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则栋
庄则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8,371
  • 关注人气:9,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国争光

(2010-11-12 18:36:49)
标签:

杂谈

为国争光

 

为国争光

近两年来,我学习范曾大哥书法取得了一点进展,这不光是向广大的网友汇报,也是向范曾兄的汇报

 

  今天是世人瞩目的亚运会,在广州开幕了。《北京晚报》的朋友们要我向亚运健儿写几个字以示鼓励,我沉思了一会,写了“为国争光”四个字,表达我们老一代运动员、教练员对他们殷切的关怀和希望。这四个字看来简单、一般化,但只有经历过多次为国争光的大赛的磨练,才能深刻体会到这四个字的份量,它蕴藏着多么丰富的知识、哲理、人生和深厚的情谊啊。

  大家回想一下,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国奥运健儿为祖国取得了巨大的荣誉。当有些记者问奥运健儿:“你们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感谢谁啊?”我听到有些回答是:“感激父母、感激教练。”有的女同志还“感激老公”。他们回答的对不对呢?当然对。说的是真话、实话,但我却感到说的还不够。所以,我写的这四个字以表达我对他们德技双优,文武双馨的希望吧。

  他们有些人感谢的是父母,但每当我取得成绩的时候,我发自内心的感激的是祖国、人民,这是伟大的母亲。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怎么能有体委的成立,国家花了那么多的钱为我们准备了优厚的条件,盖体育馆、盖运动员宿舍、把优秀的运动员从各地集中到北京来训练,吃的和空军飞行员的待遇是一样的高标准;为了搞奥运,全国人民支持北京,修鸟巢、盖水立方、北京市民腾出了大量的地方扩建马路、修高速路,使北京焕然一新,奥运才能在北京顺利召开,我们运动员才有可能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取得好成绩。这里面有个人和祖国人民的关系。

  孤雁,本事再大,也飞不出“一”字和“人”字;风帆,若不挂在桅杆上,它只是废布一块;栋梁,若不架在屋宇间,它只是废木一根。一个音符融入乐章,才能在千古绝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个人,只有心系祖国和人民,为国争光,才会有个人的不朽与辉煌。因为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人民将在历史长河中永生。个人的事业有限,祖国的大业必将万古长青。

  请看古人的故事:西楚霸王项羽一直被人们称颂为英雄,然而却忽略了他统率的大军。如果没有这只庞大的军队,他这孤家寡人怎能建功立业?诸葛亮是公认的智者,如果他不离开卧龙岗,投入蜀国的大业,怎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写出了千古名篇前、后《出师表》。请看我们的举重运动员,在较长一个时期,一直取得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千斤之重。再看看人民的力量,在祖国各地造出的高楼大厦和数万里的巨龙——高速公路,这个份量是难以计算的。

  总之,一个人的生命之树,只有根植在祖国的土壤里,才会根深叶茂,并以他的一片碧绿,奉献给大地——母亲。

  望我们的亚运健儿,在亚运会上身在运动场,心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国争光。

  也希望你们永远记住,没有祖国的强大,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没有我们体育事业的发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