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临床札记】耳鸣与心血管疾病

(2016-04-06 00:03:06)
标签:

365

健康

临床札记

耳鸣

心血管疾病

     众所周知高血压、高血脂等均可影响听力。

    造成老年人听力减退的原因,除了与年龄的增长、器官慢慢退化有关外,也跟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观察显示,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时,它可通过改变组织器官的血液循环而影响其功能的正常发挥。

  老年人常有的“三高”问题,当身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时,可致使血流减缓、血液黏稠、血流供应受阻等,再加上内耳动脉非常细小,又无侧支循环,就 更容易出现内耳微循环灌流障碍了。这种缺血缺氧的状态如果长时间持续而得不到改善,就可导致内耳组织发生病变,引起听觉神经神经受损,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 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问题。
  那么,心脑血管病患者日常如何护耳呢?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保护自己的听力,平时应做到以下五点:
  、积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血脂。在积极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饮食上以清淡、营养均衡的食物为主。
  、减少对耳朵的伤害。经常掏耳朵、长时间在高分贝噪音环境下、经常使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均容易造成听力下降,应尽量避免。
  三、经常做耳部按摩。耳部有很多经络穴位,常按摩可以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有助于耳保健。可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拇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前及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先揉揉耳垂,再夹着耳朵用一定的力度向上推,并紧贴耳廓,直到耳尖。如此反复数次。
  、控制情绪。情绪起伏如暴怒等,或一段时间压力过大,精神过于紧张、疲劳,也可引起内耳的血液循环障碍而导致内耳损伤。因此,应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同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如出现耳鸣、听力骤降、耳朵有被堵塞或进水感等耳部异常时,应及早就诊。及早就诊可查明原因,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否则,拖得时间越久,治疗效果就越差,甚至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