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泽宇
泽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391
  • 关注人气:3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2012-04-24 15:16:56)
标签:

杂谈

分类: 寄景抒怀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 草海畔的猪槽船


    到泸沽湖之前我并没有打算在这里住上很久,三两日便罢。两日后发现客栈的人不错,决定续住两日。又两日后发现湖边可垂钓鲫鱼,遂又续住七日。七日后觉得未曾去过大洛水和永宁,又续住三日。三日后客栈的人一再挽留,再续三日。再三日后归途山路塌方,只得无限期停留。待山路勉强通车准备离开时,我已在湖边看了近三十个日出。

    泸沽湖的里格半岛上往来的游客很多,可无非就是两类。一类是从丽江过来三日行程的,环完湖看完表演就打道回府。一类是每日坐在窗边湖边或执笔或托腮静静的落泪。像我这样感情和谐日程不定的人因此成了异类。每天早上帮客栈打扫卫生,然后就去遛狗。回来后拿着鱼线去湖边钓些午餐。午睡过后坐在门口迎迎刚从丽江过来的客人,迎累了,跑到街上去和无数的摩梭大爷大妈聊天。晚上跑路的司机都回来了,开始醉生梦死。因此在临离开里格时我几乎快混上了当地的户口。

     从云南回来后写过一篇不合文章格局的文章。既然博客搬家了,也就剪切过来,至少也是这次旅程的一个念想。下次旅行回来一定要尽快提笔,要不然随着时间的过去那些记忆就像抓起一把沙子,渐渐的就从指缝流逝,只剩下一把还能嗅到的空气。

 

隐,蔽也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而今世间仍不乏隐士,或隐于野或隐于市,避世俗于己外。寻一可栖身处,十尺见方之地谓之斋,得幸有一庭院者谓之草堂。鄙人实为不才,既无斋又无堂。于市中犹为庸俗,于荒野尽显粗蛮。

   庚寅年夏初,为效隐者避世俗于野,前后共六十八日踏迹滇蜀。当今丈夫寻志难,哪知志者尽在天地山水间。

   青初,丹巴梭坡人,乐山求学,年方二十,东女国都旁出落成长的嘉绒藏族小姑娘,美丽纯朴善良。青初一直把我称作哥哥,又不停的追问她想象中的那个嫂子。在爬去东女国遗址的山路上,帮我背着相机又不停的采着桑葚。她对大城市来的人们总是报有感激,因为由于外界的帮助她又得到了求学的机会。她对外面的那个世界既好奇又害怕,在听说城市有传销骗走了很多善良的人们时,她惧怕和惋惜。面对着上海老师的一再邀请,在青初妈妈占卜过后稍为宽心的踏去征程。她是我的朋友又是我的妹妹,在我离开青初家的时候我望着藏寨竟有离家之苦的感伤。在千里之外的丹巴,我又多了一个家,有爷爷阿妈阿爸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张赞,一个在上海念书在上海工作老老实实呆在上海七年的北京人。六月初从北京一路开车到上海,卖了车换了盘缠沿着318国道走向拉萨。在我犹豫没有人陪去十三角碉准备放弃的时候我认识了他。他的缘由并不是了解了十三角碉的意义,而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我一度想和他重回阿里,去走当年朝圣的路。与他未能成行实为对云南的挂念。那天在我坐在泸沽湖边钓鱼的时候收到了他的讯息:“在哪儿?我在阿里大北线的路上。”那一刻,我的心被触动了,仿佛湖对岸的云层里就是藏西北的雪山。我面对着冈仁波齐长长的叩首,耳边唤起了许巍的歌声:我的心曾乘着风啊,自由穿行梦想里啊。我沉默的祈祷啊,感受着你的光芒。

   老黄,复姓黄甫,杭州人,长发黑瘦。娶了个摩梭女子为妻,女儿未满周岁。在江南有着自己不大不小的生意,在泸沽湖畔的里格村有着自己不大不小的宅院。面对着这个未领证的妻子号称这是事实婚姻,无奈民族存在的法则。他是为数不多的汉族真正爬过花房唱过情歌娶了摩梭女人自立门户的男人。他是离了酒肉就迷失方向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生活的汉子。而今开着一个二手面包每天统筹安排着几拨的游客环湖。这就是他的生活他的梦想。

