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图锐
图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6,779
  • 关注人气:14,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业绩本源是维持牛市关键

(2009-07-16 15:06:07)
标签:

图锐

业绩

英特尔

全球牛市

中报

股票

分类: 就市论市

    一边是山雨欲来的调整,一边是蠢蠢欲动的拉升,中午所说的PK结果至下午,“主旋律”终于慢慢不敌调整浪潮,让沪深股指收出了一根小阴线,三连阳的美梦就此破灭。不过在阴线背后,我们看到的仍然还是大盘的强势,因为调整的个股几乎都是在前两天阳线中上涨的个股(比如鹏博士,德美化工),而且幅度还算温和。与调整相比,无论是银行股的全天强势,还是钢铁,军工,电子的继续表现,都能够说明市场依然处于大的上升趋势之中。还是中午的那句话,全世界都在“麻地”里挺直,无形中压榨了A股的调整空间,A股即使有空方想先服软做一根“藤草”,也有些难度了。

    我们就来先细看看“麻地是如何种出来的”,本周美股虽然只运行了三天,但三天内多方风起云涌,一下子带领形成了全世界股指的“小阳春”,原因自然是权重股引领下的协同效应。与A股类似,美股的财报大幕也缓缓拉开,人们也非常关注在经历了一季度恢复后,二季度美国公司能交出怎样的答卷。与A股权重股集中在8月中旬后公布业绩不同,美国“大佬”们的业绩出炉时间更早,而结果是喜出望外的,先是欧洲的飞利浦公司飞鸿传来佳音(欧美股指向来同气连枝),接着,高盛(市场平均预期2美元,实际第二财季每股收益5.71美元)和英特尔(不计入一次性项目后每股盈利18美分,高于预期的8美分),AMR等财报连连超过预期将市场久违的信心强烈激发。Federated Clover投资顾问公司基金经理Matthew Kaufler就表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企稳。至少投资者在今天能够说美国经济并没有所预期的那样糟糕”。而“美国侯宁”Meredith Whitney更是在周一将高盛的评级调至“买入”,这就说明,在数据面前,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正在波段性恢复,正如《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所说:“狭义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了:股市已经涨起来了,流动性回到市场当中,银行已经有能力筹集权益,而去年弥漫整个金融市场的极端风险已经不见了。由于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恐慌结束了。这一次,政府挽救金融系统于将倾的决心是史无前例的。政府也取得了所期望的成效。”流动性恢复的本质自然是业绩的提升。

    与外界相似,A股本次上涨的信心所在也是由于业绩的恢复,而且甚至可以说A股领先于世界一步,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空间来看。虽然中报不能和去年同日而语,但不要忘记,A股的中报是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混合财报,单从第二季度看,许多公司的盈利水平不仅完全超过一季度,甚至还接近或者赶超了去年一,二季度的单独水平。就拿今天上涨的功臣来讲,有色股直接受益于LME看得见摸得着;银行股受益于信贷额度的增长和估值水平的提高,这些因素也以二季度为主;下午的明星钢铁和化纤股更是体现了咸鱼翻身的概念:龙头股山东海龙一季度亏损,但二季度已经扭亏,单看二季度水准已经接近了去年一季度0.1154的收益。

    以上例子都能说明,业绩的数据是实在的,我们能看到并且接受的,也是股市信心的本源(所谓题材,不过就是覆盖在业绩上的一层或实或虚,或真或假的包装纸而已,其目的到最终不还是为了业绩上升么?只不过若题材成真,包装盒内可能是一部手机,成空则盒内可能就是一把手枪了)。没有投资信心就没有牛市种种,因此可以说业绩是维持牛市的关键因素,其他因素如信心,估值恢复,市场基本功能恢复都会在业绩复苏后接踵而至,形成辅助效应,所以甚至可以说业绩就是牛市一切的本源。相信7月15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合计在沪市一举吃进39只蓝筹股票,也正是出于对蓝筹股稳定业绩的信心。那么也就正如黄硕女士所说:“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席位,一直被外界认为是QFII的主要集中地。因此该席位的再度大量买入大盘蓝筹股,不排除仍为QFII所为。QFII如此看好A股,我们A股人民自己又何必妄自菲薄呢?”调整是为了分化,然而分化归分化,其本身也是有涨有跌的,很明显一些涨幅偏离其“业绩本源”的个股会提前开始下跌,而业绩依然有增长看点的个股机会就要明显大于风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