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中一人
网中一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477
  • 关注人气:1,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山终于逼我放弃了词霸

(2010-10-20 15:33:52)
标签:

在线词典

金山词霸

灵格斯

用户体验

it

分类: 应用经验
金山终于逼我放弃了词霸

话说我是金山词霸的老用户,买过好几个版本的词霸正版光碟。可是一次一次的强制性换版升级,终于逼得我不愿再购买其正版。好在后来,在线的免费谷歌金山词霸推出,我就成为它的忠实用户。

谷歌金山词霸最初的体验是美好的。可是,随着一次次的升级,用户体验却不断地下降,再下降,我曾把这份体验记录在《无法再忍耐的谷歌金山词霸》之中。从那时起,我在电脑中又安装了“灵格斯翻译家”,同时恢复使用了一个老版本的词霸(因为其中有几本比较“厚”的词典,金山词霸的老用户也许会记得金山词霸那个“厚词典”的广告吧?)

再后来,谷歌与金山在词霸上各怀鬼胎的婚姻终于破裂了。词霸在线又变成了beta版,作为一名老用户,虽然用户体验已经变得非常糟糕,但我还是希望等待它的改进。从beta1到beta3,种种的坏毛病没改掉,一些用户一再指出的问题不见改进,却看到,这个词霸在线版彻头彻尾地就变成了金山的一个“套”——它在金山词典产品线中的新定位或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这么一个免费的“门户”踏进客户的电脑,然后把广告、在线收费的服务拉进去,同时,让词霸在线较少的功能与那些昂贵的产品/服务(比如牛津特惠/旗舰版)形成对照,诱惑用户购买那些昂贵的产品。基本功能越来越“精简”,杂七杂八的东西越来越多,连即时聊天也给弄了进来。花里胡哨、一身赘肉的腾讯QQ已经让我厌恶透了,金山还怕不招人烦也想学她吗?

企业追求利润是天经地义的。问题在于,你究竟有什么让顾客不可抛弃的理由,让客户买你的帐?一本印刷精美的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只要90几元,点几下鼠标就可以送到我家门口——我可以用一辈子,爱借谁看就借谁看。而金山词霸牛津2010特惠版要158元,旗舰版210元,买回来还不知道能用几年就废了,到时连废纸都卖不成。当然,它包含有n多部词典,但一名用户真正用到的会有几部呢?词霸在线要使用“牛津词典”,每月要付10元!也许金山把自己定位为高级、贵族顾客的服务商,我确实只是一名对每月几块钱都会计较的平头百姓,所以,只能遗憾地对金山说拜拜啦。

我再次更新了好久没更新的“灵格风翻译家”。她已经从一个纯个人免费软件成长了,形成了一个有比较明确生存模式的大众化产品(依然免费)。它开放的第三方词典开发集成机制,可谓硕果累累,让有搜集癖的我也眼花缭乱。她的基本功能已经相当完善,例如同样集成了非常受欢迎的在线翻译和划词翻译功能。她与许多词典类网站很好地整合,丰富了功能和体验。她也引进了网络在线应用流行的弹出式信息窗口,以及词典页面上的文字广告链接——虽然这不是用户喜欢的(不能不说,有时很讨厌),但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这可能令词典开发维护者形成一个稳定的、与用户增长正相关的、必要的盈利模式,对用户的好处是,换来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令我个人感觉确实可以放弃金山词霸在线,改用灵格斯的另一个很具体的小理由是真人发声的功能,虽然机器发声引擎还是一如既往地那么难听,但在灵格斯上,我也可通过它集成的“海词在线”网站,获得很好的人工语言朗读(金山词霸的人工语音,一直是我很喜欢的重要特性)。
金山终于逼我放弃了词霸
(看看这个图,我安装了一堆感兴趣的词典,但过段时间,我会删掉一些的)

补充一个新“发现”:灵格斯翻译家(2.7.1 beta)有一个剪贴板取词的功能。对我而言,这解决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谷歌浏览器上取词(原来只能用划词翻译)。对其它不支持取词的场合也会很有用:只要选择一个词,用 Ctrl-C 这个组合键,就可查词,也很方便。(2010-10-24)

金山始终是我所关心的一家国内软件企业。可是对她的产品战略、发展,始终感觉失望。若把自己发展的问题归诸于国内的软件环境,譬如盗版问题,那就彻底完蛋了。金山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对于用户的真实体验是否给予了足够的,第一位的关注呢?企业要想发展,最终还得靠用户买你的帐。最终得明白,用户永远是对的。用户是你真正的上帝,是你真正的衣食父母。

(作者:网中一人,2010-10-20, 使用及传播请遵循本站版权许可说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