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贴士】看口腔疾病前做好哪些准备?

(2015-04-24 09:43:38)
标签:

健康

口腔医生

口腔病

病史

牙齿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口腔出问题了去看牙医,那么看病前您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现在,让我们请孟氏医院口腔科主任徐东旭(首席)专家和苗青医师为朋友们支招:

做好精神和体力准备  在看病之前,除了特殊化验需要空腹抽血外,一般都应该吃好早饭前往。做好精神和体力准备,不论牙痛如何严重,看口腔病前都应该适当饮食,因为牙痛一夜常常影响休息,加上精神紧张,可能在治疗中或打麻药、拔牙时紧张、饥饿而晕过去,增加痛苦,影响诊疗,并给口腔医生带来麻烦,必要时,可在看口腔病前一天晚上口服适量镇静剂,以便减少紧张情绪。

要清洁牙齿  看牙病前先自己刷刷牙,不要在吃完饭后带着满口的食物残渣就去看牙病。否则,当牙医检查牙齿时,需要先花费时间去除堆积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才能看清牙齿的情况。一般说来,口腔比较清洁的人,也方便做好一些检查和治疗。保持口腔清洁,先刷牙漱口,对口腔医生检查有利,治疗效果也好。穿着整洁大方。虽然在治疗时,会围上胸巾,但在漱口、冲洗、吐口水时,万一不小心弄脏了名贵服装,心里总是不愉快的。

准备好病史  看病时,口腔医师要询问病史和病情,结合各种检查,以便作出正确的诊断,并给予恰当的治疗。讲明病史,首先把自己最明显、最主要、最痛苦的主观感觉及看口腔病的主要原因和患病时间告诉口腔医生。以牙痛为例,一般应该说清这样几个问题:是上牙痛还是下牙痛?是自发性痛还是刺激性痛?是持续性痛还是阵发性痛?是轻微的隐痛还是剧烈的疼痛?在叙述病史时要求按照口腔医师的提问,不夸大,不缩小,简明准确地回答问题。然后,可向口腔医生介绍这次疾病从发病到就诊时全部过程,包括发病时间、诱因、主要症状的部位,初发或复发,逐渐加重或逐渐减轻,曾经过哪些治疗和检查。检查结果及疗效如何,是否伴有发热、发冷等症状。如果对某种药物或麻醉剂过敏,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肝炎等疾病,皆应主动向口腔医生说明,以免发生意外,如果是第二次看口腔病,请带上病历和牙科X光片,化验单等,这些有利于诊断和治疗。

遵守医院秩序   由于口腔治疗操作技术复杂,口腔医生诊治一名口腔患者,大约平均需要20—30分钟,复杂的情况甚至需要1—2小时,因此患者应耐心等待排队,如有急事可主动向口腔医生和排在前面的患者说明,争取同情,提前看病。另外应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一定要按口腔医生医嘱,按时复诊,不要认为症状减轻了,牙齿不痛了,就是治好了,实际上延误了病情。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陪人和家属应主动配合口腔医生诊疗。可以事先和医院取得联系,预约看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