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业文化
商业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945
  • 关注人气:1,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辉武:打造“505”养生文化

(2009-10-16 17:15:21)
标签:

养生

生态园

神功元气袋

上医

来辉武

中国

杂谈

分类: 非常商人

/贾霖

 

    企业和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人的文化心理状态决定了人的生命质量,而企业的文化决定了企业的生命长度。陕西咸阳505集团如今走过了20个春秋,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其倡导的中医养生文化风靡神州大地,而引领这种文化的旗手来辉武先生如今潜心躬耕于505生态园,至今他依然在思索、研究中医和中医文化这个伟大命题。

 

天然铸就养生文化

    “南方才子山东将,关中自古养帝王”,来辉武经常向海内外人士这样推介咸阳。这座城市人类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的“金字塔之都”、中华民族的天然历史博物馆,这样的历史积淀使得咸阳成为神奇的中医药文化城市,众多保健和药品企业将其打造成为独特的保健养生城市。

     走入505中医药标本室,这个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博物馆,拥有500多种的植物和动物标本,浓重的中药味立刻把人带进了中医药的神秘王国。有记者曾说来辉武就是咸阳这方中医圣土的国王。 如今占地200多亩的505生态园原本是渭河滩上的一块荒地,15年前来辉武开始平整土地,陆续投入1.5亿元打造这个“植物王国”。如今这里林木繁茂,流水潺潺,鸟鸣鸡叫,花开四方,成了生态的王国。有人问他是不是特别信风水,他反问道:“什么风水?风水就是地理,就是环境,你眼睛所及地方都是风水。有人告诉他,从天空俯瞰生态园,其外形轮廓就是一个阿拉伯数字5,就好奇询问他是设计时候有意为之,还是后发天成,来辉武笑而不答。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就生活在生态园,也称505药用植物园。餐桌上我们所食的鸡、鸭、鱼,都有一个动听的名字“银杏鸡”、“银杏鸭”。院子里有一个银杏湖,湖四周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青竹,湖中特产“青竹”鱼。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植物园已经形成了良好生态链条:数千棵的银杏树清新了空气,涵养了水土,银杏叶和果一部分用作药材,有一部分为畜禽饲料,畜禽的粪便成为有机肥滋养着银杏树,人们通过食用“银杏”牌的绝品肉类获取了蛋白和银杏树黄酮素,这就是天人合一。    

来辉武沉浸在这个植物王国里,沐浴着暖暖阳光。他自信、稳重而又潇洒,气度非凡,有人说来辉武懂得养生文化,会保养,身心年轻,步履轻盈。他总是谦虚的摆摆手说:“哪里是养生文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中医常识嬗变财富

   来辉武祖籍湖北神农架,兵荒马乱的年代,祖上辗转陕西数县,最后定居在秦岭山脚下的周至县农村。所居之地南依秦岭,北接渭水,为了生存世代采药,这使得来家积累了丰富的中草药知识,并在生存的经验中领悟了许多宝贵的养生和长寿之道。来辉武从小对中医药产生浓厚的兴趣,喜欢采集中草药,饱读医药经典。有一天他再次精读《内经》,眼前豁然开朗,突然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感觉,所有的感觉都被《内经》上的这段话吸引:百病皆生于气,气分为正、邪;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他突然有所领悟:元气为本,就应该培补元气、扶正驱邪,平衡阴阳、调理脏腑。神功元气袋据此原理研发而成。

  “气”在东方文化里是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东方哲学的一个重要范畴就是“气”,中医学里一个重要概念也是气。2009年1月,国务院刚刚公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这次评奖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原始性创新。来辉武坚持认为,505神功元气袋1993年9月就获得了国家级奖励,它的独特之处就是原始性创新。而在记者看来这种创新是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外界普遍认为505集团是在销售保健药和保健品,在来辉武看来,中医不是一门“科学”的科学。中医本源之生活,是为人类养生和长寿服务的。《善养我浩然正气》是来辉武的养生专著。在这本专著中,他认为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许多人压力大,心里普遍出于失衡状态,出现许多亚健康症状,而中医是解决之道。《黄帝内经》中提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也印证了来辉武论断。他认为养生涉及饮食、起居、药物等方面,但调摄情志、修养德行则为统摄全局第一大法。    

    现实生活中许多企业家创业过程中殚精竭虑,身心健康多为七情所伤。陕西有企业骗走来辉武3000多万,一日偶遇一道士,道士看他面有焦虑之色,于是劝慰他说:“财去了,就随他去吧,是你的还是会回来。”他一下子有所释然。后来他总结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他跟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也经常讲:“修身先修德,修身不修德,到老一场空,善必寿考,恶必早亡。”

现在许多企业家为了追求强健的体魄,更长的生命力,吃好,住好,健身,上山下海,吃营养粉,打羊胎素,已经成为时尚,但来辉武总是不赶趟。他认为,欲延年须养德,养德贵在实践,贵在持之以恒,贵在平时一点一滴,一丝一缕地积累。“一毫之善与人方便,一毫之恶与人莫做,为善最乐”。

 

亲切慈爱以善养德

    兴起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民营企业,掐指一算还有多少依然活跃在当今中国市场,505集团当属其中的翘楚。很多中国经济学家不看好土生土长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称他们不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素质和经验。然而90年代初505集团的经营和管理却是中国企业界佼佼者。

    与陕西许多本土企业家不同的是,来辉武是一位兼具政治家素质的现代企业家。他由政界到企业界,他既没有雄厚的有形资产,也没有银行坚强的后盾,除了神奇的505配方,他几乎一无所有。白手起家,靠什么走向兴旺发达?这就是把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应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调动职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热情和干劲。当时,中国企业界普遍出现了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然而来辉武没有盲从。他看到如今的日本人,已经把中国通过抓思想政治工作去调动人积极性的经验,移植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并且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505生态园距离老子炼丹成道的楼观台很近。一部《道德经》,他学习钻研了很多年。道德经中矛盾统一、辩证和谐的思想,万物归根、无极为一的整体治本思想,对他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他认为儒家注重于品德和情操的修养,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立千古不朽业绩。来辉武非常欣赏孔子“仁者寿”“大德必得其寿”的观点。从下医、中医到上医的跨越是医家追求的最高境界。追求上医是来辉武一生伟大的目标。

    有记者恭贺他荣列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他不屑一顾,说:“《圣经》上讲从左手送的东西,右手不能知道”。来辉武的祖父母和他的父母亲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来辉武母亲每日的功课和平素友善慈爱的行为给这个家庭带来许多温暖与和谐,日后来辉武推展以善和爱为核心的事业,与母亲的影响关系甚大。他给予别人许多帮助、捐赠,从不认为是一种施舍和恩赐,而认为有力量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汶川地震期间,他带头捐款,员工纷纷响应,并组织了价值50万的保健品和药品送到地震灾区。在他看来,“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并将此五福,印制在精美的贺卡上,寄赠给客户、各界朋友,祝愿大家阖家幸福,五福临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