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小鸟的天空
小小鸟的天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56,655
  • 关注人气:2,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常用药物----消化系统用药(二)

(2007-10-01 16:50:50)
标签:

我记录

生活变迁

健康/保健

休闲生活

家庭

医药

分类: 生命绿洲
 

5、奥美拉唑肠溶片

【药理作用】

质子泵抑制剂。本品为脂溶性弱碱性药物,易浓集于酸性环境中,因此口服后可特异地分布于胃黏膜壁细胞的分泌小管中,并在此高酸环境下转化为亚磺酰胺的活性形式,然后通过二硫键与壁细胞分泌膜中的H+,K+-ATP酶(又称质子泵)的巯基呈不可逆性的结合,生成亚磺酰胺与质子泵的复合物,从而抑制该酶活性,阻断胃酸分泌的最后步骤,因此本品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分泌具有强而持久的抑制作用。

【适应症】

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综合征(胃泌素瘤)。

【用法用量】

口服,不可咀嚼。

1)消化性溃疡:一次20mg,一日1~2次。每日晨起吞服或早晚各一次,胃溃疡疗程通常为4~8周,十二指肠溃疡疗程通常2~4周。

(2)反流性食管炎:一次20~60 mg,一日1~2次。晨起吞服或早晚各一次,疗程通常为4~8周。

(3)卓-艾综合征:一次60mg,一日1次,以后每日总剂量可根据病情调整为20~120mg,若一日总剂量需超过80mg时,应分为两次服用。

【注意事项】

(1)治疗胃溃疡时,应首先排除溃疡型胃癌的可能,因用本品治疗可减轻其症状,从而延误治疗。

(2)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3)本品为肠溶片,服用时请注意不要嚼碎,以防止药物颗粒过早在胃内释放而影响疗效。

『禁忌症』

对本品过敏者、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及婴幼儿禁用。

【不良反应】

本品耐受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是腹泻、头痛、恶心、腹痛、胃肠胀气及便秘,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ALT,AST)增高、皮疹、眩晕、嗜睡、失眠等,这些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可自动消失,与剂量无关。长期治疗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但在有些病例中可发生胃粘膜细胞增生和萎缩性胃炎。

【相互作用】

本品可延缓经肝脏代谢药物在体内的消除,如安定、苯妥英钠、华法令、硝苯啶等,当本品和上述药物一起使用时,应减少后者的用量。

6、麦滋林

[药 理 毒 理]本品由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配制而成,被机体直接吸收,参与机体正常代谢活动,所以无明确的毒理作用。
[适 应 症]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用法与佣量]通常,一天三次,每次一小包直接服用。此外,还可根据年龄,儿童与症状给予适当增减。
[不 良 反 应]轻微(偶见恶心、便秘、腹泻等症状)。
[注 意 事 项]建议直接吞服,避免用水冲服

(二)助消化药

7、多酶片

【理化特性】

本品每片含胃蛋白酶不得少于48单位,含胰蛋白酶不得少于160单位,含胰淀粉酶不得少于1900单位,含胰脂肪酶不得少于200单位。为肠溶衣与糖衣的双层包衣片,内层为胰酶,外层为胃蛋白酶。

【药理作用】

本品所含的胃蛋白酶能将蛋白质水解为蛋白胨,胰蛋白酶则可进一步将蛋白胨水解成短肽等。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则起消化淀粉和脂肪的作用。

【适应症】

助消化药。用于胰腺疾病引起的消化障碍和胃蛋白酶缺乏或消化机能减退引起的消化不良症。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3片,一日3次,饭前服。

8、胃蛋白酶合剂

适应症:用于缺乏胃蛋白酶及消化机能减退

用法用量:1次10~20ml,1日3次,饭前或饭后服。

(三)胃肠解痉及胃肠动力药

9、654-2(氢溴酸山莨菪碱片)

【药理毒理】
本品是我国从茄科植物唐古特莨菪中分离出的生物碱,现临床常用制剂为人工合成的山莨菪碱氢溴酸盐。本品是作用于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有明显外周抗胆碱作用,作用与阿托品相似或稍弱,能松驰平滑肌,解除微血管痉挛,故有镇痛和改善微循环作用。其扩瞳和抑制腺体分泌的作用是阿托品的1/20-1/10。因不能通过血脑屏障,故中枢作用较弱。与阿托品相比,具有选择性较高、毒副作用较低的优点。其在人体中的毒理作用尚不明确。
【药代动力学】
本品的人体药代动力学参数尚未见研究。动物实验中,给大鼠静脉注射后,15分钟以肾脏的含量最高,30分钟以胰腺的含量最高。消除半衰期为40分钟,38.8%药量从尿中排出。
【适应症】
1、缓解平滑肌痉挛。
2、眩晕症。
3、微循环障碍及有机磷中毒等。
【不良反应】
1、常见口干、面红、轻度扩瞳、视近物模糊等,
2、少见有心率加快及排尿困难,多在1-3小时消失,长期应用无蓄积中毒。
3、用量过大时可出现阿托品样中毒症状。
【禁忌症】
颅内压增高脑出血急性期及青光眼。
【注意事项】
严重肺功能不全慎用。
【药物过量】
用药剂量过大可出现阿托品样中毒症状,中毒解救可应用1%匹鲁卡品0.25-0.5ml,每隔15-20分钟皮下注射一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