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桥流水jgf
小桥流水jgf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622
  • 关注人气:1,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

(2015-07-08 05:52:59)
标签:

小学校园

旧货交易

小学生

品德教育

分类: 教育述评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

那是一年前的一个周末,孙女从学校归来,把从学校交易市场买来的物品一一摆放出来,好像是在炫耀自己的战利品。有桃红色的小提包,金色精致的金属小花篮,紫色的彩笔,各色气球等等,形色各异,五光十色,但并无多大的实用价值,却破费了孩子三十元钱的积蓄。至今,这些物品如破烂般还堆放在室内的角落里,毫无用武之地。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


前一年,在孙女就读的那所小学里,举行过一次全校性的旧货交易活动。三年级以上各班同学,将自己的玩具、书籍、文具等旧货物品,拿到学校进行现场交易,买卖中所得收入,自愿上缴为各班的班费。

旧货交易市场设在学校的操场上,每班搬来四张课桌做柜台。没有抢占到柜台的同学,席地而坐摆起了地摊。孙女告诉我说,高年级同学的成交率比较高,他们销售的货物不仅货色好,而且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很有经商经验,一边用手摇晃着自己的货物,一边嘴里不停地高声吆喝着:

“买一赠一啦......

“五折优惠啰......”云云。

高年级学生经商的娴熟举措,招揽不少学生上前购买,营业额颇丰,但低年级的学生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孙女参与学校各项活动,一向热情高涨,但在这次旧货交易活动中,销售的成交量却是零,她拿到“市场”上的物品无人问津,一件也没有出手。因为未能为班费的积累直接作出贡献,她回到家来情绪十分低落。孩子遗憾和沮丧的样子,可怜兮兮,令人怜悯但又十分可笑,值当那么认真吗?我与其玩笑道:

“手中货物既然没出手,你直接交钱给老师做班费好了,何必为此纠结和烦恼?”

“老师只收卖货所得的钱,谁卖出多少钱的货物,学校是有记录的!”

听得孩子这一番解释,我才明白,学校组织的这场集体交易活动,那是有追踪记录的,校方真可谓用心良苦!我又问道:

“同学们卖货所得的钱,都得上缴做班费吗?”

“捐班费是自愿的,有的同学虽然卖了不少钱,但一块钱也不捐,拿着赚来的钱就跑回家了,我们班就有一个这样的同学,真够财迷的!”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

孙女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学校旧货市场的阵容,慷慨激昂地述说着参加交易活动的感想孩子爱憎分明,直言不讳,一席话听罢,令人心中五味杂陈,感慨良多。看来,小小孩子的思想境界,相差也是天地之别。有人为失去缴纳班费的机会而难过惋惜,有人却拿着集体活动当做甩货赚钱的良机。学校对学生在活动中的不同表现,不做任何评论,也不持任何立场,孰对孰错?提倡什么?摈弃什么?一概糊里糊涂。如此这般兴师动众的全校活动,会对少年儿童起到怎样的教育作用?令人真是一头雾水。

时代变迁,社会转型。市场经济的大潮,一泻千里,猛烈地冲刷着社会的角角落落。欢乐的小学校园,原本远离尘世,该是一片超脱世俗的神圣净土。但如今,校园里的一切也被异化为商品交易,课外辅导收费,教辅材料收费……。对中小学乱收费的现象,教委虽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但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今天,小学校园里又冠冕堂皇搞起什么旧货市场,现金交易,收入上缴,这难道不是向学生变相收费?岂不是引导小学生一切向钱看吗?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活动,会对少年儿童的内心世界产生怎样的冲击?能对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积极作用吗?令人实在无法看清,也理不出头绪。小学生在宽阔的校园操场跨上经商之道,唱起了生意经,着着实实令人不可思议!那熙熙攘攘的交易场面,好像是一场放大了的、超范围的“小孩子过家家”,但又缺少孩童时代原始的天真、幼稚、无邪与清纯,代之而起的是不是相互的交易和欺诈?

我们的中小学校园面临的教育危机很多,需要加强小学生课外思想教育的课题无数。为何要将市场交易引进小学校园?一直令我困惑不解,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什么?难道就是要培养一批批小商小贩吗?

 

小学校园里的旧货交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