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业文化
商业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114
  • 关注人气:1,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受巴拉顿湖

(2010-03-03 12:31:34)
标签:

石径

塑像

冬雨

标语

凝珠

巴拉顿湖

杂谈

分类: 业态

文/李蓉盛

早在一部匈牙利影片中就初闻巴拉顿湖的名字,记得那是描写青年人爱情生活的,片子里有这样的对话:“到巴拉顿湖去度蜜月。”随后便出现了一对青年在湖中划船的镜头,湖光山色,俊逸俏丽。

再后来,我了解到,巴拉顿湖又称匈牙利海,为中欧最大的湖泊,面积有596平方公里,最深达11米,有运河通向多瑙河,在匈牙利的旅游资源中,此湖无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第三天,我们便去巴拉顿湖观光。汽车直向西南,沿途是红屋绿树的村镇,也有一些别具式样的设施。在公路南侧一座肃静的大院外墙上,仍残留一些白粉写的和黑墨乱涂的匈文标语,每句标语的最后都有一个粗大的感叹号。翻译说这是十多年前前苏联军队按华沙条约在此驻军的所在。当时的匈牙利是华约成员国之一,这些标语是情势变化后的人们表达激烈情绪的遗留物。

我们被汽车拉向巴空尼山东南侧的巴拉顿湖畔,来到近前,才发现我们来的并非是好季节,这里虽能避暑,却不能避寒。初冬的冷雨下个没了,好像把天空中的寒气都抽了下来。湖面很大,呈长茄形,但此时却满目萧索,晴朗让位给了迷离。游船尚未撤去,系在湖边上,一起挤挤撞撞的分明是在扎堆,好像也怕冷似的,而且还发出吱吱嘎嘎的鸣声,就像急于让人领回家去的孩子,怪疼人的。

不过湖上仍有不少悬空搭起的酒吧,装饰得琳琅满目,顾客却很少。哦,那边又急急走过来一对青年恋人,挽臂跳过桥板,推开侍者的门,可能得到的回答是没有他们想要的食品,便又失望地耸耸肩,像落叶似地飘走了。

离开湖滨,不远处的半山坡上满是葡萄园,雨中无人照看。已经成熟的葡萄尚未采摘,雨点打在上面,凝珠欲滴。向导说:这些葡萄都是酸的,专门用来酿造葡萄酒。我想这些雨球想必也被浸酸了吧?

我们没有打伞,几个人在湖滨林间石径上漫步,浸着雨水的落叶在脸腮上摩挲了一下,又滞重地跌在地上,摞在同类的落叶堆里。石径左边是一座座的半身塑像,原来巴拉顿湖有这样一个传统:凡是来过这里的世界名人都要塑像以为纪念,我所看到的有匈牙利的裴多菲、李斯特,还有印度的泰戈尔等等。多数是诗人、音乐家和画家,但这时既没有诗句也没有乐声,只有雨点敲着落叶,其声窒闷而单调,有的塑像下面得享二三束小花的幸运,有的则没有,还有的虽有一地野花,却早已枯萎。

石径后边倒是有几个垂钓者在雨中消磨清寂,他们中有的披着雨衣,有的则没穿,任风雨吹打。引我注意的是,这些垂钓者不是我平时习惯认为的退休老者,而全是三四十岁的精壮汉子,想不到他们有这般空闲和耐性。

离开湖滨,一溜小山那边是别墅区模样的各式小楼,它们中有的很豪华,门口还停着崭新的奔驰汽车。警觉性极强的看家犬蹦跳着出来,逡巡一遭,又剪着尾巴进门去了。也有旧式的茅草屋,朵朵兀立,不知是自觉酸涩,还是它的主人有意为了保留古朴的往昔?

再旁边,是正在兴建的座座私人房,有的上梁,有的擂钉,有的搅拌水泥,有的安装门窗,忙活得紧,什么冬雨什么寒风,都不在话下。据说这些造房的主人们都是瞄准旅游热来的。来年春季,湖上游人一多,他们就该大显身手,靠湖吃湖了。

在东面一个僻静处,有一家据说是很有名的风味餐厅,有真正的匈牙利烤鸡,还有用巴拉顿湖滨的葡萄酿造的美酒。向导说,这里的酒至少有三四十年窖藏的时间,端的是:窖中数千日,一旦做新尝。

将离这家餐馆时,正与一位同胞撞个满怀。他一张嘴就是一口京片子:“这地方太盖帽了,赶明儿我也在这儿开个餐馆,比在布达佩斯练摊儿强多了。”简短交谈,才知他是从北京来匈做生意的,在这里发展将近十年,是第一次来巴拉顿湖。

归程中,我们的汽车又从那个旧军营前路过。在一边的侧门,有几个高大的军人上了一辆军用车,然后忽地从我们右边超车而去。从服装和派头上看都与当地军人有别。翻译告诉我们:这是美国的军人,我才省悟因为匈牙利已加入东扩中的北约,而在十几年前,北约与华约是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一朝巨变后,令人对世事沧桑不无感喟。

此时车窗外不时飞进来点点雨星,引我品尝着万里之外异域他乡的冬雨滋味,也算冲淡了刚才一度产生的感喟的沉重。

(众信旅游:010-64489898、www.utourworld.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