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图锐
图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6,779
  • 关注人气:14,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量对峙下谁能取得胜利

(2010-02-08 15:24:13)
标签:

图锐

地量

对峙

熊皮

十字星

财经

分类: 就市论市

    节日即将到来大家都欢迎,可市场碰到“节日气氛”却或多或少地会产生一些尴尬。最直接的尴尬就是午评所说的超级反常式缩量,以往都是周五因为周末谨慎而缩量,周一因为重新入场而放量居多,但今天多空双方似乎商量好了一般谁也不愿意真正发力。这缩量的直接结果就是热点“明显”但不“突出”,明显是因为新疆西藏股虽然不行了还有老而弥坚的海南股和新锐先锋天津股,但是它们一个中线涨幅过高,一个短线涨幅太猛,两个板块又不具备真正的广义效应能够拉动指数,所以使得许多股民还是等于在“干看”着指数的平稳(说的不好听就是熊皮市)和个股的强者恒强,疲者恒疲。

    中午时还提到了一点担忧,那就是缩量虽然意味着卖方不出力,但也意味着买方不出工,下跌的过程中放量是急跌,可缩量未尝不能阴跌。尽管笔者一再强调战略上“拨云见日”终有时,但仍然要对多方所面临的困难有足够的认识,一味的说“会这样”或者“不会这样”都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仍要担心缩量下的“脉冲式”下跌可能会让股指再度难看。不过下午的走势告诉笔者“多虑”了,因为在简单的震荡后,中国平安突然拉起使得权重纷纷跟上,股指也随即带回了上午的“分时图”三角整理空间中。在14:06时分时图上又形成了小的头肩底,按理说应有一波十点以上的跌幅,又是中国平安和光大证券一起将股指拖离窘境,尾盘虽有所回落但基本保持平稳。沪指高点未过上周五之高,低点未逾上周五之低,可以说是相当之“平静”的一根并排十字星,只有成交量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700多亿刚出头的成交金额,怎么看也不象是“IPO疯狂进行中”的成果,倒象是07年低迷期的产物。如此的超低换手和超窄震荡,简直是“盘局”二字的最佳解释,多空双方无心恋战却又不得不战的局面用四字形容就是“地量对峙”。很明显这样的短暂平衡是无法继续的,那么后续要看哪些因素才能够判断出地量对峙的最终胜利者?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是关注先驱者金融龙头们的走向。中国平安的“反常”走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光大证券在午后也有一波拉起,到收盘时中国太保更是涨幅接近2%,正是这些权重股的强势维持着大盘未再创新低。笔者已经说过资金显然不会无谓去护这些“蓝筹大象”们的盘的,其目的仍然是对今后行情,尤其是“股指期货”行情有所预期。另一个例子是2月3日起,易方达公告称,易方达基金拟定于2月5日开始的五个交易日内,每日申购易方达上证50、易方达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联接基金各3000万元,一共累计自购4.5亿元。4.5亿元的自购资金,这创造了基金业自购资金最高的新记录。动用如此大规模资金申购自家的指数型基金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那么说白了就是这些二股龙头们的强弱是直接关系到大资金对本周行情,甚至说节后行情的“看法”的,是一种体现在盘面上的语言,目前这样的强势自然是一种好事,我们只需要对可能产生的信号产生警惕即可。

    第二是量能和其他热点的配合。前面已经说过了,市场没有量能,资金要想营造热点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风险极限”下(即监管部门无法忍受为止)继续去炒作那些已经大幅脱离成本区,容易一呼百应的品种,今天海南板块从跌到涨再度呼啸而起就是这样一个原因。我们常说地量见地价,可是真正的地价和地量都是等到“涨起来”才知道的,所以究竟今天的这样的“地量对峙”是否会是一个阶段性的“量谷”,需要今后几天的确认才知道。而个股的全面活跃和资金入场形成增量是互为循环,互为因果的,如果形成良性循环,那么短期构造底部的纪律很大,反过来若形成恶性循环呢?那二股即使再护盘也是无用的。

    第三是外围走势的“风波”是否能暂时平静。最近港股已经破位,但A股一些应该对应“破位”的个股却在暂时稳住甚至还暂时强势,原因很简单,A股还有金融创新预期,再加上本来就是先行调整的,而且幅度其实也不小。那么未来不管A股和周边股指的关系到底是密切还是疏远,假设外围能够暂时平静,对二股的走强肯定也有促进作用吧?反过来如果美元继续“被动上涨”的话,你能说A股真的不会受到打击么?按照陶冬先生的话说:“目前市场的动荡,基本上是货币领域的问题,主要是汇率波动引起的对风险重新认识。实体经济有小波折,但是复苏基调没有变。这个大局一定要把握住。”我们就要看看这种风险到底会蔓延到何种程度了。

    不管如何,在“喧嚣”之中A股能够平静的走完周一的交易,缓和了上周五后沮丧的心情,虽然仍然没有实现红周一,但个股也明显红多绿少,已经能够说明节前“平稳”的主基调还是可以让股民满意的。我们当然也希望这种平稳能够转化成一种“平稳回升”的气氛,能够使在今年已经“诸多不顺”的股民们能够过一个比较舒心的新年。把握以上的三点判断多空的后续走势,仍是目前还想在市场中参与的股友们所判断问题的关键要素。
新浪微博火热召集伙伴中,点击这里注册成为我的“围脖伙伴”,加入围脖一族!

我的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turuiwang

盘股开天小栏
请点此进入专栏

 (仅为切题,兼则交流,姑妄听之,切莫盲从)

实盘+热点(请点击查看):已有跨年行情端倪的板块(0209),下周寻找喷薄而起的品种(0208),强势震荡中找这些看点(0205),反攻时怎样赚到真金白银(0204),弱势反弹中孰强孰弱(0203),开门黑后把握怎样的策略?(0202),下周把握反弹中的这些获利机会(0201),诱空格局下关注什么股(0129),阴霾无限中寻找强势真英雄(01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