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腻腻ninitalk的小世界
腻腻ninitalk的小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764,786
  • 关注人气:251,8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10 20:52:17)
标签:

旅游

大家非常关心的日本自游行签证问题,请参考桃姐的博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41d500100oczq.html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在按地区写东京游记之前我准备先来篇攻略,重点讲讲自由行的交通问题。因为去之前经验丰富的桃姐姐就一再警告我:东京的地铁是全世界最复杂的,因为线路特别多而且是不同公司经营的,很容易迷路!搞得一向菜鸽子摸不清方向的我出发之前莫名紧张,头天还做恶梦,梦到在日本坐火车找不到路,中途下车买便当结果火车开走了,吓到泪奔惊醒。昨天她来我家喝酒,问起找路有没有遇到困难,本人嘿嘿一笑:“整个场面全hold住,每次坐车都坐对了!老娘成功横扫东京地铁,往后再也没有任何好怕的了~~~~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成功的第一步当然是有本好的攻略书,上图这本《东京攻略完全制霸》是在当当买的,厚厚一本算是全面,比我之前在香港买的攻略还要实用。因为它不光告诉你去哪个区坐哪条线在哪个站下,到了站从哪个出口出去有什么好逛的也都有说明,让人面对迷宫一般的东京地铁没那么紧张。而且地名都有日文标示,让你拿着去问路的时候也比较方便。

 

当然这本书并非十全十美,上面有些信息还是不准确的。比如这页介绍代官山的城堡小路,我按照说明出站口之后就找不到,拿着日文名去问当地人,问了好几个都表示没听说过。但总的来说,对于从未去过东京的人,事先多看看这本书熟悉地形和概况还是不错的,信息量比较丰富值得购买。

 

在这里就结合书上的信息和自己的亲身体验,主要讲讲机场往返和市内交通的注意事项。

(汇率:1人民币=12日元左右)

 

成田机场往返攻略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多数国际航班都降落在距离市区比较远的成田机场,要想打车前往酒店除非阁下经济实力很雄厚。记得某次上《我是大美人》讲旅游的那期,李维嘉说他第一次去日本在机场换了相当于200美金的日元心想坐个出租怎么都够了,结果一路看见狂跳表心都碎了,下车后还要到处找提款机取钱才够付账,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对于如何从机场进城特别重视。

 

基本上从成田机场往返市区有两种主要方式:

 

 1.乘坐AIRPORT LIMOUSINE(利木津巴士),共有25条线路,直接从成田机场开到市内各主要饭店门口,车资从2400日元到3500日元不等。车票在出海关后大厅内有专柜可以购买,具体停靠饭店的信息可以查看官方网站www.limousinebus.co.jp (中文可参见携程 http://vacations.ctrip.com/booking/PkgDetailFreeTravel--pkg--45350---startcity--0.html)。如果你选择的酒店正好在这些路线上,巴士无疑是最方便的方式。缺点是速度比较慢而且路上可能堵车,回机场的时候要多预留一些时间比较保险。而我这种不走寻常路滴人,选择的酒店不幸不在巴士停靠的路线上,于是就选了下一种进城方式。

 

 2.乘坐JR N'EX 成田特快,主要停靠东京、涉谷、品川、新宿、池袋和横滨站。坐火车的好处就是速度快,准点发车绝不堵车,只是下车之后要另外打车或步行到你的酒店。但要是有下次我还选择坐火车,因为可以买超划算的SUICA & NEX套票。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根据攻略上的信息,这个套票是从2007年开始为了方便外国旅客推出的,一定要凭护照才能购买,购买地点就是上图中的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我坐的全日空JAL停在成田机场T2,这个服务中心就是T2负一楼JR车站检票口对面,T1肯定也有大家可以问一下。在售票中心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沟通起来也没有任何问题。

 

