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zyzlxz
yzyzlxz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005
  • 关注人气: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年高考病句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7-07-04 19:40:05)
标签:

2017年高考病句真题及

教育

分类: 文言文

2017年高考病句真题及答案解析     

永州一中   刘小忠

【新课标Ⅰ卷】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根据本报和部分出版机构联合开展的调查显示,儿童的阅读启蒙集中在1-2岁之间,并且阅读时长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

B.为了培养学生关心他人的美德,我们学校决定组织开展义工服务活动,三个月内要求每名学生完成20个小时的义工服务。

C.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网络提速降费能够推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企业广泛收益。

D.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答案】D

【解析】A项,句式杂糅,“根据……调查”“……调查显示”,两种说法保留一种;B项,语序不当,改为“要求每名学生三个月内完成……”;C项,搭配不当,“推动”和“受益”搭配不当,将“推动”改为“促使”。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新课标Ⅱ卷】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截至12月底,我院已经推出了40多次以声光电技术打造的主题鲜明的展览,是建院90年来展览次数最多的一年。

B.书法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近年来在教育部门大力扶持下,使得中小学书法教育蓬勃发展,学生水平大幅提高。

C.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使得这一古老的文明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D.这家公司虽然待遇一般,发展前景却非常好,许多同学都投了简历,但最后公司只录取了我们学校推荐的两个名额。

【答案】C

【解析】A结构混乱,在“是”前加“今年”。 B成分残缺 ,删去“使得” D搭配不当,将“名额”改为“学生”。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新课标Ⅲ卷】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今天参观的石窟造像群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堪称当时的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

B.传统文化中的餐桌礼仪是很受重视的。老人常说,看一个人的吃相,往往会暴露他的性格特点和教养情况。

C.在那些父母性格温和、情绪平和的孩子身上,往往笑容更多,幸福感更强,抗挫折能力更突出,看待世界也更加宽容。

D.经过几代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的航天事业开创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答案】18A

【解析】B.结构混乱,删去“看”。C.成分残缺,删去“在”“上”。D.搭配不当,将“开创”改为“取得”。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天津卷】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为迎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市容园林系统集中力量营造整洁有序、大气靓丽、优质宜居的城市形象。

B.随着厂商陆续推出新车型,消费者又再次将目光聚焦到新能源车上,不少新能源车的增长在15%30%左右

C.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将为尽早实现京津冀北运河全线通航打好基础,并将成为北运河的一个重要旅游节点。

D.当人类信息以指数级别爆炸式增长时,我们需要能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为我们提供协助,帮助我们让生活更加便捷轻松。

【答案】3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病句辨析。A项搭配不当,将“营造”改为“打造”;B项语义重复,删去“左右”;C项成分残缺,将“并”改为“该段”。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浙江卷】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3分)

A.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后,各参研参试单位纷纷表示,要发奋努力把大型客机打造成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

B.《朗读者》开播后,许多光电名嘴、企业职工、机关干部、退休教师、留学生吟诵社等朗诵爱好者,纷纷加入文化经典朗诵的行列。

C.“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发展势头迅猛:无论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产业园区,抑或是在街道社区,各类创业创新赛事如火如荼。

D.桃花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建成生态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生态乡,制定了五年发展建设规划。

【答案】C

【解析】A.搭配不当,将“工程”改为“运输工具”。B.不合逻辑,“留学生吟诵社”不是朗诵爱好者,在后面加“的社员”。D.成分残缺,在“生态乡”后加“构想”。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山东卷】5.下面各句中,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项是

A.依托海量的普查成果,我国建成了包括重要地理国情要素、遥感影像及其他相关内容组成的地理国情数据库。

B.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昨天在新建的专属剧场首演,该剧以全新的观演模式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次“古今穿越”。

C.这位前方记者采访到的专家表示,C919的试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商用飞机的研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D.骑自行车健身时,因为在周期性的有氧运动中使锻炼者能够消耗较多的热量,所以减肥、塑身效果都比较明显。

【答案】B

【解析】A.句式杂糅,删去“组成”。C表意不明,“这位”可以指“前方记者”,也可以指“专家”。D.成分残缺,介词掩盖主语,删去“在”“中”。

【考点定位】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