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段绍译
段绍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47,937
  • 关注人气:15,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利用3个经济学思维,提高你的生活品质

(2019-05-29 09:18:38)
标签:

段绍译

快乐理财

经济学

生活品质

财经

分类: 投资理财
       利用3个经济学思维,提高你的生活品质

  前段时间看《我家那闺女》的时候,大家都发现袁姗姗看起来“马马虎虎”,实则却是一个极其自律的人。

  我们还看到,她会自己动手做早餐,并且在早餐间隙听经济学课程来充实自己。

  会有人疑惑,不是这个领域的,为什么要学经济学呢?

  我想在《牛奶可乐经济学》中,可以找到答案。

  里面讲了许多例子,比如:

  你想在隔壁的校内杂货店买一个闹钟,价位20元。有个朋友告诉你,同样的闹钟在城里的超市只卖10元。你会进城买这个10元的闹钟吗?还是直接在隔壁的杂货店买?

  大多数人都选了去超市买闹钟。再看看下一个问题:

  你想在隔壁的校内杂货店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价值2510元。同样的电脑,在城里的超市卖2500元。

  你会在哪儿买这台电脑呢?大多数人会在学校买。

  这就是成本效益的问题。

  利用经济学的思维,思考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这大概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经济学的原因。

  正如查理·芒格所说:每个人要理解这个世界,需要找到自己的心智模式,底层的思维模型。

  这些模型应该来自不同学科和方面,大概80到90个模型就可以帮你处理90%以上的问题。

  我们所有学过的基础学科和理论,都会变成自己的心智模式。

  经济学也同样如此。

  01、折现

  无论是减肥健身,还是做一些其他事情,我们常常会被拖延症捆住手脚。

  “这个冰淇淋真的太好吃了,我今天吃完,明天开始正式减肥;

  这部电影真的超级想看,我今天先把它看完,明天再去完成那件事。”

  为什么我们常会选择拖延呢?

  我们可能会把它归结为:因为懒,因为缺乏安排,或是因为没有时间观念。

  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即刻的快乐总是特别吸引人,人们倾向于今朝有酒今朝醉。

  就比如一个例子:
  如果有一个人和你说,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 100 天后给你一颗糖,另一个是 101 天后给你两颗糖。你很可能会说,当然是 101 天后给我两块。

  但如果这个人和你说,是现在马上给你一颗糖,还是明天给你两颗糖,你也许就会犹豫了。甚至很可能你就选择了现在就先吃一快糖,谁等得了什么明天啊!

  这其中就包含了经济学上“折现”的内容。

  折现,是为了比较不同时间点的资金价值。

  也就是说,今天能拿到的一百块,和下个月才能拿到的一百块是不一样的。把未来的收益折合成今天的价值,就叫做折现。

  人们总是抵挡不住即刻愉悦的原因之一就是,快乐也是有折现率的。

  然而,完成目标则需要努力和等待,我们不能把完成一个目标的成就感,折现成当下的快乐。

  《异类》这本书里说:任何人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都可以由平凡走向超凡。

  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188:刻意练习》里也说,任何人通过持续以十年计的刻意练习,都可以成为领域专家。

  极具天赋的人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人是通过练习成为专家。

  无论你想要成为哪个领域的专家,这一万小时都是必要的。

  如果你有想实现的梦想或目标,就必须经历漫长的刻意练习。

  所以,你会选择今天的一颗糖呢,还是选择十年之后的一千颗糖?

  02、复利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里提到,“复利原理”是普世智慧中一个很重要的知识。

  复利,是一种计算利息的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利息除了会根据本金计算外,新得到的利息同样可以生息,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

  复利周期内,看似不起眼的小进步或者小退步,假以时日,则会让本体产生超乎想象的巨大进步或者退步。

  用电影《釜山行》来说明,当一个丧尸咬了一个人后,就会变成两个丧尸,两个丧尸分别咬了一个人,就会有四个丧尸……以此类推,瞬时间就会有一车厢的丧尸。

  可想而知,复利效应有多显著。

  学会用复利的方式去思考,就拿理财来说,只要你不赔,慢慢积累,财富就会积累出来一个天数。

  投资自己,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你将钱用于投资自己,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与能力;参与社交活动,提升视野,努力工作。

  假使这些每年给你的收益是10%,这样几年后升职加薪所带来的收益,就会远远大于当时的投入。

  复利是需要靠时间积累的。

  所以要学会耐心点,把时间当做朋友。

  不要高估一年内能做成的事,也不要低估五年的时间能做成的事。

  03、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

  尘封的健身卡、美容卡,这些已经投入成本,但却没有完全利用的,就都是沉没成本。

  生活中,沉没成本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令我们陷入沉没成本的陷阱。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用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沉没成本。

  你预订了一张电影票,已经付了款而且不能退票。看之前,你并不知道这部电影怎样,是不是合你的口味。

  当你走进电影院,坐下来观看30分钟后,你感到昏昏欲睡、索然无味。

  这时,你应该离开影院吗?

  相当一部分人会觉得,既然是花钱买的票,如果不看完就走人,会是一种浪费。

  这种想法,就表明你已经陷入沉没成本的陷阱里了。

  因为无论你离开影院与否,钱都不会再收回。

  而如果你不离开,却又无法享受电影,不仅令自己痛苦,更浪费了你本可以做其他事情的时间。

  同理适用于恋爱,如果两个人在长时间的相处后,发现彼此无法再继续下去。

  就会有一部分人觉得,我已经在对方身上花了那么多心血,投入那么多,怎么能放手?

  然而事实却是,不放手其实会更痛苦。

  比起执着于过去的付出,及时止损更重要。

  凯恩斯说:经济学理论不是教条,而是一种方法,一种智力工具,一种思维技巧,有助于拥有它的人得出正确的结论。

  在徐小平为他的母校萨省大学毕业典礼的一次演讲中,在讲到如何形成人生的大格局时,也提到一个观点:

  在人生大事上,要学会运用经济学思考模型。

  像经济学家一样去思考,让你的人生拥有真正的大格局。
  共勉。

  作者:何似,精读主创。个人微信公众号:何似酒肆(ID:heside9)。本文首发于精读微信公号(ID:jingdu999)。

  名门世家商学苑
  让普通人有钱,让有钱人快乐!

  第129期湘西凤凰古城“快乐赚钱,享受人生”高端游学班6月5日在湘西凤凰古城某酒店报到,10日17:30结束,总费用14000元(可以终身免费复训),包吃包住包旅游包量身定做方案;

  第130期“快乐赚钱,享受人生”深圳特训班6月26日下午在深圳报到,30日18:00结束,总费用12000元,包吃包住包量身定做方案;

  第131期形象气质打造班7月1日下午在深圳报到,4日18:00结束,总费用6800元,包吃包住。

  以上培训班在开学之前2天交费都可以优惠1000元。历届老学员及其家属参加快乐赚钱特训班只要交4000元基本费用,包吃包住。

  咨询、报名电话:刘世想166 0755 8181,137 0738 8888。请转告给有需要的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