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酷奇妹
酷奇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9,002
  • 关注人气: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相爱蟹,天皇喜鳖

(2019-12-30 20:09:35)
标签:

美食

旅游

文化

历史

健康

      日本天皇的晚餐是世界上最豪华的
      根据时代的不同天皇的爱好不一样,据记载从大正天皇到昭和天皇的晚餐菜单就有数千种。
     在日本天皇和皇室成员的晚餐饮食都有严格区别而且经过宫内厅严格甄别筛选的食材供应才能进入皇室料理班的。
        在日本天皇、皇后、上皇、上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外出巡幸所乘坐的列车叫“御召列車(Oneshiressha)。天皇、皇后、上皇、上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以外的皇族所乘坐的列車叫“御乗用列車(Gojyouyouressha)。
      宮内庁御用達の严格精选的“皇室御用達”(Goyoutashi)就是服部中村养鳖场的王八。
      当然食材都是当时国家能够得到的山珍海味。据传后醍醐天皇喜欢是青蛙,蕨菜等山珍。而从昭和、平成到令和天皇都爱好食甲鱼汤。即鳖清羹,用来招待外国皇室贵宾等。
鳖:Chinese soft-shelled turtle, soft-shelled turtle, Pelodiscus sinensis
甲鱼(AmydaSincnsis),是鳖的俗称,也叫团鱼、水鱼、是卵生两栖爬行动物,是龟鳖目鳖科软壳水生龟的统称。共有20多种。中国现存主要有中华鳖、山瑞鳖、斑鳖、鼋,其中以中华鳖最为常见。甲鱼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上等筵席的优质材料,还可作为中药材料入药。其具有诸多滋补药用功效,有清热养阴,平肝熄风,软坚散结,对肝硬化,肝脾肿大,小儿惊痫等作用。喜洁怕脏,喜阳怕风,喜静怕惊。甲鱼是一种珍贵的经济动物,不仅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被视为名贵的滋补品,而且全身各部分均可入药,具有滋阴清热,平肝益和破结软坚与消淤等功效。据民间传说,鳖血还能治疗贫血病,肺病、心脏病、气喘、神经衰弱等。
      甲鱼的肉具有鸡、鹿、牛、羊、猪5种肉的美味,故素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在它的身上,找不到丝毫的致癌因素。甲鱼也因此而身价大增。
甲鱼富含动物胶、角蛋白、铜、维生素D等营养素,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也是提高母乳质量、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及智力的滋补佳品。
      在中国古代有甲鱼和苋菜放在一起可以生出甲鱼的传说,如果同食,甲鱼将咬破肚子。因此在日本的《养老律》的法律规定,在天皇的饮食中如果同时拿出苋菜者将会受到惩罚。苋菜的日语“Hiyu”(Amaranthaceae)。苋菜含有大量去甲基肾上腺素,多量钾盐和一定量的二羟乙胺,其中的 二羟乙胺与甲鱼肉是相克的。因为二羟乙胺具有使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甲鱼肉质滋腻,如果与二羟乙胺相遇会导致损害胃,消化不良,由此, 使得消化功能减退 鳖肉不宜与苋菜共食,这一说法在《金匮要略》、《饮膳正要》中都有记载。苋菜性微寒,味甘。《本草纲目》引述:“苋菜味甘,性冷利,令人冷中损腹”;鳖肉亦性冷。二者同食难以消化,甚者可形成肠胃积滞。可见古人对甲鱼与苋菜之间的相克是有独到深刻的研究的。
      以前报道过曾经担任过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喜欢食“上海蟹”(大闸蟹),历届总裁都津津乐道谈食蟹肉;历届天皇喜欢食王八(Suppon),日本人对中华料理食材总是离不开的(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