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其成
张其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6,550
  • 关注人气:2,5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2019-01-13 07:42:49)
标签:

张一帖

李济仁

张其成

分类: 张一帖世家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昌溪府、坝潭县,定潭是个金銮殿。”民间世代相传的一句民谚描绘了定潭古村曾经的辉煌。定潭处于国家级4A旅游风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昌溪古村落、阳产土楼等景区的交汇点。远观定潭,如一艘巨轮停泊在昌源河北岸,颇具龙舟出海之势。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定潭村距歙县徽州古城25公里,距新安江山水画廊游船码头2.5公里。从徽州古城出发,沿着昌歙公路行驶,驶过被当地人称为“网红公路”的红杉林道路段,便到了“全国文明村”--定潭古村。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定潭是茶菊之乡,秋末冬初,是金菊怒放时节,正好赶上一场视觉饕餮盛宴。远眺,满目流金,田野里犹如铺上了黄色的地毯;近观,金涛翻滚,似若置身于浩瀚花海。引得游人争相进入菊园尽情撒欢,大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到了定潭,是一定要去参观“张一帖”新安国医博物馆的。国医馆是被誉为“当代新安医学第一家”的定潭张一帖第14代传人---国医大师李济仁、张舜华家族所建。“张一帖”世医是新安医学影响最大的世医家族之一。明代嘉靖年间,新安名医定潭张守仁独创的“十八罗汉末药”由十八味中药制成,治疗急性热病、劳力伤寒、腰肌劳损等内科疑难杂症,往往是一帖药而起沉疴,故得“张一帖”之美名。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如今定潭张一帖第14代传人李济仁、张舜华与5个子女构成名医世家家族链:长子张其成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国学专家,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二女李艳,现为皖南医学院副教授、硕导、弋矶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三子李梃驻守定潭村经营诊所,继续“张一帖”家传,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在民间”的价值理念;四子李标是中国科学院博士,德国洪堡学者,在美国工作,担任主任工程师,侧重于生物材料学角度,开展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学探索研究;幼子李梢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定潭“兄弟三博导,两代七教授”成为世人皆知的佳话。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世德祠内有一马车,传说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御乘马车。元朝末年,朱元璋一次军事失利,退居在歙南昌溪一带驻军。某日前来定潭向张氏始祖常德公借粮,到村时马车车轮损坏,突发紧急军情,便弃车骑马往浙江白马桥而去。数年后,朱元璋得天下做了皇帝,村人将马车移至祠堂保存。文革期间被损坏,后来村人按原来的马车复制了一辆,枣树车轴仍是原马车上的老车轴。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定潭有八月中秋嬉草龙的民俗,嬉龙时后跟四名鞭稻草辫者,称“打包袱”,边鞭边赞:“八月中秋打包袱,越打五谷就越熟。”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在村党总支书记张亦华与村民张伯安的陪导下,走进村内大街小巷,寻找历史的痕迹,听他们讲述一些人文故事。定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清代有下岩书院、定山文会、凌云书屋、味经书屋;明正德六年(1511)张士镐中进士,官廷尉评事,因谏武宗南巡被廷杖,谪南京刑部照磨,嘉靖帝诏复原职,出守广信,升浙江按察副使,御赐在家乡定潭建宅清白第;民国张翰飞任职铁道部,为学者书法家启功上司,诗书画皆擅,书法六体皆工,山水画成名早于黄宾虹,子君逸学养深厚,山水、花卉、书法皆工,孙仲平工山水,尤擅黄山山水,为祖孙三代画家。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早就耳闻定潭有一位擅画工笔仕女的异人,或是缘分未到,访而不遇。却幸见一位潜心木雕字的能匠,75岁的方全安原是木匠,退休后以手工木雕字自行其乐,几达痴迷境界,其作品雕刻手感与技艺达到了“浓淡枯湿润,血肉筋骨气”的造诣。这是一位钟情木头的匠人在将岁月精雕细琢。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定潭村背倚青山,昌源河绕村而过,生活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里必寿长。村内八九十岁的长寿老人众多,坐于街上家门的这位张光荣老人98岁了,还能生活自理。


节孝坊在徽州常见,但位于定潭村头的节孝坊却相当特殊。此坊是为故民张大英继妻而建,清嘉庆受旌表到清道光,历时十年方才落成。为继妻立牌坊已是罕见,历时这么久更是不寻常。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到一地,品尝地方风味亦是快事。在村内世德楼农庄品尝了苦槠豆腐、老虎油粿等传统美食小吃,尤以油炸金丝皇菊令人称奇,其为定潭村独创,有游客连吃两大盘还称不过瘾。这道特色小吃色泽金黄,口感脆香,至今念念不忘,清香犹存。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黄山日报)

旅游小贴士:

1:杭瑞高速/G56(徽杭高速)歙县金山出口:至皖浙1号风景道定潭村15.5公里,车程约22分钟,途经S324、X003线。


2:京台高速/G3(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出口:至皖浙1号风景道定潭村44.9公里,车程约59分钟,途经S324、X003线。


3、导游线路:定潭村滨江广场(停车场)--世德古祠--“张一帖”新安国医博物馆--村内老街(清白第、仁里巷)--贡菊制作展示--千年古樟--定潭大桥--600年白玉兰古树--金丝皇菊园--红杉大道

原文链接:

歙县这个村要火了!是你老家吗?看完我想回农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