放有序,做事条理清楚,这些都会是让他们受益终生的习惯和品质。

 

3.  孩子出现哪些行为表现提醒家长他们正处于秩序敏感期?

孩子们在建构内在秩序的同时,对于外在的秩序也非常的敏感,一般情况会对于场所、顺序、所有物、约定和习惯等方面有要求。有时家长会感觉忽然孩子变得执拗了,不听劝了,如果有看似是孩子没有理由的大哭大闹,哭喊着说“不是这样,应该那样。”的时候,我们就有必要停下来想一想,今天的情况与平时有什么不同:这是从来没有到过的陌生的场所?是今天时间紧来不及了,家长匆忙做事情的顺序与平时不一样?家里面是不是购买了新的家具,物品是不是更换了地方?没有经过宝宝同意整理了他的玩具?妈妈出差了?等等。如果孩子突然哭闹是这些原因,这可以说明,孩子处在了秩序的敏感期。

 

4.  如果孩子秩序感太强, 家长该怎么办?

    一定要尊重理解孩子!这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的秩序的需求不同,对于外界的敏感程度不同。有的家长误将孩子敏感期的表现,当成是孩子无理由的发脾气,是给大人找麻烦,殊不知这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结点。甚至有的家长当孩子有敏感期的行为表现时,错误地认为要趁着这个机会扳一扳孩子倔脾气,纠正孩子的行为,采取的方式就是“镇压”,结果往往是是:孩子更加大哭大闹,大人也十分无趣,不欢而散。殊不知,这样的僵持只会让孩子产生更大的心理冲突,不利于孩子以后规则的建立。

 

5. 日常生活中,家长的哪些做法有可能破坏孩子的秩序感?

l 现在的很多年轻家长大都是独生子女,原来父母帮助就比较多,成家后也是物品随手乱放,周末的时候还有可能熬夜,第二天睡懒觉,这些习惯都可能破坏孩子的秩序感的养成。

l 现在物质生活丰富,给孩子们购买了过多的衣服、玩具等物品,孩子玩的时候孩子不知如何选择,往往是玩的时候摊满地,收的时候堆在一起。孩子需要找某个玩具的时候,要将所有的玩具倒出来才能够找的到。

l 由于家长忙于上班,经常更换保姆看护人不确定,很难形成孩子的秩序感,因为每个保姆的生活习惯不同,带孩子时的养育方式不同,每天安排的作息不同,会对于孩子产生很大的困惑。

 

6. 如果错过了孩子的秩序敏感期,或者因为家长的不当行为破坏了孩子的秩序感建立,还能通过哪些方法弥补?

敏感期是自然赋予的生命动力,如果敏感期发展遇到障碍的时候,就会丧失最佳的培养最佳时期,日后弥补就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当然如果孩子秩序感建立不够,也不要就此放弃,家长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首先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开始有规律地生活,将家里的物品进行精简,减少乱摆乱放的行为,有秩序地摆放物品,可以在物品归类整理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进行,家庭成员间经常检查、保持和提示,让孩子感受到秩序的美感和心绪的宁静。同时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有秩序的环境和行为。 

 

7. 在幼儿园里, 对于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老师会如何应对?哪些方法也适合用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

l 在幼儿园,小朋友的书包、水杯、毛巾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在相应的位置上粘贴着孩子的照片或者名字,每个孩子们都能够了解到这是我的,那是他的。在家里面,也要给孩子独立的空间,将孩子的生活用品图书玩具等等放在固定的位置,让他知道需要玩玩具看图书到到哪里能够找到,玩过的玩具要收拾到固定的位置。

l 幼儿园会根据幼儿的年龄,合理安排一日作息时间,比如,每天早饭后是区域游戏时间,然后集体教育活动,活动后是加餐,加餐后是户外游戏的时间,每位幼儿都知道接下来的活动是什么,心理有了预期。所以家长在周末也要尽可能保持同幼儿园一致的作息时间。不要因为家长自己周末晚睡也带着孩子晚睡打乱了生活的规律。

    在幼儿园,整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孩子们玩过的玩具要自己整理好,从哪里拿来的玩具要放l 回哪里去,为了帮助孩子们将玩具归位,老师会在相应的玩具柜上张贴玩具图片,便于宝宝尽快将玩具放回原处。在家里面也要给鼓励孩子自己的玩具自己整理,家长不要认为孩子做不好就自己就包办代替了,可以给孩子相应的柜子,抽屉或者整理箱,开始同孩子一起整理,待他会整理以后,就可以让他自己做了。

 

 

                                                              作者:朱葵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