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孟赵孟
赵孟赵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4,510
  • 关注人气:3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国时候的隔壁老王

(2016-09-02 18:08:29)
标签:

文化

历史

爱情

家庭

育儿

分类: 历史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词,叫做“隔壁老王”,指的是孩子真正的亲生父亲,也就是和孩子妈有过不正当男女关系的那个人。其实不论古今中外,隔壁老王都是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战国后期两位最著名的老王。


秦国太子嬴柱有一个庶出的儿子叫做异人,不被疼爱,就被派到赵国去当人质。这是一件倒霉的工作,担惊受怕,弄不好还会丢掉性命。当时秦国多次进攻赵国,打得赵国满地找牙,于是赵国人当然也就不给异人好脸色看。异人连车乘和日常用度都非常拮据,过着潦倒困顿的日子。


阳翟的大商人吕不韦经过邯郸,看到这种情况,以他商人的敏感,马上就下了一个判断:“这个异人,奇货可居!”于是前去见异人,与他深为结纳。吕不韦跑到秦国,说服太子宠妃华阳夫人,让她认异人为自己的儿子。华阳夫人自己没有孩子,就接受了这个建议,她又跑到太子嬴柱那里去做工作,竟然成功说动太子,立异人为嗣。这一下子,异人顿时身价百倍了。


吕不韦在邯郸纳了一个绝美的小妾赵姬,在她怀孕后,就故意请异人来喝酒。异人在酒席上见到赵姬,惊为天人,于是请求吕不韦把赵姬送给她。这一下正中吕不韦的下怀,但是他假装非常生气,说:“这是我最爱的女人,你也要吗?”最后才很勉强地把赵姬献给了异人。这个赵姬倒也奇怪,怀孕怀了12个月,才终于把孩子生下来。于是异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喜当爹了,就以赵姬为夫人。这个孩子取名叫嬴政,就是后来的秦始皇。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2SZaaibG4fzQLIremaEBjzEXrPoD7ThoGQUHicUdiauKbAGTe6RENjggzKCuhDL9cBbMBhQg0cdYc7oAJfrjBCVA/0?wx_fmt=jpeg
(电视剧《吕不韦传奇》,张铁林饰演吕不韦,宁静饰演赵姬。)


长平之战,秦军大破赵军,进围邯郸。赵国人想要杀死异人。异人和吕不韦用重金买通监守者,逃出邯郸,跑到秦军营中。异人终于与他的义母华阳夫人相见,华阳夫人是楚国人,就要异人改名为子楚。


后来秦昭襄王死,太子嬴柱即位,是为孝文王,立子楚为太子。孝文王是个倒霉蛋,即位才3天就死了。太子子楚立,是为庄襄王,以吕不韦为相国,嬴政为太子。庄襄王比他老爹更短命,即位三年又死了。太子嬴政即位,时年十三岁,国事皆由吕不韦掌握。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2SZaaibG4fzQLIremaEBjzEXrPoD7Thoyic62PD7fwkrmjmWevLzMBwnkjb4PfOTlJAeh4epLVTwKwglpRfqaWw/0?wx_fmt=jpeg


太后赵姬还很年轻,应该还不到30岁,这下死了老公,生活寂寞,于是就与旧主人吕不韦继续私通。但是嬴政一天天长大懂事了,吕不韦害怕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会败露,惹祸上身。于是找了一个性功能特别强大的超级猛男,叫做嫪毐(lào ǎi)的,假扮做宦官,进献给太后。太后果然对嫪毐喜欢得不得了,与他生了两个孩子。嫪毐一时权势熏天,但是后来被人告发他不是宦官,惊惧之下发动叛乱,被嬴政发兵镇压,夷灭三族,太后和嫪毐生的两个儿子也都被杀掉了。


吕不韦也受到牵连,被免去相国之位,回到自己在洛阳的封地。结果诸侯宾客使者往来穿梭,门庭若市。秦王见吕不韦这么有人气,害怕他造反,就要把他迁到蜀地去。吕不韦是个聪明人,看到这个势头,就知道自己会被亲生儿子一步步整死。与其如此,还不如自己解决吧,于是就饮鸩自尽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2SZaaibG4fzQLIremaEBjzEXrPoD7ThoSN8MVfyvdzBQ2W85icDicYFECTlprVRp5WwIZhyEbo4CyKUyYu3NX7QA/0?wx_fmt=jpeg


