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贴士:咽喉炎吃什么

(2014-03-10 08:00:49)
标签:

小贴士

吃什么

作用

荷叶

痰多

  暖还寒的早春时节,“春雨贵如油”的北方地区气候渐暖渐干燥,因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而就诊看医生的人多了起来。祖国医学认为,咽喉炎多为邪毒侵袭,肺胃热盛,或肺肾阴虚,虚火上炎所致。除药物治疗外,还可采用饮食调理。
    洋参蒸梨   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其主要成分三萜皂苷,有抗疲劳、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有显著的效果。
    荷叶粥   荷叶,性平,味苦、涩。具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血吐衄,咳血呕血等。粥中加入荷叶,既能增加清香之味,又因其本身含有荷叶碱,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
    山药炖排骨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消渴生津,益肺等功用。配以滋阴润燥的猪排相炖食,对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等有较好疗效,对慢性咽喉炎有缓和防治作用,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嗓子干痛,喝百合绿豆汤  中医认为,绿豆养肝,可以排毒去火,另外绿豆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有降血脂、降低胆固醇、增进食欲等作用,而百合是白色润肺,二者一起来煮,清热解毒效果会更好。这道汤特别适合那些脾气比较急、易上火体质、话说的过多、吃辣过多、气候干燥等引起的上火及喝水少、抽烟、喝酒、睡眠少等引起喉痛口干。这道汤的原料简单,只需要准备干百合15克、绿豆15~25克和少量冰糖。具体做法是:1、绿豆及干百合去掉杂质后洗净;2、将绿豆、干百合放入锅中,加水煮30分钟;3、加少量冰糖调味后即可饮用。 
    另外,咽干喉痛时还可以试试以下食物,萝卜、丝瓜、菠菜、鸭蛋、银耳、雪梨、罗汉果、蜂蜜等,它们都能起到滋阴润肺、缓解疼痛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