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桥流水jgf
小桥流水jgf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904
  • 关注人气:1,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愿化作一只春蚕

(2010-08-17 10:20:19)
标签:

同学聚会

中学校园

人民教师

蜡烛

春蚕

分类: 小桥文集

我愿化作一只春蚕

我愿化作一只春蚕

8月14日我应学生几次盛情相邀,前往避暑胜地——承德,参加承德一中90届高三三班毕业生的同学聚会。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二十年流金岁月,弹指一挥间。

 

当年,这些学生离开母校时,还是十七八岁的半大孩子,如今已是人到中年。其中有的同学已成为专家学者,有的已是著名医生,有的已是知名企业家,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还有的成了我的同仁——人民教师......。

同学们遍及祖国的天涯海角,有的甚至漂泊到大洋彼岸。但为了实现当年的誓言:“二十年后我们再相会”,他们不远万里从天南地北聚集到母校,有的来自广州、沈阳、邯郸,有的来自美国纽约。我为学生如此这般的深情厚谊所折服,更为学生对我这个当年班主任的一往情深所感动。

 

我由秦皇岛赶来承德聚会,接受了平生第一次的最高迎接礼仪。我走下车来,迎面而来的是41名同学的夹道欢迎,仿佛是迎接远征将士的凯旋,面对这出乎意料的盛大场面,顿感手足无措,激动不已。我不曾奢望过学生会对我有什么回报,更没有设想过二十年后能与学生再相会。今日激动人心的场景,给我几十年教学生涯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我收获了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真挚的师生情意。

 

流失的岁月已改变了学生们当年的容颜,但透过一对对闪烁的心灵之窗,刹那间让我寻觅到了当年那些孩提般的幼稚和清纯,一个个熟悉的姓名从我的脑海里呼之而出,学生与我拥抱在一起,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彼此思念!彼此珍重!”

学生与我一一敬酒,遥想着当年的桩桩往事,述说着当年的种种欢乐,并一再向我表示:“老师,我们没有给您丢脸!”

 

无情的岁月如长江之水奔腾东去,当年班里发生的有些故事早已淡出我的记忆。令人惊诧的是,学生对我当年的一些说教,甚至对我当年的一个眼神,依旧记忆如初,有些话语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如何去做人做事。今日聆听学生绘声绘色的回顾,宛如静静的山谷里响彻着地质队钢锤的敲击声,铿锵有力,回音起伏,声声击打着我的心,令我心中五味杂陈,既感谢学生的盛情,又对当年的不少失误遗憾和内疚。如果当年我再耐心一些,如果当年我再细心一些,如果当年我再找同学多谈几次话......,总之,我再多付出一些,也许会使学生今后的人生之路少些坎坷,少些荆棘,多些平坦,多些成功。

 

我在省重点中学经历了三十一年的教学生涯,适逢高考制度恢复之后,繁重的教学负担使我无暇顾及其他,似乎都未曾留意过校园里的那些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由春到夏,由秋到冬,终日忙忙碌碌,披星戴月。面对沉重的高考压力和繁重的工作负担,我也曾经有过不少的沮丧和失意,也曾经有过肠断般的牢骚太盛,但终归还是磕磕绊绊走到了讲台生涯的终点。

今日的学生聚会,令我感慨颇多,反省良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人们常常以春蚕和蜡烛喻比教师的功德和高尚。我作为三十多年教龄的人民教师,曾有过甘为人梯的经历,但也有过不可弥补的过失。只可叹地球不可逆转,时光不可倒流。

 

如果还有来世,我会甘愿化作一只春蚕。

将满腹的心丝铺洒在三尺讲台,编制一幅教书育人的锦绣画卷,奉献给人间的万千弟子!

如果还有来世,我会甘愿化作一支蜡烛。

点燃生命之光,照亮弟子的成才之路,用毕生精力去营造人间真情,舍身无憾!

我愿化作一只春蚕

  

我愿化作一只春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留住那份美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