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撑
虎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4,238
  • 关注人气:1,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小锦囊:电脑亦能烫伤皮肤

(2014-01-12 00:03:06)
标签:

365

锦囊

研究者

爱好者

使用者

  随着手提电脑的普及,与其相关的皮肤热辐射损伤也逐渐引起国际医学专家的关注。美国宾夕法尼亚Geisinger医学中心Dr.Fussell等人先后报道了两名女学生因长期在腿部使用笔记本电脑,致使大腿近端出现“火激红斑”。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的两名博士甚至发现长时间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双腿上会引发皮肤癌。
    火激红斑(erythema ab igne,EAL) 是由于局部皮肤反复暴露于不足以引起烧伤的高温刺激而引起的持久性毛细血管扩张性网状红斑和色素沉着性改变,如烤火取暖,因病长期理疗、蜡疗、红外线透热疗法或不适当地使用热水袋和电热床垫等。另外,长期暴露于热源的劳动者,如厨师、铁匠、锅炉工人也可发病。研究者发现,笔记本电脑对腿部皮肤的烘烤发生在使用电脑30分钟后。此时电脑底座的表面温度明显升高,其底座右侧安装CPU处的温度可升至华氏125度(约51.7 摄氏度)。另外,通过显微镜观察,研究者还发现这些病人的受损皮肤相当于接触了长时间的阳光曝晒。
    EAL多为良性病程,主要影响皮肤美观。但这种慢性的、持续时间较长的皮肤炎症会引起皮肤永久性发黑,并增加患鳞状细胞癌的可能性。因此,电脑使用者不要把笔记本电脑过长时间地放在膝盖或裸露的皮肤上。若必须放在双膝上使用,一定要在笔记本电脑和皮肤之间放个隔热衬垫,以免灼伤皮肤。平时EAL患者要注意保护好皮肤,避免反复、长期接触热辐射。
    电脑对人体的伤害因人而异,其受害程度与接受辐射的积累剂量有关。因此,儿童、年老体弱者、妇女尤其是孕妇这类敏感人群更要加强防护。尤其在春夏季节,衣衫单薄的电脑爱好者要尽量减少与电脑的接触时间,使用时尽量将其摆放在桌子上。此外,使用电脑时还要注意室内通风,经常做做体操,以缓解用脑后脑供血供氧不足。就饮食而言,要多吃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品,如鸡蛋、鱼、芝麻、动物肝脏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