这个套票有多划算呢?坐NEX到新宿站的单程车票是3500日元,而套票的往返车票加上一张价值2000日元的SUICA交通卡只售5500日元!省了多少大家自己算,数学白痴表示迷糊了,只晓得反正好几千。。。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SUICA卡相当于香港的八达通,所有线路的地铁都可以用,还可以在各大地铁站附属的商场和便利店购物,用完再充值就好。因为之前说过东京的地铁除了JR线还有很多不同公司私营的,如果不用这样的卡,换乘不同的线就要每次重新买票非常麻烦,用这个直接滴一下就好。

 

在日本坐地铁比香港贵,不过我的体会是坐得越远越便宜。每条线收费标准不同,以JR线为例,坐一站大约160日元,但坐个七八站也就180日元。

 

(注:前面说的价值2000日元中有500日元是押金,所以里面是1500日元的车资,走的时候可以去柜台退卡收回500日元,不过我留着当纪念了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就是NEX成田特快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每节车厢之间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还有密码锁可以锁住。不过也许是因为地震的影响游客很少车上很空,我们就懒得锁了。行李大喇喇随便放,座位也很宽敞。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坐火车看风景还是不错的,进城路上两边全是农田和小小的房子,一切都很mini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从成田机场到新宿车站约1小时15分钟的车程,车上有乘务员推车小车车卖零食,围裙上有个小企鹅很可爱。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买了一袋黑胡椒鱿鱼片很好吃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有一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机场的行李手推车长得像变形金刚。一开始以为这只是种造型,结果发现是有原因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从机场达到楼层下到火车站的负一楼时,工作人员指着扶梯示意我们直接推下去。啊?一般手推车不是都不能走扶梯,要从专门的直达电梯上下吗?结果人家这个变形金刚直接稳稳的hold在扶梯上,太神奇鸟!也许是我见识少吧,还真没在其他地方看过推车直接推上扶梯的,同学们还在哪里见过吗?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上楼也一样稳当,牛叉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注意如果你也是购买往返票,回程票是open的,要在出发前一天确认时间。在车站有新干线特急指定席的自动售票机,把回程车票插进去,然后选择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和车次就可以了,还可以选座位。操作的时候可以选择英文指示,比较容易看懂。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插进一张票,选好时间后出来两张票,其中一张上面就印着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和车厢座位。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如果也是从新宿车站出发,NEX特快的站台在5号和6号。从其他车站出发不清楚的可以问问工作人员,给他看看你的票就会告诉你。

 

 

市内交通攻略--打车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很多攻略上都建议自由行住在新宿,因为这是个很大的交通枢纽,去哪里换乘地铁都方便。我们的酒店距离新宿大站步行15分钟左右,换乘新宿线两个站就到。但是第一天刚到搞不清方向,决定出站打车前往。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在日本打车还蛮容易的,大概因为太贵没啥人坐吧。司机都戴着白手套,语言不通却很有礼貌,车上都配备GPS,我事先把酒店地图打印下来给他看看就明白了。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打车起价710日元,我一坐上去就盯着表看会怎么跳。开始有点堵车一直没跳就放松了,结果后来到了酒店一看,总共坐上去十几分钟而已跳到了1700日元。眼见为实,往后几天都乖乖坐地铁了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必须说司机态度真的很好,收钱也是用铺着蕾丝的盘子,车里香香的,不过在日本打车这种奢侈的行为还是只适合行李太多、完全找不到路、短途的情况。

 

市内交通攻略--地铁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在酒店前台可以拿到地铁交通图,一看这密密麻麻的十几条线是不是就头昏呢?但几天下来我发现在东京坐地铁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基本上最中心的一条是JR山手线,这是一条环线,途径新宿、涉谷、上野、东京这些大站,可以换乘其他线路,即使坐错了也会绕一圈回到原地。

 

而且因为这个地铁网络纵横交错,不同的路线都会有交汇的点,途中黑框的部分就是可以换线的站,作为游客不妨抱着“坐错了就当观光体验”的心情去乘坐,无需太过紧张。当然若是自由行还是建议住在新宿、涩谷、东京这些大站的周围,方便去不同的地方。

 

 上面推荐的攻略是以新宿为中心,在每个地区的解说中都有讲到如何换线前往。而且酒店的前台人员英语也不错,每天出门之前问问他们,会打印一张详细乘车图出来给我们参考,方便客人出行。

