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0,585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锦囊】牙科专家谈“洗牙”

(2015-05-11 09:05:30)
标签:

健康

牙齿

牙结石

牙周炎

松动

    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会让你的笑容更加灿烂富有亲和力,也是展示自己的一张“名片”。那么,你的牙齿健康吗?它能否成为你“面子工程”的“敲门砖”呢?下面,让我们请孟氏医院牙科徐东旭主任谈谈“门面的美观之洗牙”的有关问题:

  健康牙齿自测,你的牙齿该洗了吗?

  1、是否有龋齿、黑点、牙结石以及色斑色素沉着。

  2、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缝间,牙齿上是否有牙垢。

  3、牙龈颜色是否呈现正常的粉红色,有无红肿的迹象。

  4、口腔内是否有溃疡、异味或者莫名的肿胀。

  5、上下牙齿轻叩,或用牙刷轻敲,观察牙齿是否稳定没有松动。

  6、用舌尖感觉每一颗牙齿,检查牙齿是否有缺失、外邪、松动、酸痛等问题。

  7、咽一口唾液,等30秒,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没有干燥感。

  8、用冷水刷牙时或吃冷热酸甜等刺激性的食物时,有没有酸、痛、软感,或出血现象。

  如果你的牙齿超过2项没有达标,那就说明你需要注意你的口腔健康与清洁了;如果3项以上没有达标,那么你就需要去医院看牙科医生了。

  门面“敲门砖” 洁白牙齿很重要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在准备公司面试时,都十分关注自己的衣着、妆容、行为、交流技巧等,但却偏偏忽视了最重要的牙齿。“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试想谁也不会想找一个一口龅牙,牙齿又黄又黑的人做员工,这样影响着公司的形象。其实,牙齿的色泽跟头发、肤色一样,因人而异。对此,徐主任指出,有些人天生牙齿发黄,另一些则由于生活习惯与日常饮食等因素导致色素沉淀,如长期饮用高氟水造成的氟斑牙,以及日常的茶、咖啡、汤药、巧克力等都可能令色素附着在牙齿上。虽然牙齿有色未必危及牙齿的健康,但却影响了 “门面”的美观。

  洗牙不仅仅是美白牙齿

  大多数人的牙齿上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牙石问题,如果不定期清洗,就容易诱发牙周炎,或引起牙齿松动、脱落。而洗牙能将牙齿表面上坚硬的牙结石消除,并减少牙齿上色素的沉积,让牙齿变得健康清洁。

  洗牙可以去除掉我们平日里刷牙或其他洁齿措施所不能去除的牙菌斑、牙结石,预防牙病,是维持牙周组织健康、预防牙周疾病发生或者复发的重要措施。当然,洗牙的主要目的还是清洁牙齿,在美白上的作用并不大。虽然说在清除了牙垢之后,牙齿会看起来白一些,不过如果想要达到广告里那样闪亮发光的白皙效果,就需要靠别的牙齿美白方法了。

  洗牙会不会把牙洗坏?

  很多人觉得洗牙后出现了牙缝增大、牙齿变得敏感、松动了,其实这些只是洗牙后的正常反应。徐主任表示,当牙结石还在的时候,它附着在牙颈部、牙齿间,像夹板一样把牙齿暂时固定,形成“假性保护”,长期的牙周炎症导致牙床骨被破坏吸收,造成牙周萎缩,牙根暴露。但是由于牙结石的“保护”,增宽的牙缝、暴露的牙根等都被牙结石所覆盖,酸、甜、冷、热刺激不到牙根,一旦牙结石被清除,所有的问题都出现了。

   洗牙后不适怎么办?

    牙菌斑显然是牙周疾病的罪魁祸首,时间长了便会形成牙结石,多呈黄色,无法用牙刷除去,必须靠专业的洗牙方法去除,但不少人在洗牙后出现不适,需要对症护理。
    洗牙后牙敏感  洗牙后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格外敏感,主要是由于在洗牙前,牙石包绕暴露的牙根,隔断了冷热刺激。因此,洗牙后在短期内应避免接触过冷、过热食物,使牙齿有个适应过程,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洗牙后出血  不少人在洗牙后出血,这主要是菌斑、牙结石的刺激所致,牙龈的炎症越严重,去结石的过程所造成的损伤越重,出血就会越明显。因此,洗牙要定期进行(半年洗一次),在洗牙后要认真刷牙。
    洗牙后牙缝变大  不少人在洗牙后会发现牙缝变大了,实际上这是口腔卫生差的原因。牙齿原来正常的间隙是由牙龈乳头充满的,由于牙石长期堆积,导致牙龈萎缩,牙根外露,牙缝被牙石所覆盖,清除后会显得牙缝很大。牙齿一旦有了缝隙,清洁更为重要,否则容易附着菌斑、牙石,刺激牙缝进一步变大。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感觉洗牙后更容易出现牙结石,这是因为进行抛光平整后,依然会有细菌腐蚀后的微孔。因此,洗牙后一周是个关键时期,一定要改进刷牙方法,有效刷牙,帮牙齿重新矿化修复。否则,这些微孔将为细菌重新附着提供温床。

    在洗牙之后的两周左右,这些不适的感觉就会消退。而在这段时间里,要减少对牙齿的刺激,可以使用脱敏牙膏。不过,如果酸痛等感觉一直存在的话,那就要去医院牙科仔细检查一下了。还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牙周健康的人群来说,洗牙次数也不宜过多,每年定期洗牙一到两次最合适。这样既能清洁牙齿,又能有效预防牙周炎等牙齿疾病和口腔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