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
清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551
  • 关注人气: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湘西之行有感

(2015-05-16 09:12:02)
标签:

旅游

湘西

凤凰古城

古城

苗族

分类: 旅游散记

     湘西之行有感

湘西之行有感

湘西之行有感

湘西之行有感
美丽的矮寨
 

        凤凰古城,七十年代我因工作多次去凤凰,一晃就是几十年。但老伴没有去过,她很想去凤凰看看,前几天我陪老伴和四位朋友再次走进中国最美小城——凤凰古城。凤凰确实很美。她风花雪月,她古朴沧桑,她旖旎秀色,她的浪漫安逸凤凰古城之美,她美在画中景,沱江水、吊脚楼、藻井浮雕飞檐翘阁;凤凰古城之美,美在诗中人,俏生生的苗妹子、长布裹头的老婆婆、笑嘴伢儿白首翁;凤凰古城之美,美在传说事,湘西苗王民国总理、土匪巫师落洞女。这眉眼盈盈的小城,像是一个青色的传说,传唱着经久不衰的古老歌谣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凤凰古城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沱江之畔,群山环抱。凤凰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多年的风雨沧桑,古貌犹存。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现东门和北门古城楼尚在。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天王庙、大成殿、万寿宫等建筑,无不具古城特色。凤凰古城里最令人难忘的就是这一栋栋富有浓郁土家族风情的吊脚楼,或依山而建,或临江而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细脚伶仃的支柱立在水中,带着几许沧桑、几许凝重,似乎承载着沉重的历史。

    地因人传,人杰而地灵。文学巨匠沈从文一曲《边城》,将他魂梦牵涉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也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自称“刁民”的书画大师黄永玉,走遍了世界,却固执地用一座匠心独运的“夺翠楼”书写他浓烈的恋乡情怀。所以我们来凤凰,也是缘于对文学家的景仰,去中营街看看沈从文故居和听涛山上的沈从文墓地;缘于对著名美术家的神往,可以去看看黄永玉先生修葺的“夺翠楼”…… 古城外围,有风景秀丽的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等风景,以及民族风情浓郁的山江、苗人谷等苗家村寨。

    游览凤凰古城后,我们乘车从凤凰直奔一人盘古到如今,佳境蓬莱何处寻?莫向仙神询去路,湘西德夯醉游人的德夯。“德夯”,为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德夯苗寨地处云贵高原与武陵山脉相交所形成的武陵大峡谷中段,属石灰石岩溶峡谷地貌,谷深幽长。大峡谷中不仅小峡谷众多,峡谷内溪流、瀑布也不少。该峡谷和张家界同属武陵源山脉,可以说是孪生姊妹景区。但据地质专家考证,两地的地质上不同,张家界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具有阳刚之气,而德夯属石灰石岩,峰林地貌则呈婀娜之美。

     德夯位于吉首市西郊24公里处,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一颗巧夺天工的风景明珠。《乌龙山剿匪记》、《湘西剿匪记》、《六个梦》、《血缘》、《有你冬天不冷》、《亡命鸳鸯》等多部影视剧曾在此拍摄。景区内,溪流纵横,峡谷深壑,瀑布飞泻,群峰竞秀,古木奇花,珍禽异兽,苗族风景,皆在其中。还有那人迹末至的原始次森林,古朴优雅的苗家风景,无不千姿百态,气象万千,令人叹为观止!我们在这里都被德夯神奇的自然风景和浓烈的苗族风情所陶醉。

    德夯苗寨人口不多,多以农耕为主,现在旅游是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或为游客提供饮食,或出售旅游纪念品,或扮土匪与游客合影,这里还有迎宾拦门、对歌敬酒、苗族跳歌晚会、歌舞会、苗族鼓舞、火把送客、邀请到苗家做客等令人流连忘返。

    离开德夯苗寨我们来到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观光。矮寨大桥塔间跨度为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矮寨特大桥桥位距吉首市区约20公里,跨越德夯大峡谷。桥位紧邻德夯苗族文化风景区,自然环境优美,地形条件复杂,桥面设计标高与地面高差达330m左右。我们走过险峻的矮寨公路,通过雄伟壮观的矮寨大桥,观赏桥下峡谷风光的秀丽,让人惊叹!

     我们领略了悬索桥雄伟风姿丶俯瞰了矮寨公路奇观后,来到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游览着有4200多年历史的吉首市乾州古城。早在沈从文著作《湘西》中是这样描述乾州古城的:“乾州,地方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整齐干净,且出了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他道出了乾州古城,是个古老神秘、繁荣昌盛地方。

     乾州古城人杰地灵。在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上,先后养育了明正德年间致力家乡教育事业的苗族知识分子吴鹤;清乾嘉苗民起义领袖吴八月;光绪年间,不顾年迈,在家乡募兵到闽、台抗法的陕甘总督杨岳斌;率兵抗击八国联军、保卫大沽口、以身殉职的天津总兵罗荣光;民国期间,涌现了民国陆军次助长傅良佐上将和热心苗区教育,潜心研究苗族问题的苗族学者石启贵;中国当代画马四杰之一的张一尊等一批民族英才。 

     乾州古城风景如画,四周山峦叠障,山色翠微,中间十里盆地,万溶江河穿城而过,河畔绿柳依依,田野芳草萋萋。古城内那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古香古色的民居,江南奇居——胡家塘、九福堂,令人倍感神圣的文庙,甚称奇美的乾州八景,扎工精巧的“乾州春文化”,富有灵气的观音阁,南方长城古遗迹等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及古今文化墨客留下的古诗遗咏、文稿书画,都使乾州古韵犹存,令人无限遐想。

    湘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秀。很久以来老伴有一个心愿,想去探索湘西风情,这次终于圆了她的梦想。我认识湘西是从匪患电视剧开始;如《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血色湘西》。以后又有沈从文作品《边城》及段清枫作品《鬼遮眼》了解到湘西三大怪:其一为“湘西赶尸”,其二为“放蛊”,其三为“落花洞女”。       

    湘西的美丽,在沈从文的小说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声里。他们是百年来湘西文化人的代表,用文学用绘画用歌声把湘西的美传颂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