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7,879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疑释惑:二甲双胍是减肥良药吗?

(2014-02-13 10:49:25)
标签:

腹部脂肪

临床研究

地方

二甲

防治指南

    新年期间朋友聚会,一位女士在餐前掏出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服下,说是饭前吃了这个药,吃下的东西就不会转化为脂肪,减肥正好。过去曾有很多人尝试过用二甲双胍减体重,今年就更流行了,但效果众说纷纭:二甲双胍是减肥良药吗?

    二甲双胍是上世纪的1960年开始在临床上使用的抗高血糖药,主要作用是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和改善胰岛素抵抗,药价很便宜。在临床上对它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中很多是超重或肥胖的,与其他降糖药相比,二甲双胍在降低血糖的同时,一般不影响体重或使体重略有下降,而且几乎没有低血糖发生,还可以减轻患者使用的其他降糖药对体重的不良影响,所以主要用它来治疗肥胖型的2型糖尿病。后来发现治疗糖尿病更重要的是要改善胰岛素抵抗,所以2010年版《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将二甲双胍作为抗糖尿病治疗的首选药和基础用药,再没有了患者肥瘦的差异。欧洲和美国二甲双胍的治疗使用方案也是如此。

    很多的临床研究一直在关注二甲双胍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影响,观察结果也不相同。大部分结果提示对体重没有影响。有部分结果认为有体重下降,归因于:长期应用二甲双胍能够使脂肪重新分布,脂肪从代谢活跃的腹部转移到相对不活跃的皮下组织。还有研究提示:二甲双胍可能首先减少脂肪,对脂肪较少的部位没有作用。通俗地说,像粗腿粗胳膊这样肌肉更多的地方,用二甲双胍去减肥,不会有作用。也有研究提示,二甲双胍在非糖尿病患者中应用,它降低体重的幅度并不足以支持将其作为减肥药,这也就是说,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为了保持身段的女性,用二甲双胍减肥,效果也不会好。

    并非所有肥胖都能服用二甲双胍

    如果真的是超重或肥胖了,需要到医院做一个与肥胖相关的检查,除了查血压、尿酸、血脂、血糖这些代谢异常的指标外,最好做一个胰岛素分泌释放试验,看有没有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水平)。

    胰岛素水平增高是慢性炎症反应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如果有肥胖、胰岛素抵抗,首先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以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佳),三月后复查,如果有好转,就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如仍为明显的高胰岛素水平,可以使用二甲双胍来改善胰岛素抵抗。有些朋友使用二甲双胍后体重变化不明显,但是胰岛素抵抗、血糖好了很多,这样的结果使得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了,达到了预防疾病的作用。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医生更多关注的是病人内分泌代谢状态,不仅在于控制体重本身,更重要的是减少肥胖相关性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某些癌症、睡眠呼吸暂停症、脂肪肝等)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链接:肥胖两公式

    BMI公式BMI=体重(公斤)÷身高(米)÷身高(米),所得值的标准是:18.5-23.9正常,24.0-27.9超重,≥28肥胖。

    腰围公式:是衡量脂肪在腹部蓄积(即中心性肥胖)程度最简单明了的指标,男性腰围≥85cm,女性≥80cm,为腹部脂肪蓄积。

 

http://i2.chinanews.com/simg/hpic/2014/02-12/res03_attpic_brief-8690296.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