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金章
马金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430
  • 关注人气: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翰墨溢香  著名书法家萧劳

(2014-10-30 22:48:15)
标签:

家乡地理

浚县马金章

分类: 文化

萧劳(1896—1996),男,原名廪原,字钟美、重梅,号萧斋、善忘翁。1896年11月12日生于浚县城关镇文庙街御史巷广东嘉应州梅县,萧劳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古典诗词家。

翰墨溢香 <wbr> <wbr>著名书法家萧劳

萧劳先生自幼受祖父恺翁和父亲亮飞公熏陶,酷爱诗、词、曲创作。青年时代,受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影响,向往民主与科学。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给他以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思想启迪。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他毅然投身于这一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先生曾与许德珩、邓中夏等人一起,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并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的壮举,以抗议腐败政府签署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

1952年,先生与张伯驹、郑涌先等人发起成立北京中国书法研究社,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书法作品展,影响很大。1979年任区政协常委,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民革中央团结委员及团结书画社副社长。1986年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和国务院参事。

萧劳先生出身于二十四代诗书世家,一生酷爱书法艺术和古典诗词曲创作。他的书法初学石鼓文、颜体碑帖,后精研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和李北海《云麾将军李思训碑》。他通过反复临摹,融褚书之刚劲及李书之秀拔为一炉,逐渐形成自家风格。中年,寻诸名书,涉猎汉魏,出入唐晋,博采众长,专善行草,其书法艺术婉约秀峻,飘逸出尘。先生在八十岁后,仍致力榜书,于褚书瘦硬清峻中揉颜书的沉雄浑厚,使之骨肉兼备,典雅大方。萧劳先生以书法名于世,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

萧劳对第二故乡浚县感情深厚。晚年住在京城,来客均需预约,但浚县人每每破例,促膝长谈,亲密无间。他曾先后为《浚县志》、《体育志》、《商业志》题写书名,为浚县档案馆题写馆名,为名震一方的秦李庄周氏口腔咽喉科题写“心吾祠”,为乡李星章、卢荫棠题写“黎阳春永”、“蠛蠓世家”匾额八十九岁高龄时,作《梦重游大伾》诗(诗载1995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大伾山志》),表明他对家乡山水梦绕魂牵情结。

翰墨溢香 <wbr> <wbr>著名书法家萧劳
翰墨溢香 <wbr> <wbr>著名书法家萧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