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业文化
商业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114
  • 关注人气:1,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OK-TEST:试水商务韩语考试市场

(2010-08-30 11:14:14)
标签:

杂谈

分类: 封面话题

对话OK-TEST——访OK-TEST中国委员会委员长韩一焕先生

时间:20107 地点:北京   采访:马超

2010年1月20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根据韩国语言文化教育学会的申请,在对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Occupation Korean Test)项目的证书机构、认证内容和考试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技术审核认证后,正式批准其注册登记,并正式纳入中国国家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统一的管理体系中,成为继职业英语(TOEIC)、职业日语(J.TEST)项目之后,在中国注册的第三个国外职业语言类证书,所颁发的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近日,本刊记者就OK-TEST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具体情况,专访了OK-TEST中国委员会委员长韩一焕先生。

 

商业文化:今年年初,OK-TEST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注册批准,OK-TEST证书已被纳入中国国家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统一的管理体系。请问,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个考试?

韩一焕:近年来,韩国企业逐步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汽车业、制造业等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一部分已在韩国企业中就业并拥有韩国语言能力的职员发现,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自身韩国语言综合能力的欠缺,已出现了职员之间、职员与企业之间沟通不畅等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与韩国经济贸易往来进一步迅速发展,今后韩国企业将更迫切地需要大量懂韩语并熟悉中国市场运作的技术人才和商务人员。因此,未来对于通晓商务韩语的中国人才的需求呈现日益增长的趋势。由于目前存在的问题性质各不相同,韩国已经开设的语言能力考试也未能有效解决。并且,进入中国的韩国企业对商务韩国语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为此制定一个新的测评制度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所以,“XIEXIE.CO.,LTD.”和“韩国语言文化教育学会”研发了本考试,OK-TEST中国委员会将这项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推广到了中国。

商业文化:考试的对象主要包括哪些人群?

韩一焕:OK-TEST主要针对母语为非韩国语的人士、希望到韩国企业就业或者从事商业活动的人士以及希望通过考试测试本人商务韩语能力及对韩国企业文化理解程度的人士。

商业文化:考试主要测评哪些方面?

韩一焕:OK-TEST考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测评日常韩国语及在韩国企业就业时所必需的商务韩国语能力;第二、针对希望到韩国企业就业的外国人的韩国语能力的准确评价;第三、评判外国人在韩国企业中与韩国人的沟通能力;第四、测评外国人对于韩国企业文化及韩国人的理解程度;第五、测评商务基础的知识和常识。

商业文化:据了解,由韩语学会主管的韩国语能力考试(Korean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也考查考生现有的韩国语实力,与此项考试相比,OKTEST如何体现差异性?

韩一焕:OK-TEST与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重点测试韩国企业内使用的商务用语、词汇、文章等运用能力和理解能力;第二,测试日常生活韩语能力。由于日常生活韩语是职业韩语的基础,因此,在韩国企业求职或就业,首先需要的是日常生活韩语;第三、测试职业基础知识和常识。在韩国企业就业,仅有韩国语能力是不够的,这和母语为韩国语的青少年无法在企业中完成相应的工作一个道理,所以,为了可以胜任相应的工作,还应当掌握与企业业务相关的知识。OK-TEST可以测评在韩国企业就业时所必需的基础商务知识;第四、测试对于韩国企业文化及韩国人的理解。为了更好地在韩国企业内工作,除了具备韩国语能力和职业知识以外,对于韩国企业上司和下属之间的文化、同事之间的文化、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文化等多样的文化的理解是在韩国企业就业时所必需的,同时,准确地理解在韩国企业中一同就业的韩国人也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商业文化:OK-TEST考试主要分为哪几部分?又如何划分考试的等级?

韩一焕:考试内容包含日常生活韩国用语能力考试的内容,同时突出了关于职场、业务、贸易等方面的考试内容。OK-TEST的考生参加同一场考试,最后根据考生的实际得分来划分考试等级。

OK-TEST的内容分为听力理解及阅读理解两个模块,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1级至6级,考生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成绩单及等级证书。

1级:了解最基本日常生活韩国语;2级:具有初级日常生活韩语,了解最基本的业务韩国语;3级:具有在韩国企业中进行初级业务韩国语的能力,了解最基本商务韩国语;4级:具有业务韩语及一般商务韩国语能力,但无法进行专业领域商务韩国语工作;5级:具有在韩国企业中熟练操纵业务韩语和商务韩国语的能力,但更专业的领域尚有不足;6级:具有在韩国企业中自如进行商务交流的能力,同时具有专业领域商务韩国语的能力。

商业文化:据了解,OK-TEST认证工作得到了韩国商会及在华韩国企业的支持?

韩一焕:是的。事实上,韩国企业优先录用熟悉商务韩国语的中国人才,而不是熟悉书面韩国语的人,另外,擅长商务韩国语的中国人才具备更有效率的业务处理能力,也有利于升职。

OK-TEST中国委员会通过把希望就业的应试者的简历提供给韩国商会及韩国企业,可以给应试者提供韩国商会或者企业的应聘机会,并帮助应试者就业。

商业文化:目前,OK-TEST进行情况如何?未来将如何推广?

韩一焕:目前,OK-TEST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辽宁、江苏、广东等八个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因为这些地方的韩国企业分布比较多。今后考试地点和场次将会根据需要逐步增加,并会酌情安排专门的考试服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