   小鱼姐姐,上海人,一个背着四个胶片机涉及不同焦段且全是定焦镜头走天下的姐姐。为数不多的一个人来到泸沽湖还不为疗伤的孩子。她的片子我很欣赏,没有华丽的色彩冲击只有真真正正内心的表达。干净纯洁的画面勾画出了她心底最纯真的那份渴望。

   杨永宁,丽江宁蒗人,自己拥有两辆中巴承包着旅游线路。他爷爷是永宁坝子皮匠村的纳西族人,奶奶是摩梭人,妈妈是汉族人。他家的院子有两亩地大。前院有一辆吉普和一辆拖拉机,中院二层小楼旁种了辣椒,豆子和石榴,后院是成片的李子树。我和他加过油、推过车、凿过螺丝、换过轮胎、安抚过游客、吃过土鸡、喝过啤酒、见过朋友。我俩坐在塌方的路旁面对着大山面对着破车,笑言这就是生活。我见证他两亩的大院却没有吃到李子,我拜会了他的妈妈也伤心爸爸的离去。那日雨夜里我俩开着车路过一个山头,他忽然诡异的问我怕不怕,我笑而未答。他说这里是宁蒗的刑场,我说,有杨哥在何怕?他是个男人,是个乐观的男人,是个乐观的能给人无畏的男人。

   朱静,生于湖南长沙,有个不怎么为她争气老是惹她哭的弟弟。她在凤凰混迹了一年后又转战泸沽湖,这一留又是一年。不怎么爱回家,可是我知道她心底却在一直惦念。留在泸沽湖的一年终究还是没有疗好她心中的伤,可至少已经渐渐的开始淡忘。还好,她的身边还有两只可爱的巨型贵宾狗陪她,一只叫小路,一只叫丁香。

   陈斌,程海边长大的永胜他留人。曾是永胜一家国企的销售,如今守在丽江的一条石板路旁开了家饭馆。他有个贤惠且能照顾生意的妻子,那是他成年后依据他留人风俗走青春棚娶回家的。他叫我认识了他留人,这个在中国只剩下不到四千人的人种。宁蒗摩梭女儿国,永胜他留青春棚。这两个靠歌声靠自由换来妻子的民族是那么的令人向往。我和他两次都聊到深夜,听了很多很多的故事,很多很多的民族文化。他让我由衷的钦佩,钦佩于那样固执而不懈怠的探寻自己的宗族。

   莊鸿,曾经臃肿如今瘦高的宁波孩子。他是那么的喜欢云南,喜欢那天上的彩云,喜欢薄雾萦绕的青山。他敢揣着仅有的五十块钱去大理书店做义工,他能踏下心来守在三友客栈里忙前忙后,他有着孩子般对待朋友的真诚。在同是天涯沦落人的路上,他那一碗送与我的凉鸡米线我牢记一生。或许,朋友就是他心中的梦想。

   老陈,他是一部书,他给了我那个梦中的云南。短短几言真的难以对他描述,待以时日需另撰文。但,他是路上的梦。

   隐者是怀揣梦想的,虽然他们依旧的隐匿于山间。我回到了现实的北京城,我无法隐于市井,可我能伴着梦想前行。形形色色的人们,平凡中见到的是另一份感动。他们才是真正的隐者,在荒野也好在市井也罢,重要的是他们都不愧对内心的活着。我们真诚而充满激情的生活在这个世上,无需隐蔽。

   谨以文纪念在这六十八日间得以相识的朋友,愿你们幸福一生!

 

                                                                         2010年 夏 于北京天通苑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2 走婚桥上的雀儿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3 格姆女神山下的一棵松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4 隆布的客栈中有一张搭在树上的床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5 午后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6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7 晨起,见湖上渔者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8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9 海藻花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0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1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2 里格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3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4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5

对于那里,我不知从何说起
▲P16 我是负责给车轱辘地下垫树枝子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