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业文化
商业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373
  • 关注人气:1,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安吃了北京大爷的挂落儿

(2009-11-25 09:34:26)
标签:

足球

体育

北京大爷

京骂

落儿

杂谈

分类: 态度•是非

文/皇城草根

10月里的最后一天,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终于夺得第一个联赛冠军。就在国安球迷欣喜若狂之际,网上的骂声与讥讽还是不绝于耳,那是部分外地球迷本赛季最后的忿忿不平。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已经过了16个年头,国安俱乐部喊了16年“永远争第一”,却在15年里与第一无缘。这也正常,不想当冠军的球队也不是好球队,而想当冠军的球队即使具备一定的实力,也可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与冠军失之交臂。可这事儿在某些外地球迷眼里就成了笑柄,羞辱北京的足球只配争第一,永远也得不到第一。等到国安队真的离冠军越来越近时,又有球迷和媒体声称,国安今年的冠军是中国足协早已内定的,别的球队再怎么努力都会被裁判黑掉,更有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朱姓老总喊出各家俱乐部联手阻击国安夺冠的号召,一时间甚嚣尘上,闹得跟真的似的。

说国安是内定的冠军,恐怕连说这话的人自己都不相信,这大概也是谩骂国安的人在骂到没词儿的时候想出来的一招。

为数不算少的球迷为什么要诋毁国安?说起来并不是国安足球俱乐部的问题。皇城草根以为,这些骂声首先是京骂的负面反应,板子该打在那些北京大爷的屁股上。

北京是一个千年古都,有7朝皇上在此威风过,更有八旗子弟在这里得意忘形过几百年。说北京有文化底蕴,那是历史上的灿烂,说北京是正在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作为新中国首都逐步发展的必然。这样的城市得天独厚,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一代一代北京人,个个都好像见过大世面。于是,某些北京人就从骨子里透出一种不屑,这让北京以外的某些人很是看不习惯。

大城市的某些人似乎都有着一种不屑,而北京人的做派更透着另类,就连骂人的脏话都透着满不在乎。好像是见怪不怪,许多北京人和熟悉北京的人已经不以为然。

或许是地域文化的缘故,某些北京人的好话坏话里总会带出不太干净的字眼。但不管是好话还是坏话,京骂毕竟是糟粕,稍有教养的人都不敢在公共场合拿骂人当歌唱,谁想到,等到中国足球进入到职业化阶段以后,京骂却在球场上得到放大,来京打客场的球队、球员以及随队观战的外地球迷都成为京骂攻击的对象。

说起来,球场上的污言秽语并不是北京球迷的专利,但由于京骂比其它地方的脏话显得更加直白和解气,很快就成了部分外地球迷回击北京球迷的武器。每逢国安队客场作战,那些被国安球迷骂过的外地球迷,干脆就把速学而来的京骂砸在国安队员的脑袋上。

如此循环往复,说不好是京骂在联赛中泛滥还是联赛在骂声中成长,对骂就成了中超不该有的景象。

皇城草根也算是京城老一辈球迷了。想当年,到现场站脚助威的北京球迷,多是随球场形势的变化击节叫好,要么就是一阵叹息,基本上听不到集体性的脏字儿。现在呢,说中国足球不入流,倒不如说中国的球迷更不入流。尤其是那些拿骂人当歌唱的北京球迷,真大爷或假大爷咱先搁在一边不说,您那不入流的大爷架势,让您喜欢的球队直接吃了多少挂落儿啊!

当然,这也不光是北京大爷的事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