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其成
张其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0,029
  • 关注人气:2,5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物·生命——当代北京的养生》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天津日报)

(2019-06-04 10:25:47)
标签:

万物·生命

北京养生

张其成

冯珠娣

养生

分类: 养生之道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images/1/34/2019-06/04/03/res01_attpic_brief.jpg

  《万物·生命——当代北京的养生》(以下简称“万物”)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办。《万物·生命——当代北京的养生》由著名文化人类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冯珠娣(Judith Farquhar)和著名国学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共同撰写。

 

  《万物·生命——当代北京的养生》从多方面论及当代北京养生这个庞大、多样态的现象。该书强调养生活动充实和改变城市空间的方法,触及一些推动养生运动持续形成的大众文学。同时,该书提供了一些让养生现象更具持久意义的哲学资源以供人思考。这本书的主题是生活,但不是生活本身——而是现代的生活,中国人的生活,公园的生活,社会的生活,心灵的生活,精神的活力,健康或疾病的身体的生活,家庭的生活,养生的生活。正如养生文献不断对我们说的那样,万物的形状和变化数以万计:生生化化。任何事物的意义——只要它以相当的运气、技巧和决心持续着——都聚集、集中、和谐于万物之道。

 

  冯珠娣、张其成这一中一西两位学者,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在沈艺、何磊两位译者的帮助下,以及与诸多中西学者的讨论中,共同完成了这本研究著作。因此,本书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人类学家与哲学家的合作,通过看似非常简单的北京人日常生活的实践,揭示的是中国人如何对待生活、如何看世界的哲学真理,对人类学的研究、思考和写作来说都很有启发性。

 

  清华大学汪民安教授介绍:本书的出版,是西方哲学思想和中国古典哲学思想的结合。这是一种对话、对生命的重新理解。

 

  人民大学的博士生杨颖兮也分享了她作为读者的感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医西医之辨并非是一个价值判断题,它甚至不是一个单选题,人们只是非常实用主义地进行取舍而已。对我的启示是,或许很多对立都是不必要的,包括中医和西医的对立。这本书的主题是生活,但不是生活本身,而是生生化化的万物形态,是活生生的养生传统;或许因为这种贯穿始终的倾向,这本书在作为读者的我看来,仿佛也是活生生的。”

 

  记者 张治 通讯员 梁秋语

原文链接:《万物·生命——当代北京的养生》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