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桥流水jgf
小桥流水jgf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904
  • 关注人气:1,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2014-09-12 09:13:34)
标签:

大学校园

大字报

校友

雄鹰

分类: 莫名其妙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秋风簌簌,暮雨淅淅。一夜秋雨过后,天色依旧朦胧。透过雨痕划过的窗棂远眺,心底泛起当年大学校园里的一曲悲歌。那年的秋风秋雨,也曾经是这样的萧萧瑟瑟、淅淅沥沥。

何金生是文革期间我大学时的校友,但不同系。他是群众组织《雄鹰串联会》的发起人之一,有一手好文笔,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校园的一张大字报上,我首次欣赏到他的文风和墨宝,也是在浏览那张大字报时结识了金生本人。

金生个头不高,眼睛圆圆的,亮亮的,炯炯有神,还长着一副娃娃脸。尽管他的年级比我们高,年龄比我们大,大家对他从不直呼其名,都称呼其“小何”。他说起话来不慌不忙,慢条斯理,显得十足的儒雅,脸上总是挂着腼腆的笑意,但看上去却缺乏男子汉的豪爽和霸气。也许,正是性格上的懦弱,酿造了他命运的悲剧。

1968年学校运动的后期,《雄鹰串联会》被指控为“错误路线”的产物,小何自然也就成了运动中的众矢之的。那年的国庆节前夕,小何被隔离反省,被迫交代“反革命罪行”。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中秋过后的一个清晨,天色灰蒙蒙一片,天空飘落着毛毛细雨,秋风夹杂着雨雾送来阵阵凉意,学生们在泥泞的道路上东来西往,匆匆穿梭。

在通往饭厅的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集聚在化学系教学楼前,只见墙壁上刷出醒目崭新的大型标语:“何金生自绝于人民,死有余辜!”小何的姓名上,被打着大大的红叉。

瞬间,顿感脑子轰地一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天哪!人的生死竟然是这样的命悬一线!年纪轻轻,前途无量,可叹、可惜!即将毕业分配的小何,乡下还有年迈的父母,本该有着美好的明天,但如今一切化为灰烬!前几天还活蹦乱跳、有说有笑,如今人已命赴黄泉,走得是那么匆忙,走得是那么悲惨,走得是那么凄凉!

集聚的人群中传出窃窃私语,小何是头天夜里钻进教学楼地下室的,在那里的锅炉房自缢身亡。绳子就系在不高的暖气管上,绳套勒紧脖子,人坐在地上就死了。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人的生命有时竟然是那么的脆弱,一段破绳头,就可结果一条生命,转瞬间,阴阳相隔!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当天下午,秋雨还再不停地下,秋风还再不停地刮,道路变得更泥泞。

隔远望去,一辆殡仪馆的灵车急驶到教学楼前,工作人员从车上匆匆跳下,不一会儿功夫,就将棺木从地下室抬出,熟练地推进灵车,只见灵车向前急转弯驶去,迅速消失在阴霾的雨雾之中。在场没有一个人为小何送行,周围也不可能有鲜花,更不可能有挽联,只有“何金生罪该万死!死有余辜!”的大标语,送小何通往黄泉路。

秋雨下得淅淅簌簌,秋风刮得潇潇瑟瑟,仿佛天空挥洒着伤心欲绝的泪水,秋风吟唱着悲壮凄凉的挽歌!天昏昏,地暗暗,路茫茫,凄凄惨惨,悲悲切切!

人本是万物之灵,有思想、有意识、有情感。但有时竟然那等的残酷无情,远远不及这秋风秋雨,还能飘飘洒洒地送亡灵一程。

当晚,化学系召开了《何金生批判大会》。隔窗望去,台前设了一把椅子,椅子前面靠着一个偌大的木牌,上面只写着小何的姓名,但却用红色的毛笔重重地打了一个大大的叉子,那就算是亡者的灵位罢!人已愤愤离开了这个世道,不再与同学争高低,不再与派别争是非,但运动依然没有放过他!亏他们想得出,缺席批斗!令小何死后也不得安宁,他的灵魂在一片批倒斗臭的口号声中慢慢远行!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常言道:“死者为大”,但那个时代,似乎一切已是黑白颠倒,丧失了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和尊重!

转天,小何的老父亲从乡下匆忙赶来料理后事,风尘仆仆,痛不欲生!但不敢对校方提出任何要求,因他的儿子已经“自绝于人民”,定性为“现行反革命”。老人默默地抱着骨灰盒走了,仰天长啸,老泪纵横!二十多年来老人风里来雨里往,含辛茹苦,到头来希望成灰,最终,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我常想,小何当年不该选择匆匆离去。假如他能横下一条心,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经受风雨的洗礼,最终一定会迎来东方旭日,如同他崇尚的雄鹰一样,展翅高飞,翱翔蓝天。

当年大学校园里的秋风秋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