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图锐
图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6,779
  • 关注人气:14,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实在压力将抑制节前最后上冲

(2011-01-31 15:06:43)
标签:

图锐

立体部队

靴子雨

红周一

超买

财经

分类: 就市论市

    既然已经顺利的摆脱了“黑周一”的噩梦,那么午后多方也自然不会让大好成果白白流失。在市场总体活跃气氛不减的情况下,午后市场总体继续维持强势,最终沪深股指顺利收出了四连阳,依旧保持着“节前市场走势必然佳”的近期惯例(去年国庆节前指数上涨,今年元旦前指数收出三连阳,元旦后更是放量续涨穿破了30日均线,就连情况不是很妙的去年端午节前,沪指在6月4日-6月10日也收出了“五连阳”,并且暂时维护住了那时的震荡平台)。虽然我们都知道,节日和市场的涨跌并没有任何实际的直接关系,但不难看出在节日真正即将到来的时候,市场反而摆脱了对节日“清淡气氛”畏首畏尾的束缚,变得敢于出手起来,再加上市场总体没有实在的大利空(类似2008年那样的),节前空间位置又总是处于相对低估有“想象空间”的地方,因此这样的上涨倒也顺理成章。

    由“黑周一”到“红周一”,市场究竟做了哪些改变?笔者认为究其根本来自“信心”二字。从买入信心来看,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成交金额明显复苏就是最好的证明,笔者一直强调只有量价配合得当,在如今这个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市场中才能觅得更多的做多良机。而1月26日沪市创出680亿地量,深市更是只有473亿的时候,我们似乎觉得节前人气已经到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地步,其实情况恰巧相反——希望往往在绝望中酝酿。当天的地量但“不跌”,结合前一天空方的衰竭信号,已经给出了转势的最佳预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顺利的看到了量能的有效复苏,八股也趁机企稳,市场就是在这样买入信心增长的情况下,顺利避过了楼市新政的“靴子雨”,而有了这种躲避利空绝佳逆转的经验,相信未来可能动用的其他货币政策也就“不太在话下”了,至少目前如此。

    从持股信心来看,市场也给出了良性的答案,那就是近期的由弱转强中,一条清晰的热点主线已经形成,那就是由高铁,机械,重工,造船,军工等装备制造业板块和水利,环保等节能抗旱业板块组成的“海陆空”立体部队,这个部队的共同特点是均不是简单的“八股”,大部分个股的股本属于中型,带有国企概念或者属于行业龙头,少部分个股还是标准的“二股”,也就是说这个立体部队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个“二向性个股”的集合。同时此部队许多个股有着良好甚至出类拔萃的业绩,前期走势即强于大盘有进一步的走高要求,还极端受益政策。在诸多利好的笼罩下,中线资金显然已经把这一块个股变成了细心经营的牛股学校,即使是短线资金也选择在其中反复操作,尤其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利好频出”的情况下,立体部队不仅没有受到“利好出尽”的影响就此偃旗息鼓,而是借势上冲的更猛。或许这就是王国强先生所说的“榴莲效应”吧!榴莲的味道真的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但一条清晰主线对大盘的帮助却是人人喜欢并且立竿见影的,我想今天大盘能够让空方毫无抵抗的交出主动权,正是与此板块“一呼百应”让空方“无缝可钻”有关。

    而之所以买入信心和持股信心能够得到同步,换句话说就是有增量资金进来,并且增量资金找到了可以操作的股票,仍然是由于之前大盘已经“跌透”,至少是中小盘个股已经“短期极度跌透”(参看笔者在上周二,三的博文)。也即是说,多方并不是一开始就具备和空方相抗衡的能力,而是先放空方进攻,让这头“狂熊”舞的精疲力竭之后再发动反攻,由此营造出节前的“小阳春”行情,不管这是刻意为之“赶上趟”还是无奈之下祭出的努力,至少我们看到了如上周所说的那样,“再下探”之后“有了转机”,肯定是值得欣喜的。那么,有了四连阳之后我们当然就会期待“五连阳”,期待节前最完美的收官,毕竟目前有热点板块,二八股也相当和谐——八股的反弹意犹未尽,二股今天午后中国石化再度强势,似乎它们的“一招鲜”远没有结束,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轻松的站上2800点过春节呢?

    笔者认为在四连阳后,我们应该抛弃一些乐观,捡起一些谨慎,指数再向上又将碰到极其强大的阻力,尽管下面的“缺口故事”似乎就此结束了,但立即站上2800点的难度可想而知。具体说来,有明显的三大压力将限制节前指数的“最后上行步伐”:第一是最明显的半年线阻力,沪指半年线还和年线形成复合阻力,深成指则是和30日均线形成复合阻力,这个位置当初是被一个“出其不意”的上调准备金率以跳空的方式跌破,收复起来未必那么简单;第二则是较为隐性的“压力线”,即沪指12月15日,12月22日与1月7日高点的连线,这条线实际上也是目前沪指震荡下行的通道“上轨”,千万不要以为突破这条线很容易,1月7日权重股的“一招鲜”都不奏效!目前的确看到了放量的曙光,但离二股全面活跃其实还有相当的距离,若真的突破上轨则意味着新的中线节奏完全打开,节前要想做到这一点概率是极低的。

    第三则是个股的超买压力,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从上周三超跌反弹开始,大部分中小盘个股已经经历了3-4个交易日的充分反弹时间,其波动周期已经接近超买,短线获利盘也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还将面临“持币过节”者的套现压力(他们不取钱的话,还是会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卖出的,当然,部分大户或机构倾向于在长假期间做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这层压力已经在今天消除了)。除此之外更有目前绝对的龙头“海陆空”立体部队本身的高位指标背离不容小视。简单看看上证综指的各周期KDJ,1分钟,30分钟,60分钟和日线都已经见顶甚至“破顶”超买,5分钟和15分钟线也将重演此趋势,这里共振引发的调整不可小视,即使中小盘还未见顶也必须了解——八股目前还只是一个惯性的反抽,距离能够独立引领潮流还早。

    因此,对整体趋势较为敏感的股友万万不可因为四连阳并且沪指站上30日均线就莫名兴奋,若是秉承笔者“不轻易动手,只把握局部小波段机会”谨慎策略的股友们其实已经可以在周一的相对高点进行获利结算,进而选择持币过节,若不急着取钱的话,把卖出操作放在明天也是可以的。而对于仍想持股过节的股友来说,此时重视“持仓品种”就尤为关键了,总体来看,不要再去追目前涨高的明星板块,而应该去对有做多价值,并且刚刚起涨的相对低估品种进行操作,譬如目前刚刚翘头的优质消费股(很多个股在周一才真正开始收出中阳线)相信就是不错的品种,笔者也会在明天的博文中继续分析持股过节哪些品种最安全,或者说节后更有机会。
友情链接:北京第一家私立儿童美术馆《彩翼儿童美术馆

新浪微博火热召集伙伴中,点击这里注册成为我的“围脖伙伴”,加入围脖一族!

我的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turuiwang

盘股开天小栏
请点此进入专栏

 (仅为切题,兼则交流,姑妄听之,切莫盲从)

实盘热点(请点击查看):留意两类股的绝佳机会(1208),谁先发力谁就握有主动权(1207),震荡中只有它们才能持续突围(1203),现在就该布局跨年行情(1202),它们的一举一动直联大盘(120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