 

我之后在写分区游记的时候,会一一以新宿车站为起点标明如何乘坐地铁前往。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我平时是不太愿意问路的人,但通过这次旅行想告诉大家,在日本真的不要吝啬问路。别在意语言不通,因为路人就算不会英语都会很热情地帮助你。

 

之前桃姐姐就告诉我日本人非常热心助人,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在我心目中对日本人的印象就是变态、生活压力沉重、冷漠之类的,但这次遇到的几件事真的彻底改变了这个偏见。

 

第一次是在涩谷,想找攻略上的一家寿司店结果看错了地图而迷路,走投无路之下问路边一位大叔。他也不会讲英语不知如何表达才好,情急之下拍拍脑袋就叫我们跟他走。他走得好快,我穿着高跟鞋跌跌撞撞跟在后面,期间他还跑进便利店跟职员问路,一直带着我们走过好几条街到了寿司店门口。我还在盘算着要如何感谢他,大叔就指指店招牌表示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然后挥挥手快步离开了,连一句“我的名字叫雷锋”也没留下。

 

第二次在自由之丘,我跟小队长蹲在路边看地图,就有个抱着水瓶的欧吉桑主动上来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我把书上想去的地方给他看,他也是大手一挥叫我们跟着来。跟在后面我们才知道,原来他抱着水瓶是给沿途挂在电线杆上的花盆浇水,边浇边用很有限的英语告诉我们他就出生在中国,一直很想回故乡看看,然后把我们带到了想去的地方,也是挥手笑笑就走了。

 

第三次在地铁站给SUICA卡充值,当时没发现有英语选项看不懂如何搞,就问旁边一位上班族模样的男士。他手把手教我们把一张卡充好还不肯走,又看着我们把第二张卡充好了,鞠个躬才离开。

 

我知道网络上很多盲目仇日的愤青,也不愿轻易下类似“日本人素质如何如何,国人素质如何如何”的定论。只是通过亲身经验,觉得很多事情并非我们既得印象中那样。这个世界需要你亲自去体会,去感悟,去得出自己的结论。起码这样主动帮助路人的事情,我在国内没有遇到过,更多的是问路被乱指一通,暴走一圈回到原地,造成不愿问路的习惯,

 

个人觉得一次旅行是否愉快,风景好不好远不如人好不好来得重要。那些见多识广的朋友们告诉我,有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其实自由行是有风险的。比如希腊、埃及这些美到梦幻的国家,出租车司机都非常坏,看到游客就像看到肥肉一样开天价狂绕路,路上小偷也多抢劫也多,败坏旅游的兴致,让我一直提不起勇气前往。相比起来日本虽然物价稍高,却算是治安不错,人心淳朴的地方。起码这次的自由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如果有机会大家也可以去走走,看看我们这饱受争议的邻居,到底是怎样一群人吧。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这次先写这么多,下回的攻略再跟大家介绍订票、选酒店和其他注意事项,敬请期待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最好增长见闻,开阔视野的方式,不过常有同学抱怨说暂时没有经济能力可以到处走走看看。其实只要你有这份心,没时间或没钱都不能成为固步自封的阻碍,不要等到年纪大了负担多了走不动了才感叹哪里都没去过。不管远近,抓紧时间出发吧!

 

==============================

 

中秋节hold住没吃月饼,但有人买了这个回来。。。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10


 

哇刚发现project runway第九季已经出了,赶快看起来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10


 

豁出去了,宵夜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09


 

黑糖烧酒+粉红葡萄柚汁+薄荷叶,周末姐妹喝起来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09


 

出门一周多回来花花草草死了一半,上海是没在下雨吗 赶紧再买些补起来,花园不能荒废。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09


 

@小腻腻 ,请关注@第1生活 ,谢谢你的支持!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09


 

在灰机上买了套jill stuart新出的berry系列,包括保湿喷雾、护手霜和唇膏一共4600日元,赶脚好像比较便宜。

东京自由行攻略:交通篇

2011-09-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