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体奥秘】女性为何比男性怕冷?

(2015-08-14 00:03:06)
标签:

365

健康

男性

能量

体型

杂谈

一般来说,在同样的温度下,女性会比男性觉得冷。女性更适应25摄氏度的温度,而男性则喜欢22摄氏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研究人员说,这是由于男女新陈代谢速度不同造成的:体型和脂肪-肌肉比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此项研究主要作者、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生物物理学家鲍里斯·金马说:“脂肪细胞产生的能量比肌肉细胞产生的能量少”。女性的脂肪-肌肉比更高,这就是原因。此外,女性的体型一般比男性小,因此“总体来看,女性的静息代谢率比男性要低”。

多年来,从日本到芬兰的许多研究都发现,根据体型大小、年龄和性别的不同,人体的工作机能会有很大的差别。体型同样大小的男性和女性所产生的能量也不同,因为他们的身体功能、表皮面积、器官大小和脂肪分布都不一样。

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有人确定了“代谢当量”的计算方法,即人体在坐、走、跑时所需要的能量。当前办公室温度一般设定在22摄氏度,这一温度是基于上世纪60年代40岁男性的“标准新陈代谢速度”计算而来。为了确定女性的代谢当量,金马让16名女性待在一间设定了温度的房间里,同时计算她们消耗氧气和释放二氧化碳的速度。这是测量人体产生能量的一个好方法。他发现,她们的代谢速度大大低于现在常用的标准静息代谢率。因此,更高的室温才会让她们感觉舒适。

近一个世纪后,这种粗略的计算方法仍被作为很多事物的标准,比如空调温度的设定。所谓新陈代谢速度,指的是身体燃烧能量的速度。但是,女性的新陈代谢速度通常比男性慢三成,也就是说,她们身体产生的热量更少、更怕冷。

研究人员说,用这个“代谢当量”计算的话,在夏天会增加不必要的能量账单,而现在需要计算出正确的数字,这样空调温度的设定才不会偏向男性,女性也就不需要在办公室加衣服了。研究人员认为,经过测算,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是25摄氏度。另外,新陈代谢速度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