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其成
张其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6,550
  • 关注人气:2,5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老年人的饮食调养(中国中医药报)

(2019-10-25 15:51:36)
标签:

张其成谈国学养生

精神心理平和

饮食规律

膳食宝塔

适当运动

分类: 养生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19年10月25日,第7版:张其成谈国学养生   专栏

 

中老年人的饮食调养(中国中医药报)

    《黄帝内经》以“十年”为一时段来划 分人的生命周期。在不同的生命周期, 由于人体五脏六腑气血盛衰的不同,故 在精神、饮食、起居、运动调养方面也有 不同的要求。从50岁开始,人的五脏开 始衰老,饮食方面尤其需要注意如下几 点:

 精神心理要平和 
      人生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生理病理 变化,都要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把 它看淡一些,明白这是正常的生理病理 变化。有些中老年人由着自己的性子, 觉得自己已到中老年,身体衰老,就肆意 闹情绪。此种思想负担会加速人的衰 老,且有百害而无一利。
     
       60 岁以后,虽然人体的整体机能衰 老,但可做到心不老。闲来可读书、下 棋、写字、画画、养花种草,都可怡养情 性。宋代著名诗人陆游60岁时还“身杂 老农间”,亲自耕种,参加体力劳动,看 书,作诗。

 饮食规律有重点 
        中老年时期人体的血液胆固醇含 量、血压和血脂都会升高,须清淡饮食。 可根据自身体质特点,进补一些药膳,尤 其要吃些补肾的食物。按中医理论,肾 为水,水为黑,黑色的食物即可补肾,如 黑木耳、黑芝麻、黑米之类。必须注意, 肾病患者不能吃豆类,包括黑豆。核桃 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壮骨骼的 作用,且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 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是医药学界公认的 抗衰老药物。女性可以多食用一些菌类 食物。花生有“长生果”的美誉;大枣益 气养血,是健脾的食疗佳品。 

       近年来,媒体中时常出现“过劳死”的 新闻报道,企业高管和知识分子群体为高 发人群。医学专家发现,排在前五位的造 成猝死的直接原因,分别是冠状动脉疾 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 血,即心脑血管疾病是猝死的头号杀手。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范,须改变不良生 活方式,长期处于高压、高度忙碌状态的 人应学会适当地给自己放松减压,且须早 日改掉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

 “膳食宝塔”作参考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平衡 膳食宝塔,一共分五层,涵盖了每天应吃 的主要食物种类。每一层的位置和面积 各不相同,反映不同食物在每天膳食中 应占的比重。 

     塔尖部分是油脂和盐类,成人每天 的油脂摄入量为25~30克,盐是6克。
     第二层是奶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 奶类及奶制品300克,大豆类和坚果的摄 入量是30~50克。奶类应是中国居民首 选的补钙食物,大豆富含人体必需的氨 基酸,所含蛋白质丰富,油脂质量优良, 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钙的含量高。 豆类被誉为“划时代的营养补助食品”, 是人们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注意, 肾病患者不可吃豆类食物。 

       第三层是动物类食物,包括畜禽 肉、鱼虾、蛋类,每天畜禽肉的摄入量是 50~75 克,鱼虾类的摄入量是 50~100 克,蛋类25~50 克。这类食物主要提供 动物性蛋白质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和 维生素。肉类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 低,脂肪含量较高,故不宜多食。吃猪 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 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 防止硬化斑块形成。禽肉是高蛋白低 脂肪的食物,营养很丰富,特别是鸡肉, 鸡肉煲汤是很多家庭常吃的滋补佳 品。民间有一种观点认为炖肉的汤最 有营养,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蛋白 质不溶于水,且肉中的很多营养物质不 能从组织细胞中渗出,所以吃肉喝汤要 同时进行。鱼、虾及其他水产品含脂肪 量很低,可以多吃一点。尤其是鱼,肉 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低,对 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益。 

        第四层主要是蔬菜和水果,蔬菜每 天进食量是 300~500 克,水果是 200~ 400克。水果中富含水分、维生素和矿物 质及微量元素等,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丰 富,能够帮助补充人体营养成分。一般说 来,颜色深的水果营养素含量更加丰富。 吃水果要选择新鲜、时令的水果,而且品 种要尽量丰富。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 体质特点,有所偏向地选择水果。 

       最下面两层主要是植物性食物。谷 类薯类及杂豆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 应进食 250~400 克,饮水 1200 毫升,它 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 

      平衡膳食宝塔的左边还有一位正在 跑步的人,提醒大家每天应该进行运动 锻炼,具体的运动量以身体活动6000 步 来计算。总之,日常饮食的摄入要注意 食物多样化,不偏食,不过量,以谷类为 主,粗细搭配。 

饭后适当做运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 九”,《摄养枕中方》中说“食止,行数百 步,大益人。”老年人要适当运动,如此才 可延缓人体衰老的节奏。老年人肠胃消 化能力逐渐减弱,饮食上更应注意粗细 搭配,食用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更应该 遵循《黄帝内经》中“饮食自倍,肠胃乃 伤”的训诫,每餐不宜食太多。饭后应慢 慢散步以促进消化,也可采用孙思邈的 摩腹养生法。这种方法操作简单,非常 适合老年人。腹部为胃肠所在之处,应 常常进行腹部按摩。 

      中年时期人的体力和脑力较之年轻 时都有所下降,此阶段应适度参加体育 锻炼,以延缓肌肉骨骼的衰老。注意不 要剧烈运动,应以慢运动为主,比如说慢 跑、散步、打太极拳、练五禽戏等,这也是 中国人养生跟西方人养生的不同之处。 近年来太极拳等养生方法在英美等国家 也很热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