与吕不韦同时的,还有一位有名的人物,战国四大公子之一,楚国春申君黄歇。当时楚考烈王无子,身为相国的春申君感到很着急,找了很多女人进献给楚王,都没用。赵国有一个叫做李园的人,妹妹长得很漂亮,想把她进献给楚王。但是听说楚王不能生孩子,怕把妹妹送进去也白送,得不到好处。他琢磨出了一个妙招,主动跑到春申君那里,请求做其门下的舍人。后来他请假回家办事,故意耽搁了很久才回见春申君。春申君问他为什么迟到,李园说:“没办法啊,齐王听说我妹妹很漂亮,专门千里迢迢派了人来求取。我和使者喝酒,无法脱身,所以就迟到了。”


春申君一听就来劲了,我的天,什么美人,值得齐王那么大老远地派人来求?不行,我得先下手为强。于是他来了个截胡,自己纳了李园的妹妹为妾。春申君精子的战斗力比楚王强得多,没多久,小美女就怀孕了。李园让妹妹对春申君说:“大王贵幸您,即使是兄弟也比不上。但是您做相国二十多年,大王却一直没有儿子,如果大王百岁之后,继位的就只有他的兄弟。他的兄弟又各有自己宠幸的人,您又怎么可以长久安保这份荣华富贵呢?非但如此,您在楚国秉政这么久了,得罪大王的兄弟已经很多次。如果兄弟立为王,您的祸难马上就会上身了。现在妾身我怀孕了,而别人都不知道。妾身得到您的宠幸还不久,以您的贵重地位,把妾进献给大王,大王一定会宠幸我。如果上天垂顾,我幸运地生下一个男孩,那么您的儿子就会当王了!整个楚国就都将是您的,这比身临不测之祸,要强到哪里去了?”


春申君说:“有道理,太有道理了!”于是把李园的妹妹进献给楚王。后来果然生了一个男孩。楚王大喜,就把男孩立为太子。李园妹妹被立为王后,李园也跟着显贵起来。他们富贵之后,就反过来担心春申君把这个天大的秘密泄露了,于是暗地里养了死士,想要刺杀春申君灭口。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2SZaaibG4fzQLIremaEBjzEXrPoD7Tho4OSYgCLynrKZQVS2EuA0lh6lPel1wbEmmGY2AfNXfhVibFicicjmRqC8A/0?wx_fmt=jpeg
(历史上的春申君没有和“芈月”谈过恋爱,他比“芈月”小了二三十岁。)


后来楚王病重,有个叫朱英的人去提醒春申君,说:“李园养死士准备对付您,已经很久了。如果大王薨逝,李园一定会先入宫,控制政权而杀掉您以灭口。如果您让我做郎中,值守宫门的话,王一旦薨了,李园先入宫,我就为您把他杀掉。”春申君不以为然地说:“足下过虑了,李园是个弱人,不足为惧,而且我一直对他很好。何至于此!”朱英看到春申君不用自己的计谋,就赶紧逃跑了。


过了十七天,楚王薨,李园果然先入宫,在门内埋伏了死士。春申君进宫的时候,死士从两边夹刺他,将他当场刺杀,把脑袋割下来扔到门外,然后把春申君全家都抓起来杀掉了。太子倒是顺利地被立为楚王,不过他的亲爹春申君可再也享不到福了。


隔壁老王通过蒙骗受害者,有时可以获得极其巨大的利益,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统治权。但是你算不如我算,人算不如天算,如果事情出了偏差,后果也是很悲惨的。说到底,隔壁老王是一个真正的高危职业,普通人最好不要尝试。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p2SZaaibG4fzQLIremaEBjzEXrPoD7Tho6iaB3o92awrkIM7OAVOxKicoGJzsxy7iaMpYictVNibZQS4kF1fPhgp4iaaQ/0?wx_fmt=jpeg

(欢迎朋友们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书生赵孟”,微信号:shushengzhaome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月牙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