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业文化
商业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114
  • 关注人气:1,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姐姐的餐馆

(2010-02-04 09:36:26)
标签:

米粉

餐馆

臊子

老爸

门面

祥广场

杂谈

分类: 态度•是非

文/彭忠富

姐姐从省城回来,在迎祥广场附近开了间中餐馆。早上卖米粉、稀饭、馒头和包子,中午晚上卖中餐。这里位于公园后门,人流量还是挺大的,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生意肯定火爆。

开餐馆是老爸的主意。他有一个朋友姓张,外地人,在市医院附近开小餐馆,每天光中午就能够卖到3000多元,食客川流不息,有不少的赚头。这还只是一个单门面的普通中餐馆。老爸经常在那个餐馆晃悠,觉得自己也能够经营。正赶上姐姐原单位效益不太好,月薪不到2000元,她离婚后一个人过得很是艰难,老爸就动员她办了停薪留职,回老家来开餐馆。

姐姐开餐馆也有优势,她特别喜欢进厨房,平时就爱给我们鼓捣特色菜品尝,开餐馆也算是专业对口。再加上老爸老妈都退休在家,二老可以为她临时帮帮忙。

谁知小城的门面很不好找,最后是托熟人才在迎祥广场找到这个门面。门面是房管所的公房,月租金500元。这个门面以前也是开餐馆的,锅灶、炊具、桌椅也有一些,老板要求以两万块转让,我们答应了。谁知进场以后,才发现好多东西都不能用,又陆续添置了冰柜、消毒柜等物品,还高薪聘请了厨师,才算正式把餐馆开起来。

餐馆开张后,早晨的米粉生意一般,我们都很着急。

米粉是一种快餐食品,上班族早上赶时间,基本上都选择吃米粉,小小县城里米粉店足有上百家吧,各有特色。

米粉想要好吃,关键是作料和臊子要有独特之处。作料要专门炒过,要炒出香味,当然离不了手工酱、八角、茴香籽这些东西,臊子一般就是肥肠、牛肉、杂酱和笋子,有些吃米粉的还喜欢加上一份咸烧白,那味道就更加舒服了。

着急不是办法,老爸又跑到张叔那里去取经,回来后就进行了改进,生意立刻大有改观。

原来迎祥广场附近的消费水平较低,我们赶紧把卖得最好的米粉二两由三块五调整到三块,你可别小瞧这五角钱,很多人慢慢地就变成了回头客。另外,我们在给食客等米粉的间隙,借鉴中餐的做法,给客人倒上一杯茶水,客人吃完米粉后可以漱漱口,免得葱花、辣椒皮粘在客人的牙齿上带来尴尬。一杯茶水一个回头客,特别是那些爱美的女士对此举大加赞赏。

虽然我们在经营上有一些小小的损失,利润减少了,但是食客多了,餐馆的口碑上去了,营业额自然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实服务行业就是要比价格、比产品和比服务质量,多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何愁不会顾客盈门、财源滚滚呢?这就是中国古老的商业智慧:舍得,有舍才有得,有得必有失。

其实我们做人也是这样,学会舍得,必然能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新的起色。舍得,并不是消极。因为这世界太大,大到无论你拥有如何大的能力也不可能独得。所以要懂得学会放弃,用一种豁达的心,放弃那些不属于你的一切,你会忽然发现你的上空变得晴朗无比。

怀着这份心,应该属于你的就会悄悄地出现在你身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